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绣球菌的生物学特性及生长环境条件

    发布时间:2022-07-09

      来源:《科学种养》

    绣球菌生物学特性
    绣球菌因子实体丛生,形似巨大绣球而得名。菌盖直径10~14厘米,近白奶油色、灰白色至污黄色;菌柄上长出许多扁平带状枝,枝端形成许多曲折的瓣片,或多或少扭曲或呈波浪状起伏,相互交错;片状肉质,瓣片似银杏叶状或扁形,片薄,嫩时易碎。鲜品有茴香气味,烘干或晒干后体积显著缩小,瓣片颜色变暗,质硬而脆。菌柄长3~4厘米,粗2.5~3.0厘米,灰白色。
    绣球菌生长环境条件
    1. 温度
    绣球菌属中温型菌类,菌丝生长温度范围在10~28℃,最适温度为20~23℃,当温度在10℃以下和30℃以上时停止生长,15小时后死亡。
    原基形成温度在20~22℃,最适温度为17~19℃,当温度低于12℃时难以分化。子实体发育温度在15~22℃,以18~20℃展片正常,菇体肥厚,产量高、品质优;低于10℃停止生长;超过26℃时子实体容易枯萎死亡,还会感染细菌性软腐病,即使原基出现也易死亡。
    2. 水分
    绣球菌培养料的含水量应控制在60%~65%。菌丝生长阶段室内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70%以下。原基形成阶段要求提高到80%~85%,超过90%时对出菇不利。子实体生长期空气相对湿度应调至85%~90%。采菇前湿度控制在75%~80%,含水量低有利于防止病害发生,并提升品质,延长产品货架期。
    3. 光照
    菌丝生长阶段不需要光照。子实体生长发育期需要一定的散射光,才能保证绣球菌的形态正常、色泽良好。长菇阶段每天需要800~1000勒克斯光照度,是所有菇类需光最多的品种,因此绣球菌又有“阳光蘑菇”之称。
    4. 空气
    菌丝生长阶段需氧量较少。原基形成和子实体发育期需要充足的新鲜空气,菇房中二氧化碳浓度控制在600~1000毫克/千克,如果超标,则发育不良。长菇阶段如通风不良,室内氧气不足,生长极慢,遇上高温高湿还会引起腐烂。
    5. 酸碱度
    绣球菌宜在偏酸性条件下生长,培养料的pH值控制在3.5~7.0,最适pH值为4.0~5.0。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绣球菌的五大生长环境条件,缺一不可!

    1. 温度绣球菌属中温型菌类,菌丝生长温度范围在10~28℃...

    2022-08-24 11:41:52

    绣球菌生长的五大环境条件

    绣球菌因子实体丛生,形似巨大绣球而得名。菌盖直径10~1...

    2022-05-18 14:28:24

    绣球菌的生物学特性及生长环境条件

    绣球菌,又称绣球蕈、对花菌、干巴菌、椰菜菌等,是一种...

    2021-12-30 09:30:08

    绣球菌的生物学特性及生长环境条件

    绣球菌,又称绣球蕈、对花菌、干巴菌、椰菜菌等,是一种...

    2021-10-26 15:55:34

    绣球菌工厂化瓶栽技术

    绣球菌(Sparassis crispa)属于非褶孔菌目(Aphyllophorale...

    2020-08-19 17:01:30

    绣球菌人工栽培技术指南

    绣球菌又叫绣球菇,是一种食药兼用的真菌,野生数量极...

    2020-05-30 14:13:58

    绣球菌人工栽培技术

    绣球菌又叫绣球菇,是一种食药兼用的真菌,野生数量极...

    2018-10-29 16:10:11

    中国首次绣球菌研究成功

    2007-12-17 10:30: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