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羊肚菌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5-03-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羊肚菌是世界名贵的食用菌,既是宴席上的珍品,又是久负盛名的食补良品,羊肚菌性平、味甘,具有益肠胃、消化助食、化痰理气、补肾、壮阳、补脑、提神之功能,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痰多气短、头晕失眠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国际上常称它为“健康食品”。 羊肚菌味道鲜美,国内外需求量大,干品售价1600元/kg,
        仿野生栽培羊肚菌技术简单易于掌握,投入少产出高,亩投入菌种4800元,人工费用500元,如冬闲田栽培须建遮阳网棚1200元左右(隐蔽度高的林地不需要遮阳网),一般亩产鲜菇60-180kg,现收购价110-150/kg,亩产值8000元以上.现将其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一、生物学环境 
        1.温度、湿度。羊肚菌属低温高湿型真菌,3~5月雨后多发生,8~9月也偶有发生。生长期长,除需较低气温外,还要较大温差,以刺激菌丝体分化。菌丝生长温度为21~24℃;子实体形成与发育温度为4.4~16℃,空气相对湿度为65%~85%。我地栽培时间应在11~12月。 
        2.日照。微弱的散射光有利于子实体的生长发育。忌强烈的直射光。 
        3.土壤。土壤pH值宜为6.5~7.5,中性或微碱性有利于羊肚菌生长。羊肚菌常生长在石灰岩或白垩土壤中。在腐殖土、黑或黄色壤土、沙质混合土中均能生长。 
        4.空气。在暗处及过厚的落叶层中,羊肚菌很少发生。足够的氧气对羊肚菌的生长发育是必不可少的。 
         二、栽培技术 
        1、选地建厢
         在室外选择三分阳七分阴或半阴半阳、土质疏松潮湿、排水良好,周围环境清洁的林荫地作为栽培场地,除净杂草,根据具体情况用石灰画线作厢,厢宽80-100cm(具体宽度根据林间实际情况决定,), 长度根据具体情况定,厢与厢之间留宽60cm作业道,栽培场地喷遍1%石灰水杀虫。
        2、播种覆土
    (1)播种用的所有器具用3‰的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再用干净纱布擦干。 
    (2)播种量为每亩500-600瓶,挖出菌种加水拌湿后均匀散播在厢面上。
    (3)挖取预留的60cm宽作业道泥土,用石灰清水调节手捏成团,松手能散的湿度,立即用泥土覆盖厢面,厚度为1—2cm,取过泥土的作业道即是排水沟。
    (4)然后按实际栽培面积每亩小麦6-8斤再撒播于厢面,每亩施用20-30斤复合肥作为小麦的肥源,最后用少量的稻草稀疏撒在厢面,播种后3-4天喷一次透水,此后20天内厢面不能喷水,但需保持厢面湿润 如果遇晴天缺水可以加盖遮阳网保湿或者沟内灌水。
        3、触合接种
        播种25天以后,菌丝基本成熟,要触合接种一次,先把菌袋剪开约5cm的圆口,每厢两排菌袋相隔50cm倒扣于厢面,轻按菌袋使其充分接触,接种结束每亩用磷酸二氢钾50g兑水50kg均匀喷施一次。
        三、栽后管理 
        羊肚菌喜湿,生长环境必须保持隐蔽湿度。冬季尤其是早春,雨水较多,温度合适,则菌丝体、子实体生长良好。如早春遇干旱,必须适时浇水。早春在几周之内有4~16℃的温度,能刺激羊肚菌子实体的形成;如果这时温度变化剧烈(低于4℃或高出16℃),都会影响子实体的发育。
        四、病虫害防治 
        菌丝与子实体生长都会发生病虫害,应以预防为主,保持场地环境的清洁卫生。后期如发生虫害,可在子实体长出前喷除虫菊或10%石灰水予以杀灭。 
        五、采摘、加工及保藏 
        子实体出土后7~10天成熟,颜色由深灰色变成浅灰色或褐黄色,菌盖表面蜂窝状凹陷充分伸展时即可采收。采收后应清理泥土,按质量分等级及时出售或者晒干加工,干燥加工时勿弄破菌帽。将成品装于塑料袋密封,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保存。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羊肚菌栽培关键技术

    1. 羊肚菌栽培条件及影响因素1.1 羊肚菌栽培条件羊肚菌属...

    2023-11-01 15:05:51

    羊肚菌栽培条件及影响因素

    1. 羊肚菌栽培条件羊肚菌属低温高湿性菌类,菌丝生长最适...

    2023-10-16 15:16:19

    羊肚菌栽培——土壤预处理及栽培地选择注意事项

    1. 土壤预处理该操作的目的是保持土壤最佳状态,从而为菌...

    2023-09-21 11:46:09

    羊肚菌栽培遭遇“倒春寒”管理要点

    1、保温在面临倒春寒的低温天气时,要做好羊肚菌出菇期的...

    2023-02-09 15:32:31

    羊肚菌栽培要点

    羊肚菌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一部分来自营养袋,一部分来自...

    2023-01-05 14:11:11

    羊肚菌栽培关键技术分享

    1. 场地选择羊肚菌在平原、盆地、丘陵等地形均能种植,但...

    2022-10-11 16:49:44

    羊肚菌栽培技术分享

    1. 场地选择羊肚菌在平原、盆地、丘陵等地形均能种植,但...

    2022-07-27 16:05:07

    羊肚菌栽培管理技术要点

    一、菌种选择选择适应本地区栽培的品种。也可选择在当地...

    2022-06-29 15:57:03

    羊肚菌栽培:使用后的外源营养袋如何处理?

    羊肚菌大田栽培的成功得益于外源营养袋的使用, 虽和传统...

    2022-03-17 15:17:01

    羊肚菌栽培技术分享

    1. 场地选择羊肚菌在平原、盆地、丘陵等地形均能种植,但...

    2021-06-25 15:46:3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