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香菇催蕾的管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6-03-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当香菇菌筒完成转色和生理成熟时,便可进行催蕾。
      一、菇蕾形成的条件 温度为15℃~22℃,昼夜温差为8℃~10℃,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0%~90%,并有一定的散射光和良好的通气条件。
      二、催蕾方法 香菇催蕾有3种方法,即低温催蕾、浸水催蕾和增温催蕾。
        (一)低温催蕾。将生理成熟的菌筒置于菇棚内,先喷水将空气湿度增大为80%~90%,白天盖严薄膜,使菌筒温度在15℃以上,晚上揭去薄膜降低温度,使昼夜温差为8℃~10℃。如此连续管理3~5天,然后每天揭膜通风1~2次,经5~10天菇蕾便可形成。
        (二)浸水催蕾。用粗铁丝或铁锥在菌筒两端刺十多个孔,孔深约4厘米,然后将菌筒按失水多少叠放于浸水池内,失水多的放在下面,失水少的放在上面,上压木板及其他重物;加水淹没菌筒。浸水时间的长短依季节、气温高低和菌筒含水量而定。通常情况下,春、秋季节浸水18~24小时,冬季浸水24~48小时。未出菇或出菇少的菌筒,浸水时间要短,而失水多的菌筒浸水时间应适当延长。但出菇后期,菌筒也应短时间浸水,以防浸水时间过长导致菌筒松散。浸水后使菌筒的含水量保持在55%~60%。浸过水的菌筒,立放在床架上,稍干后盖上薄膜,拉大昼夜温差进行低温刺激,同时定期揭薄膜通气和增加光照。经3~5天菇蕾便可形成。
        (三)增温催蕾。这种方法主要在寒冷季节使用。由于自然温度太低,不能满足菇蕾形成所需的温度条件,必须人工增温进行催蕾。先在地面铺上预先浸湿的麦草或稻草,将菌筒以“井”字形堆叠在草上,盖严薄膜,并适当增温,使菇棚温度在10℃以上。白天定期揭薄膜、通气和增加光照,每2~3天翻1次堆,经4~12天菇蕾便可形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香菇催蕾、育蕾、蹲蕾管理技术

    1、催蕾管理。将达到生理成熟并转色的菌袋,放入浸水池中...

    2022-12-14 15:16:56

    香菇催蕾温度控制及方法

      香菇属于变温结实性的菌类,一定的温差、散射光和新...

    2016-07-11 16:56:40

    香菇催蕾的管理方法

    当香菇菌筒完成转色和生理成熟时,便可进行催蕾。 一、...

    2015-08-31 14:05:57

    香菇催蕾与上架出菇

    菌袋转色后即进入出菇阶段,催蕾期的管理要点是:人工拉...

    2013-08-08 11:16:29

    典型香菇催蕾法

    袋栽香菇的注水或泡袋催菇方法,使菌棒内的含水量过高,...

    2013-08-08 10:08:11

    香菇催蕾管理

    香菇催蕾管理

    2013-02-21 16:40: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