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有机黑木耳田园化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6-10-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树种及砍伐期 一般的阔叶树都可以用来栽培有机黑木耳,但通常以枫树、杨树、水杨枫、麻乐、樱桃等树产量较高,采伐期以落叶树开始落叶到翌年发芽前均可采伐。
      2、伐木与截段 以上我们已掌握了树种与采伐期,如何伐木,一般来讲我们选择的采伐期,以冬至到次年立春为砍伐最适期,因为这一时期树木处于休眠状态,树木内营养较丰富,有利于木耳高产,这段时期可根据自己的钉种期适当安排砍伐期,一般可提前1个月左右,如果较粗大的树可适当提前伐木,待树木含水量降至70%左右钉种较为适宜,如枫树、杨柳之类含水量较高的树可先伐木抽水一段时间后再截段。对一般的小径木可边砍边截段,段面涂食盐水以防杂菌污染,再堆成井字形让阳光暴晒,待段面出现裂纹时再进行钉种。 而耳木的长度以1m或1.2m较为合适,这种长度既利于起架时减少占地空间又不影响木耳的产量。
      3、场地的选择 对场地的要求,通风朝阳近水源的平坦地或稻田均可,木耳是一种喜湿性真菌,但又需要通风和阳光照射,耳木太干不利于菌丝生长和耳芽发生,太湿同样对菌丝生长不利也容易造成烂耳,所以要创造一个干湿交替的环境。对耳木的摆向既要考虑通风又要注意耳木两面对阳光的吸收,只有人为地创造一个适合木耳生长发育的小气候,才能夺得高产高效。
      4、接种上堆与发菌管理 耳木截段后,何时接种较为适宜呢?一般来讲桃花开开始接种,桃花谢接种结束。但是具体根据生产量和当地的气温而作适当调整,可在日平均气温5度以上开始接种,10-20度最为合适,钻眼深度为1.5cm以上,间距3-5cm,太浅菌种容易干死脱落,适当密植有利耳木发菌,木耳提前上市,菌种要压紧。放好菌种的耳本应及时上堆及时盖上薄膜以防晒干菌种。
      5、发苗与翻堆管理 放好种后将薄膜盖严,15天左右第一次翻堆,翻堆的目的是为了调节耳木的水分和温度,应将下面的往上翻,上面的往下翻,随着夏季的到来,温度一天比一天高,这时要注意堆温,如超过30℃时就要加强揭膜通风或薄膜顶端盖上茅草、树枝等遮阳物,以利降温防止烧堆。在翻堆的过程中,还应注意观察耳木的含水量,如偏干就要进行及时补水,方法是早晚在耳木上喷重水一次,尔后等外表水干,再覆盖薄膜,如太湿则要加强揭膜通风。如此翻堆5-6次,耳木基本发好,将进人排场出耳管理。
      6、排场与出耳管理 场地要求近水源通风朝阳,排以南北为佳,长度不限,这样有利耳木对阳光的吸收,促进耳芽的发生,耳木的坡度以45度为佳,中间留下人行道便于采耳就行了。 随着耳木的成熟,耳芽不断发生就进入到出耳管理阶段,这时已到了盛夏,气温高,天气干燥,就要及时安装水泵喷枪进行喷水管理,每天待太阳落山后喷水2-3小时,待木耳吸足水分后停止喷水,每天如此,约1周后,如看到耳片平展就可及时采收。注意采大留小,每采一潮后应停止喷水3-5天或更长时间,促进菌丝向深处生长,再进行喷水管理,只有这样干湿交替,才有利菌丝生长,养分积累耳芽发生高产优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林下黑木耳栽培技术要点

    相对其他农作物种植,林下栽培黑木耳有着操作简单、不占...

    2024-02-27 11:41:55

    黑木耳低温冻害防灾减灾措施

    大幅降温天气给黑木耳生产带来显著影响,近期北方处于黑...

    2024-01-16 11:59:31

    黑木耳段木栽培关键技术

    在段木黑木耳菌丝的发菌期,把握好空气相对湿度、温度和...

    2024-01-11 13:17:14

    黑木耳代料栽培--菌袋生产

    菌袋生产包括配料、装袋、杀菌、接种和菌丝培养。1. 分批...

    2024-01-03 13:15:11

    黑木耳代料栽培的准备步骤

    1. 根据本地区气候特点配制菌种,确定品种和制袋日期后,...

    2023-12-28 11:22:55

    黑木耳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发菌管理黑木耳秋季管理包括:发菌、排场、出菇、采收...

    2023-09-27 15:26:27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要注意什么?

    1. 菌包的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

    2023-08-28 15:37:25

    黑木耳水灾减灾预防措施

    一、料棒(包)制作1、料棒(包)制作厂房选址在地势较高...

    2023-08-21 15:41:08

    黑木耳高温减灾应对措施

    一、料棒(包)制作1、调整栽培培养料配方。选择优质新鲜...

    2023-08-11 14:53:10

    黑木耳菌袋被洪水淹过后怎么管理?

    一是被洪水冲走捡回的菌袋或被泥石流淹没挖出来的菌袋的...

    2023-08-11 14:45:2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