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竹荪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适时栽培
      竹荪属中温型真菌,菌丝体适宜生长温度为5℃一30℃,最适温度23一25℃;子实体适宜生长温度15一25℃,最适温度22一24℃;相对湿度为60%一70%。一般在当地气温稳定在7一30℃以内时均可栽培;以春、秋两季栽培为好,尤以秋季栽培更好。春季宜在3月下旬至4月底播种,秋季在9一10月底播种栽培。
      2、选择优良苗种
      竹荪属有长裙竹荪、短裙竹荪、红托竹荪、黄裙竹荪等;栽培较多的有短裙竹荪和长裙竹荪。正常的竹荪菌丝体初期呈白色,成熟的菌种都有一定的色素。长裙荪竹荪的菌丝体多为粉红色,间有紫色;短裙竹荪的菌丝体紫色较多,生长良好的竹荪菌丝粗壮,呈束状;气生菌丝浓密,呈浅褐色。凡气生菌丝消失、自溶产生黄水的老化菌种不能用于生产。
      3、场地选择和整理
      场地要选在冬暖夏凉,潮湿遮荫,便于保暖、保湿、排水、避风的地方。站先除去场地的石块、草根等杂物,然后做成宽1一1.2m、深30一40cm、长8一12m的中间高两边低的畦,以利排水。在没有土层的地方,可移入5一8cm厚的松土作基土(最好是沙壤土),然后在沟中撒石灰消毒和敌敌畏喷洒防虫灭蚁。
      4、培养料的处理
      栽培竹荪的培养料配方有:
      ①稻草、麦秸、玉米秆、木屑等(粉碎)为主料80%,细土18%,尿素0.4%,葡萄糖0.5%,多菌灵0.2%,含水量55%,pH5一6。
      ②棉籽壳76%,石膏粉1.5%,蔗渣1.5%,硫酸镁1%,麸皮20%,酸性腐殖土适量。
      ③甘蔗渣78%,百膏粉1.3%,麸皮20%,硫酸镁0.7%,酸性腐殖土适量。
      ④树根、树枝等65%,竹根、竹叶32.5%,酸性腐殖土适量,菌种2.5%。
      ⑤竹根、竹枝等97%,酸性土壤适量,菌种3%。
      用竹和树木作培养料应劈成长15一20cm、厚1一2cm片状,并使其干燥组织失去活力,培养料要经过灭菌处理后才能栽培竹荪。处理方法:培养料混合浸透蒸煮1一2小时冷却即可。
      5、播种
      在做好的畦上先撒些松软的腐叶,厚度约2cm。然后按畦垂直方向排列处理过的培养料,中间稍高,以利于排水。在培养料间隙及表面再撒一薄层树叶。播种可采用穴播或条播法,一般每瓶菌种播0.44平方米。播好菌种后,盖一层疏松、粗细均匀、富含腐殖质(pH在5.5一6)的5cm厚的薄土,薄土上再盖树叶遮光保湿。栽培畦上最好搭遮荫、保温、保湿的架子,上面覆盖薄膜或草帘,以便于调节温度、光照和空气。
      6、菇床管理
      播种后第6天开始,阴天一般每隔1一2天浇1次雾水,晴天每天浇1次水,保持相对湿度在60%一70%,土坡湿度不低于30%。在旱季,应及时喷水保持适宜湿度,以防菌丝失水而导致干瘪、死亡。如土壤湿度超过70%,且通透性差,竹荪菌丝也因缺免而窒息死亡。因此,对湿度应严格掌握。温度应控制在18一26℃,最适宜温度23℃。菌丝体的生长发育不需要光照,应避免光照过强和雨水淋灌,否则还会延缓菌丝的生长速度。2一3个月后,料上会长满白色菌丝,并开始形成许多菌蕾(团),此时空气湿度应提高到90%一95%。子实体的生长温度为15一25℃,最适温度为22一24℃。栽培过程中适当补充及氮素蔗糖水、豆浆可提高产量和品质。菇床出现菌蛋时,应注意防止雨水袭击和害虫咬食。
      7、采收与加工
      从菌团生长至开张成熟,约20天。但从菌团破壳到子实体发育成熟,仅4一6小时。因此,竹荪采收要非常及时,最佳的采收期是刚刚齐裙,即菌裙完整张开并达到最大张开度时,以提高竹荪的产量和商品质量。采收时,用刀从菌托底部切断菌素,将子实体采下,切勿用手强拉硬扯。采收后,用清水洗净孢子液和泥土等杂质,把菌裙和菌盖剥离,放于筛上置阳光下曝晒,或用炭火烘烤。温度掌握在40℃一60℃一40℃,每隔2小时变换1次,直至烘干,然后放入塑料薄膜内密封保存。也可将洗净的竹荪浸于食盐水中5一6小时(盐水浓度为0.1%),然后取出晒干或烘干,或将洗净的竹荪立即浸入2%柠檬酸、2%的醋酸溶液中20分钟,再取出晾干或烘干。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春季竹荪菌丝期和菌球期的大田管理技术要点

    在竹荪生长的两大关键期:菌丝期和菌球期,大田管理技术...

    2024-03-23 10:51:42

    竹荪菌丝期和菌球期的大田管理技术要点

    1. 发菌管理播种后10天开始检查菌种的萌发和吃料情况,发...

    2024-03-06 11:52:04

    红托竹荪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栽培管理红托竹荪属于中温型品种。秋季是红托竹荪采收...

    2023-10-13 14:09:04

    保证竹荪优质高产的实用措施

    1. 适当加大培养料用料。田地栽培用料量每亩5000~7500千...

    2023-06-02 15:13:19

    竹荪林下栽培管理技术

    适宜套种竹荪的竹林须符合几个条件:一是交通方便,即须...

    2023-04-10 15:08:09

    竹荪菌丝期和菌球期如何管理?

    1. 发菌管理播种后10天开始检查菌种的萌发和吃料情况,发...

    2023-02-21 15:30:38

    实现竹荪高产的措施

    1. 适当加大培养料用料。田地栽培用料量每亩5000~7500千...

    2022-12-28 14:03:28

    竹荪要高产,做好这四步

    为了保证竹荪的优质高产,可采用以下措施:1. 适当加大培...

    2022-11-14 15:16:34

    林下栽培竹荪,竹林地怎么选?如何进行出荪管理?

    野生竹荪生长在竹林内,竹林是竹荪原生环境,竹林套种的...

    2022-09-27 14:32:38

    利用芦苇料栽培竹荪技术

    1. 场地栽培场地宜选择冬暖夏凉、背风保湿、水源充足、排...

    2022-09-21 17:10:2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