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培育优质金针菇,受哪些因素影响?看完就明白了

    发布时间:2022-01-22

      来源:农技一点通

    1. 营养因素。金针菇属于腐生真菌当中的一种,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只能依靠菌丝体从腐生基质中来获得。要想金针菇长得好,需要有足够稳定的氮素,一些无机盐,以及含有木质素,纤维素的经过腐化的物质等源源不断地供给才可以。金针菇生长需要一定的氮元素,来供应子实体的生长,与其他植物需要氮素是一样的,没有了氮素,金针菇子实体也是生长不了的。
    金针菇需要含有木质素、纤维素的木材来作为碳源生长,当金针菇的菌丝体对分解木材中的纤维素,木质素等的能力比较弱,若是利用没有堆积发酵的木材进行培育,大多是会失败的。经实验,废弃的棉子壳,经过堆积的木屑,粉碎后堆积的玉米芯及各种陈腐的杂木和树叶等,都是培养金针菇较好的原料。磷元素,钾元素,镁元素在金针菇生长当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这些无机盐类,都要适当地做一些补充,比如磷酸二氢钾,硫酸镁,硫酸钙,硫酸铁等应酌情添加,这些都是影响金针菇优质高产的重要因素。
    2. 温度。金针菇要想生长得好,适宜的温度必不可少,可以说温度是影响金针菇优质高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金针菇的菌丝与子实体就需要不同的温度,菌丝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2~26度,而子实体的发育在这个温度下是不能正常的生长出质量好的金针菇来。据实验,在金针菇子实体生长阶段,温度超过18度以上,金针菇的菇盖上就有褐色斑产生,出现质量非常差的成品。温度过低时,菇蕾的分化与发生受到严重影响,这也是有的朋友在种植金针菇时出现大量须状菇的原因之一,影响了金针菇的商品价值,金针菇子实体生长最适宜的温度为12~15度,与菌丝体生长适宜的温度相差10度。子实体生长时,处在11~15度的条件下,子实体的形成只需接近两周的时间。所以温度的差异变化,是影响金针菇生长的重要因素。
    3. 水分。水是生命之源,在地球上有生命体的生物都离不开水分,金针菇也是同样的,适宜的水分是子实体发生和生长需要的营养元素,必须在一定的水分条件下,完成吸收,运输,来促进菌丝体的增值,达到子实体生长的目的。金针菇耐旱的能力强,又属于喜湿的菇类之一,在培养室内湿度不能过高。种植过程中,有的朋友将湿度控制超过85%~90%,结果就出现了杂菌污染。将培养室的湿度控制在70%左右,有利于菌丝前期的生长发育,培养基中的水分最好控制在60%~65%,到了金针菇子实体生长发育时,应将室内的相对空气湿度提高至85%~95%之间,有利于子实体的生长。
    4. 空气。空气的新鲜程度是影响金针菇生长的因素。金针菇属好气性真菌,通风好,新鲜空气当中的氧气充足,菌盖伸展发育良好,若氧气不足,二氧化碳含量达到0.06%~4.9%的浓度,就会对菌盖生长产生影响。当二氧化碳含量超过1%以上,金针菇菌盖的发育基本停滞,所以,保持空气新鲜,对金针菇生长发育的影响很大。
    5. pH值。金针菇喜欢的pH值相对较为广泛,菌丝生长最适宜的pH值是6左右,子实体生长最适宜的pH值是5
    6. 光线。金针菇菌丝与菌盖在生长过程当中对光的要求不同,菌丝生长期间喜欢黑暗,在有光照的情况下生长不好,而子实体生长的时候,没有光照的黑暗条件下,不长菌盖只长菇柄,色泽浅,菌盖与菇柄大多呈现浅黄色或乳白色。在实际种植的过程当中,可通过需要来增加或减少光照让金针菇达到更加优质的状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金针菇的三大栽培模式介绍

    一、立体栽培属小批量传统栽培方式。将菌袋解去扎口并松...

    2024-03-18 13:48:39

    金针菇温棚生料栽培五大技术要点

    一、形态特征子实体丛生,菌盖直径2~15厘米,半球形,盖...

    2024-03-12 11:38:17

    "上研1号"金针菇栽培注意事项

    上研1号金针菇子实体白色,菌盖球形内扣,菌盖直径0.3-1....

    2024-03-08 11:59:14

    金针菇的三大栽培模式

    一、立体栽培属小批量传统栽培方式。将菌袋解去扎口并松...

    2023-07-07 15:21:36

    如何给金针菇补充营养液?

    金针菇前两潮菇在生长过程中吸收了大量的水分,导致培养...

    2023-05-22 16:37:06

    金针菇长得不整齐怎么办?

    金针菇长得不整齐,主要是出菇期管理不当造成的。1. 蕾期...

    2023-02-23 13:37:42

    加速金针菇转潮时间的七个关键

    转潮是指从一潮菇采摘结束到下一潮菇形成的全过程。转潮...

    2022-12-22 14:10:31

    金针菇可被栽培在这里?

    瓜窖是农民储存地瓜的地方。在地瓜窖中栽培金针菇,是可...

    2022-08-10 15:59:33

    金针菇温棚生料栽培技术

    一、形态特征子实体丛生,菌盖直径2~15厘米,半球形,盖...

    2022-07-04 16:24:10

    温棚金针菇生料栽培新技术

    一、形态特征子实体丛生,菌盖直径2~15厘米,半球形,盖...

    2021-03-27 11:56:3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