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稻草阳畦栽平菇

    发布时间:2013-06-06

      来源:中国气象报

        秋季是栽培平菇的黄金季节,用秋收后的稻草栽培平菇,成本低,周期短,方法简单,效益高。平菇收获后的下脚料又是农作物的优质有机肥料,对改良土壤、促进农作物高产稳产有着重要作用。因此,稻草栽培平菇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也有较高的生态效益。其高产栽培技术如下:
        一、稻草软化处理。稻草软化处理的好坏是栽培成败和能否夺取高产的关键。稻草是一种疏松易积水而不易固形的材料,特别是它表皮具有一层蜡质,这层蜡质能阻碍菌丝吃料。笔者通过实践摸索出三种软化稻草的处理方法。其一是把稻草铺在干净地面上,用石磙反复碾压至稻草变软。其二是将稻草切成2厘米至3厘米长段,浸泡于3%至4%的石灰水溶液中,34小时后捞出用清水冲去残渣,调节好含水量。其三是用饲料粉碎机,安上直径约2厘米的筛网进行粉碎,粉碎后即成条片状,细薄、松散、绵软。
        二、科学配制培养料。培养料的配方为稻草86%、糠8%、草木灰3%、食盐2%、石膏粉1%、尿素0.3%,含水量65%至70%。将软化处理好的稻草按配方加入辅料和水,然后按高、宽各1米左右,长不限建堆,顶和四周稍压实拍平,用直径4厘米的木棍每隔40厘米从顶部垂直向下打洞,洞上覆薄膜和草帘,以保温、保湿、发酵。料温上升到55℃以上并维持8小时至10小时后翻堆,共翻堆3次。55℃以上温度累计24小时发酵结束。
        三、选地作畦。笔者根据平菇生长有明显的“边际效应”这个特点(即畦床四周出菇早、密且大),并结合出菇期需水量较多等特性作畦。在作畦时选近水源的平地或水稻田作栽培场。将场地整成1.2米宽、长因场地而定的畦。开挖时先在畦中间留30厘米的土埂,土埂中间挖16厘米至17厘米宽、20厘米深的水沟,土埂两边各挖45厘米宽、10厘米深的料池。挖出的土堆在畦四周,高约10厘米。挖好后先用浓石灰水(5%至10%)或多菌灵(0.2%)溶液浇洒整个畦床内外,再喷0.02%敌敌畏溶液,进行彻底消毒、杀虫。
        四、铺料播种。铺料时每隔60厘米留空4厘米至5厘米供填土,每平方米用料12公斤左右,一次性铺入。采用麦粒菌种,用种量为干料的10%左右,先以5厘米×5厘米的距离穴播,再在料面撒播一层,最后用木板压平、压实,覆盖薄膜,盖上稻草发菌。接种后气温在20℃以上时,第三天就应检查发菌情况,若膜内料温超过28℃,可在晚间通风降温,切勿频繁揭膜通风,以免引起霉菌污染。
        五、出菇管理。播种20天左右菌丝就可长满料,22天至24天就可现蕾。当现蕾达60%以上时即可架薄膜弓棚,并在薄膜上撒稻草以调节光线。头潮菇无需补水,若遇特别干旱天气可向沟内灌水。头潮菇采收后,让料风干两天再灌大水至浸没料面,1小时至2小时后排干水,两天后再经常在沟中灌水。料浸水后应另外用地膜覆盖料面进行催蕾,可提前3天至4天现蕾,且现蕾较整齐而密,现蕾达60%以上可去掉料面地膜,进入常规管理。一般可收3—4潮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出菇期怎么补水?

    1. 补水条件培养料中含水量为65%时最适宜出菇,低于40%时...

    2024-03-19 11:54:04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春季平菇出菇期管理技术要点

    春季温度逐渐回升,平菇栽培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气温变化,...

    2024-03-04 14:55:42

    平菇珊瑚期的管理要点

    在适宜条件下,原基开始分化成菌柄和菌盖,称为珊瑚期。...

    2024-02-26 11:41:42

    平菇两茬后不出菇的原因

    平菇采收两茬以后,料面往往会出现严重干燥板结,透气透...

    2024-01-22 16:21:52

    平菇菌丝体培养成熟的菇床,采用什么方法能促进原基尽快发生?

    (1)温差刺激法。利用昼夜自然温度的升降,辅之人工管理...

    2024-01-02 15:48:19

    平菇堆垛发菌的六大关键要点

    1. 保持温度。定期在料袋间插温度计,注意堆温变化。发菌...

    2023-12-28 11:41:26

    冬季如何使平菇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

    冬季气温低,如何使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要从这些方面入...

    2023-12-05 13:57:02

    冬季平菇生产的管理技术要点

    冬季正是平菇的出菇生产季节,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品...

    2023-11-08 13:26:48

    平菇菌袋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

    平菇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所谓的平菇的两头的膜,其实...

    2023-10-26 15:23:0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