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蛹虫草菌种分离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选革选择生长正常、健壮、无病虫害的新鲜蛹虫草做分离材料。用野生早期生长(8月底以前出土的)蛹虫草分离得到的蛹虫草菌种具有明显早熟性(即早出草)。菌种分离可采用泡子分离或组织分离等方法,生产上常用组织分离获得纯菌种或进行菌种复壮。
      (2)消毒将鲜蛹虫草用清水洗去外表泥土,再用0.1%升汞水溶液消毒l~3分钟,用无菌水冲洗数次,然后再用75%酒精浸泡3~5分钟,用无菌水洗净后进行分离。
      (3)分离先用解剖刀切去虫体外部,避开肠道,然后切取内部白色组织块或子座内的组织块,接种到斜面母种培养基上。以蛹虫草子实体有龟背状花纹的顶端组织获得菌种种性最好。
      (4)选择抑菌培养基分离培养基最好采用加有50毫克/升链霉素的加富培养基。如采用其他培养基进行分离,在培养基中加入一定量的抑菌剂会提高分离效果。常用抑菌剂使用量和加入方法如下:链霉素 30~50毫克/升,灭菌后冷却至 45℃时加入;金霉素 20~30毫克/升,灭菌后冷却至 45℃时加入;青霉素 20毫克/升,灭菌后冷却至 45℃时加入;牛胆汁 5克/升,配制时加入;孟加拉红 35毫克/升,培养基煮沸时加入。
      (5)培养分离接种后,在 20℃恒温箱内培养 10天左右,挑选性状良好的母种作为菌种。
      (6)鉴定优良菌种标准是:菌丝白色,粗壮浓密,呈匍匐状紧贴培养基生长,边缘整齐,无明显绒毛状白色气生菌丝,后期分泌黄色色素,菌丝见光后变为橘黄色。将分离菌种进行扩大培养后,接种在米饭培养基上进行出草和鉴定。于18℃~20℃温度下培养20~30天,如果无污染则继续培养,l个月后即可形成橙红色子实体。经鉴定种性,选择性状优良菌种用于生产。
      培养基
      以大米、玉米等作主料,另添加10%-25%的蚕蛹粉或奶粉妈提高蛹虫草子实体的品质。将培养料与营养液以1:1比例拌匀,pH值掌握在5.5-7.0。按常规装瓶、灭菌、接种。
      菌丝体培养
      接种后的料瓶,应置于清洁、避光的环境中培养,保护空气湿度60%。初始阶段,为减少杂菌污染,室内温室宜保持在15℃-18℃之间,待料面布满虫草菌丝后,将温度提到20℃-23℃,持续15d左右,菌丝即可吃透培养料,完成营养生长。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蛹虫草菌种选育与复壮技术

    掌握成熟的菌种选育与复壮技术,是实现蛹虫草规范化栽培...

    2022-05-17 17:06:28

    蛹虫草栽培:菌种选育与复壮技术

    1. 菌种选育一般采用组织分离法进行菌种选育,此法具有操...

    2022-03-04 14:16:01

    蛹虫草的规范化栽培技术:菌种选育与复壮

    掌握成熟的菌种选育与复壮技术,是实现蛹虫草规范化栽培...

    2021-06-10 16:47:31

    蚕蛹培育蛹虫草前期技术

    蛹虫草,又称北冬虫夏草、北虫草,是昆虫的蛹感染虫草菌...

    2013-03-25 14:10:2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