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赤松茸高产栽培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瑶乡长江壹号山泉鱼

    赤松茸又叫大球盖菇,其营养价植高,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争资源”的食用菌特性,其栽培简单,可利用农民冬闲时间种植增加农民收入。
     
    理化特性:赤松茸属中低温型食用菌。菌丝生长温度范围5-32℃,在10℃以下和30℃以上菌丝生长缓慢,持续36℃以上会造成菌丝死亡;子实体阶段要求低温环境,一般温度12-25℃,最适16-21℃,超过30℃子实体原基难以形成;培养料水份要求70%(即手抓料有水浸出或者滴1/2滴水即可)。
     
    栽培季节:可10月中旬至11月初播种,培养50-60天出菇,至次年4月采收结束。
     
    培养料:赤松茸种植原材料广泛,所有秸秆材料和木、竹硬质材料要求新鲜、无霉变。可就地取材,稻草、麦杆、黄豆杆、花生杆、谷壳、甘蔗渣、玉米芯、玉米杆等农作物秸秆,木屑、竹粉、刨花等硬质材料,以及干牛粪,均可作为培养料。播种前先将培养料加水预湿3-5天,硬质材料预湿时间需要7-15天,牛粪和含糖量高的甘蔗渣、玉米芯和玉米杆需要充分发酵腐熟,中间翻堆2次。播种前观察培养料是否达到要求:含水量70%、PH值5-7.0、培养料充分预湿软化或者发酵充分。
     
    培养料配方:
     
    ①稻草100%;
     
    ②玉米芯40%,稻壳20%,稻草20%,麦麸18%,2%石灰;
     
    ③稻草70%,木屑13%,玉米芯10%,麦麸5%,2%石灰;
     
    ④玉米秆60%,稻壳20%,木屑13%,麦麸5%,2%石灰;
     
    ⑤菌糠60%,木屑13%,玉米芯10%,稻壳 8%,麦麸7%,2%石灰;
     
    播种方法:
     
    ①种植地点最好选水、电、路三通的地方,以便运料用水方便。
     
    ②每亩用干料约6000-8000斤,最好软、硬质材料混合来用。在宽80至120厘米的厢面先辅一层厚度10厘米的预湿好的培养料,然后在料面上点播菌种,每平方米使用1-2袋菌种,将菌种分成鹌鹑蛋大小,品字形播种,播种间距10-15厘米,播种后再放一层厚度为10-15厘米的培养料,然后覆土厚2-3厘米。播种后5-10天把大块的覆土稍微整细,以便通风菌丝爬上厢面,最后再盖上1厘米厚的稻草,保持土层湿度以及防杂草生长。
     
    管理:播种后,每隔3-5天观察料中温度变化及料的含水量。可在料中插温度计观察,如料温超过28℃,可选择在早上10点钟前或者傍晚5点钟后适量喷水降温保湿。畦面覆土发白需适当喷水,保持土层含水量25%。检查菌丝大部分爬上土面即可喷一次重水进入出菇管理,观察菌丝是否扭结形成幼子实体,发现幼子实体后约一个星期即可采菇(播种后在正常温度下50-60天可采菇)。
     
    采菇标准:菇帽3-5厘米,不开伞,7成熟即可采收。第一批采完菇要喷一次重水,养菌10-15天左右开始第二批出菇,一般可采收4-6批。
     
    贮藏:采完菇及时放进冷库,以防开伞,并分级打包销售或者加工(盐水菇或烘干)。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赤松茸栽培管理技术要点

    1、准备培养料选用木屑、玉米芯、稻壳等原料混合发酵制成...

    2023-04-17 15:08:07

    赤松茸种植:转潮期的技术要点

    食用菌的转潮期是指上一茬菇采收结束,下一茬菇还没有出...

    2022-01-17 14:19:36

    赤松茸高产栽培技术意见

    赤松茸又名大球盖菇,营养价值高,其栽培具有不与人争粮...

    2021-11-04 11:52:00

    赤松茸高效栽培管理要点

    赤松茸口感极佳、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认可。目前赤松茸...

    2021-07-26 15:57:39

    浅谈赤松茸不同种植模式的利和弊

    目前,赤松茸基本上有三种主要种植模式:大棚、大田、林...

    2020-10-11 11:35:07

    仿野生赤松茸成功栽培

      近日,位于山东胶州铺集镇的青岛益菇园食用菌专业合...

    2017-02-05 16:43:25

    仿野生赤松茸

      本网讯 近日,位于山东胶州铺集镇的青岛益菇园食用菌...

    2016-12-24 15:16:4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