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蛞蝓的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控对策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长江蔬菜

    蛞蝓又名鼻涕虫、软蛭、水蛐蜒、无壳延螺等,属软体动物门腹足纲柄眼目蛞蝓科。为害食用菌的蛞蝓主要有野蛞蝓、双线嗜黏液蛞蝓、黄蛞蝓等3种。
    1. 为害症状
    蛞蝓可为害平菇、香菇、鸡腿菇、木耳、双孢菇等食用菌,其成虫和幼虫均能咬食培养料内菌丝,影响出菇。当幼蕾长出时,啃食子实体原基,使子实体原基不能分化。当子实体长大后,咬食子实体的菌盖、菌褶,有时还将菌柄吃掉,子实体被害后呈现多个孔洞,或发生畸形,严重时子实体残缺不全,其粪便和分泌物在子实体上留下1条或多条白色黏液痕迹,咬食伤口造成霉菌感染而导致子实体腐烂,严重影响食用菌产量和品质。
    2. 生活习性
    野蛞蝓、双线嗜黏液蛞蝓、黄蛞蝓这3种蛞蝓生活习性相似,一年发生一代,以成、幼虫荫蔽越冬,在温度、湿度适宜时四季均可繁殖,春秋季繁殖最盛,也是为害最严重的时期。以成虫、幼虫和卵匿藏阴暗潮湿的土块、草丛、落叶、石块、砖块、瓦砾下面,或畦式栽培菌袋与畦的接触处、覆土的缝隙中,或在潮湿土壤15~20 mm深处越冬。对温度变化敏感,一般最适宜活动温度15~25℃,超过25℃或低于15℃活动能力逐渐下降;
    蛞蝓昼伏夜出,晴伏雨出,怕强光,怕干燥,阴雨天可整天活动,晴天傍晚开始活动,其卵在干燥土壤中不能孵化,在干燥空气中或强光下会自行爆裂;食性杂,食性大,耐饥饿力强,为害隐蔽,1条蛞蝓一夜可将食用菌子实体吃出多个孔洞或缺刻;蛞蝓雌雄同体,异体受精,但也可同体受精繁殖,其繁殖力强,当地温平均稳定在9℃以上开始产卵和孵化,一般成虫交配后2~3天即可产卵,产卵期70~120天,从孵化到再产卵需160~205天,每个成体一生平均产卵60粒左右,寿命在230~330天。
    3. 发生特点
    3.1 寄主多、食性大
    据观察,蛞蝓不仅取食平菇、香菇、鸡腿菇、木耳、双孢菇等食用菌菌丝、原基和子实体,还为害蔬菜、花卉和其他作物,一夜可将食用菌幼蕾、成菇全部吃尽,即使留下的残片也完全失去商品价值。
    3.2 种群数量多,易暴发成灾
    蛞蝓繁殖力强,成虫交配后2~3天产卵,每天可产一堆卵,每个成体可产卵3~4堆,每堆10~20粒,寿命在230~330天。同时,食用菌周年重茬栽培,其温度、湿度适宜,蛞蝓一年四季均能繁殖为害,无越冬现象,世代重叠现象严重,发生量大,易暴发成灾。
    3.3 局部发生明显,发生量大
    一般地势低洼,多年重茬栽培的老菇棚,畦式菌袋栽培或覆土栽培等发生数量多,为害严重,因为荫蔽潮湿的环境条件,温湿度条件适宜,蛞蝓基数大,有利于蛞蝓大量发生繁殖。
    3.4 活动隐蔽,适应能力强,药剂防治困难
    蛞蝓怕强光,怕干燥,昼伏夜出,晴伏雨出,白天潜伏在各种潮湿的缝隙和培养料的覆盖物下,夜晚取食为害。当食物缺乏或不良条件下能不吃不喝存活较长时间,且虫体表面的黏液能阻挡农药进入体内,药剂防治困难。
    3.5 传播病虫害,造成交叉感染
    蛞蝓成虫和幼虫体表携带大量的病菌和螨虫,随着其产卵取食等活动,引发各种病虫害,若条件适宜,易出现交叉重复感染,给食用菌生产造成重大损失。
    4. 综合防控对策
    鉴于蛞蝓药剂防治困难,为确保食用菌产品安全生产,采取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防治策略,按照绿色防控理念,本着安全、经济、有效的原则,达到食用菌产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的目的。
    4.1 农业防治
    ①搞好栽培场所的环境卫生,清除菇棚及四周的食用菌垃圾、杂草、枯枝烂叶、石块、砖块、瓦砾等,雨后及时疏通排水沟,以防渍水和潮湿。
    ②菇房设施和覆土材料要经过药物熏蒸消毒后方可使用,且有机肥要充分腐熟,减少蛞蝓孳生环境条件。
    ③多年重茬栽培老菇房(棚)和畦式栽培场地等要轮作倒茬,采取喷洒杀虫剂、中耕松土后高温闷棚,强光暴晒等方法减少蛞蝓密度。
    ④对蛞蝓发生特别严重,又有条件的食用菌栽培场所,最好采取水旱轮作,防效更佳。
    4.2 物理防治
    ①人工捕捉 
    利用蛞蝓昼伏夜出,晴伏雨出,爬行缓慢,在晚上或阴雨天进行人工捕捉,同时携带一个小盆,内放一些石灰或食盐,可很快杀死捕捉的蛞蝓。
    ②菇床保护 
    蛞蝓怕干燥,一旦身体表面失水很快死亡,可在其经常出没的地方撒生石灰、草木灰、食盐等,一旦蛞蝓接触,便会失水死亡。注意:撒这些物质后要保持干燥,每隔2~3天要重撒一次,且不要撒在食用菌子实体上,影响其商品价值。
    ③毒饵诱杀 
    利用多聚乙醛对蛞蝓有强烈的引诱作用,用多聚乙醛300 g、白糖100 g、敌百虫50 g、拌粉碎后的豆饼粉400 g,加水适量拌成颗粒状,傍晚前后在菇床四周、菌袋和菇畦间等蛞蝓经常出没的地方,诱杀效果极佳。为害严重时,一周后重复施药一次,且药物在干燥时才能发挥作用,施药后严禁喷水。
    4.3 化学防治
    在蛞蝓发生盛期,用10%蜗牛敌(多聚乙醛)颗粒剂1 kg/667 ㎡,或6%甲萘·四聚颗粒剂(蜗克星)0.75~1 kg/667 ㎡,或6%除蜗灵2号500~750 g/667 ㎡,拌细土15~20 kg,于傍晚时均匀撒施在畦面、菌袋、菇床等蛞蝓经常出没的地方。也可选用80.3%克蜗净可湿性粉剂170倍液或10%食盐水进行喷雾防治,对蛞蝓重发菇棚、菇畦,隔10~15天,进行第二次防治,可有效控制蛞蝓的为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鬼伞的防治措施

    鬼伞又称鬼盖,在一些农村地区被称为狗尿苔,包括黑汁鬼...

    2024-04-15 14:35:34

    食用菌出现畸形的原因分析

    一、环境因素平菇所处的环境及其对环境的要求,无非就是...

    2024-04-12 11:59:43

    食用菌害虫的预防及防治技巧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食用菌大棚内各种害虫也逐渐增多。要...

    2024-04-09 10:53:09

    食用菌病毒病的防治措施

    食用菌病毒病一旦发生,危害很大,不但会导致当年的产量...

    2024-04-08 15:18:07

    怎么防治食用菌“鼻涕虫”?

    鼻涕虫即蛞蝓,属软体动物门腹足纲柄眼目蛞蝓科,是食用...

    2024-03-19 11:28:04

    食用菌黏菌的防治要点

    1. 症状:黏菌的营养体是一团有主动取食能力的原生质团,...

    2024-02-23 11:29:31

    食用菌冬末春初如何防虫害?

    冬末春初时温差大,原在菇棚外的害虫纷纷进棚为害,加剧...

    2024-02-19 11:36:42

    食用菌杂菌防治措施

    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某一点上不注意清洁...

    2024-01-26 13:50:41

    如何预防食用菌原料或培养基掺入杂菌?

    食用菌的原料,通常为工农业生产的副产品和部分饲料,其...

    2024-01-20 11:07:28

    食用菌害虫的引诱捕杀法

    蛞蝓又称鼻涕虫,是一种软体动物,成虫体长约1cm,虫体呈...

    2024-01-13 10:59:26

    栗蘑主要病虫害防治要点

    1. 主要病害生理性病害:主要有栗蘑腐烂病。真菌性病害主...

    2024-04-02 10:50:35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及采收技术要点

    一、虫害防治主要虫害:跳虫、蛞蝓、菌蚊等,其中跳虫危...

    2024-04-01 13:36:23

    林下灵芝春季栽培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一、栽培管理1. 林下灵芝栽培一般采用覆土栽培模式,根据...

    2024-03-27 11:42:33

    春季平菇虫害防治措施

    春季气温升高,食用菌生产易爆发虫害,常见的虫害有菇蝇...

    2024-03-18 15:02:51

    香菇出菇期要防哪些病虫害?

    1. 绿霉由于在脱完袋,出菇期管理不当,在高温高湿的环境...

    2024-02-28 11:59:33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要点

    1. 病害:目前发现的出菇期病害有枯萎病和白粉病两种,枯...

    2024-02-20 11:08:06

    食用菌冬末春初如何防虫害?

    冬末春初时温差大,原在菇棚外的害虫纷纷进棚为害,加剧...

    2024-02-19 11:36:42

    羊肚菌栽培——病虫害防治

    1. 主要病虫害羊肚菌主要虫害有跳虫、蛞蝓、菌蚊等,特别...

    2024-01-05 10:41:44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三法

    羊肚菌在制种、栽培等过程中经常受到病原生物、不利环境...

    2023-11-30 11:56:54

    羊肚菌栽培常见虫害及病害

    一、羊肚菌栽培常见虫害1. 蛞蝓:又称水蜒蚰、鼻涕虫,常...

    2023-11-29 14:25:41

    蛞蝓的物理及化学防治技术

    1. 物理防治①人工捕捉利用蛞蝓昼伏夜出,晴伏雨出,爬行...

    2023-08-25 15:30:56

    如何防治猴头菇蛞蝓?

    蛞蝓是栽猴头菇常见的虫害,又称软蛭、鼻涕虫,为一种软...

    2022-10-09 15:04:09

    食用菌虫害——蛞蝓的防控措施

    蛞蝓又名鼻涕虫、软蛭、水蛐蜒、无壳延螺等,属软体动物...

    2022-08-05 14:13:17

    怎么防治蛞蝓?

    蛞蝓又名鼻涕虫、软蛭、水蛐蜒、无壳延螺等,属软体动物...

    2021-12-23 15:34:50

    烟灰菌、蛞蝓...竹荪病虫害硬核防治技术来了

    一、竹荪虫害(1)白蚁:能蛀食竹荪菌丝,影响竹荪产量。可...

    2020-12-17 16:57:16

    如何防治猴头菇子实体变红、变黄?以及如何防治猴头菇蛞蝓?

    除因霉菌侵染引起之外,猴头菇子实体变红、变黄也会由...

    2019-11-20 09:02:45

    食用菌常见虫害-蛞蝓(鼻涕虫)的防治

    目,蛞蝓科。为害食用菌蛞蝓主要种类有野蛞蝓、双线嗜黏...

    2012-08-13 13:52:00

    蘑菇蛞蝓的防治

    2011-06-27 16:06:00

    蘑菇蛞蝓的防治

    分泌的黏液无色,伸展时体长30-40毫米,宽4-6毫米...

    2011-05-23 09:09: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