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茶树菇接种需要注意六大因素

    发布时间:2017-03-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营养。茶树菇是一种对木质素、纤维素分解能力较弱的木腐菌。野生茶树菇仅着生于油茶树上。经人工驯化后,可利用油桐、枫树、柳树、栎树、白杨等阔叶树作栽培材料,但以材质较疏松、含单宁成分较少的杂木屑较适应茶树菇生长。可充分利用麸皮、米糠、饼肥等作为氮源。
      茶树菇除能利用杂木屑外,蔗渣、稻草、棉籽壳、菌草也可作为碳源。碳源中以单、双糖为最好,淀粉、纤维素等利用能力较弱。若栽培料配方中仅含有葡萄糖,菌丝生长较疏松,并用少量蔗糖搭配,则菌丝生长致密,长势旺盛。说明菌丝生长过程中需要矿质元素相关。
      2、温度。茶树菇属中温型食用菌。在pda培养基上,26℃条件下,孢子经24小时萌发,48小时后肉眼可见到微细的菌丝。菌丝生长的最适温度为 23~28℃,超过34℃停止生长,在零下4℃可保存3个月。子实体原基分化的温度范围是12~26℃,最适温度为18~24℃,较低或较高温度都会推迟原基分化。温度较低,子实体生长缓慢,但组织结实,菇形较大,质量好;温度较高,易开伞和形成长柄薄盖菇。
      3、水分。茶树菇栽培的培养基含水量应掌握在60%~65%,即用手抓一把培养基,用劲捏,指缝间湿润,稍有水但不流下,手指松开成块,落地后散开为宜。但不同种类的木屑及粗细不同略有差别,应灵活掌握。菌丝生长时,空气相对湿度要求在70%以下;子实体形成发育期为85%~95%,生长期适当降低,以延长产品保鲜期。
      4、空气。茶树菇属好气性大型真菌,对二氧化碳十分敏感,通气不良二氧化碳浓度过高,易造成菌丝生长缓慢、子实体菌柄粗长、菌盖细小、早开伞、畸形菇。
      5、光线。茶树菇是需光性真菌,子实体具有趋光生长特性,适宜的漫射光是完成正常生活史的必要条件。菌丝体培养期间,在无光条件下仍然生长,但不形成子实体。子实体没有光照不易分化,适宜光照强度为50~300勒克斯。
      6、酸碱度。茶树菇菌丝喜弱酸性环境,最适ph5.5~6.5,ph值4以下或6.5以上菌丝生长稀疏、缓慢。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用液体菌种栽培茶树菇新技术

    茶树菇营养价值高,口感好,风味独特,是倍受广大消费...

    2019-04-28 15:01:55

    茶树菇制种方法

    1.母种制作:茶树菇母种,常从栽培的子实体或野生子实体...

    2018-05-15 15:26:08

    茶树菇催蕾管理

    将场地整理成宽30 cm、高15 cm的畦床,床上铺1层砂土,...

    2017-12-21 15:21:35

    浅析茶树菇催蕾管理技术要点

    室外菇棚排袋方法如下:将场地整理成宽30厘米、高15厘...

    2017-12-20 15:04:16

    茶树菇制棒制种技术

      茶树菇原种与栽培种最好采用麦粒种。适期制种,使用...

    2016-12-16 14:05:39

    两种茶树菇培养基制作方法

    木屑培养基:木屑,棉籽壳等为主料的粉状物质,按配方称...

    2015-07-14 14:11:40

    茶树菇的制种技术

    (一)菌种制作。栽培种制作时间,等于制栽培袋的用种日...

    2014-09-05 14:51:38

    茶树菇制种方法

    (一)菌种制作。栽培种制作时间,等于制栽培袋的用种日...

    2014-08-01 14:15:25

    茶树菇母种制作方法

    茶树菇可分春秋两季栽培。栽培季节安排要根据当地的气温...

    2014-06-13 15:32:28

    茶树菇培养基

    今天给大家介绍两种茶树菇培养基:一种是木屑培养基。一...

    2013-07-18 10:53:5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