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蘑菇气调贮藏保鲜技术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菇质地柔嫩细致,色泽洁白纯净,营养丰富独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但是由于蘑菇含水量高,组织柔嫩,表面无保护结构,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都较剧烈,同时又易遭受病菌侵染和机械损伤,引起腐烂变质。如果在常温下正常空气中,采后蘑菇2 -3d之内就会变色“变质、开伞,降低了食用品质和商品价值。鉴于蘑菇本身极易衰老褐变的生理特性,目前国内外有关蘑菇贮藏保鲜的研究并不太多,所以研究蘑菇最佳贮藏保鲜技术是很有必要的。蘑菇气调贮藏保鲜技术是根据蘑菇采后容易衰老褐变再生长的生物学特性,首先采取低温以抑制呼吸和蒸腾作用的进行,同时采取极低O2(氧)浓度和高CO2 (二氧化碳)浓度,进一步抑制呼吸,阻止蘑菇的开伞、变褐,从而明显提高保鲜效果,可将蘑菇的贮藏期延长到25-30d(天)。
        现将该技术介绍如下:一、采收蘑菇采收要适时,一般在子实体充分长成体积增加不明显时采收。如果采收过早,子实体未充分长成,蘑菇品质不住,并且降低产量;采收过晚,子实体更容易老化、开伞、变色。采收时要轻拿、轻放、轻装,尽可能减少机械损伤,同时要对采收用具、包装容器进行清洁、消毒处理。
        二、贮前处理蘑菇采收后,剪去菇柄,如有菇色发黄或变褐,放人0.5%的柠檬酸溶液中漂洗l0min(分钟),捞出后沥干水滴,再将蘑菇迅速预冷。蘑菇的预冷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较高温度下,会促进菇体内各种生理活动的进行,加速养分消耗、水分散失、后熟老化、褐变反应等的进行。
        三、低温气调贮藏将预冷后的蘑菇装入用0.025m厚的聚乙烯塑料薄膜做成的贮藏袋中,每个贮藏袋大约装lkg左右的鲜菇。密封装口后,再将蘑菇放人冷库中贮藏,在4- 5h之内将菇体温度降到0℃-3℃,保持相对湿度为95%-100%。蘑菇在02(氧)浓度1%,CO2(二氧化碳)浓度为10%-15%时贮藏效果好,并且菇体颜色洁白、开伞极少。在蘑菇刚人库时,温度较高,一般为10℃以上,鹰菇的呼吸作用比较旺盛。l0℃时蘑菇的呼吸强度为Rco2= l00.lmg/kg·h,所以在人库后降温的同时,即在4-5h(小时)之内就可将贮藏袋中02浓度降到3%以下,CO2浓度升高到10%以上。当温度降到蘑菇适宜贮藏的温度0℃-3℃时,呼吸作用逐渐减弱 (0℃时蘑菇的呼吸强度Rco2=28.3mg/kg·h)。02浓度缓慢下降,CO2浓度缓慢升高,ld以后,袋中O2浓度就达到1%左右,CO2浓度在13%左右,这时用细针在袋上刺个小孔,可基本保持O2和CO2浓度的比例。在以后管理中,要对冷库采取增湿措施,以保证袋中相对湿度在95%以上。
        四、注意事项 1.蘑菇贮存期间必须保持恒定的低温,不宜发生温度上下波动,否则会加速变色和衰老。2.蘑菇水分含量高,且表面无保护结构,水分蒸发非常剧烈,所以用塑料袋包装保存,不仅可以维持菇体所需要的气调指标,而且还可保持湿度,防止水分蒸发,减少失重,保持新鲜度。 3.由于不同塑料薄膜的透气性能不同,所以在贮藏之前,必须测薄膜对O2和CO2的透气性。4.降低叨浓度和提高CO,浓度可以有效抑制蘑菇的呼吸强度,但不适宜浓度的O2或CO2对菇体生长有刺激作用。如4%的O2浓度可刺激菇盖的生长,造成蘑菇开伞;CO2浓度5%时,能刺激菇柄的伸长,但是O2降到1%或CO2浓度升高到10%可完全抑制菇盖、菇柄的生长,同时还抑制呼吸作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蘑菇罐头的加工步骤

    1. 操作要点① 原料选择。鲜菇要求乳白色,具有鲜菇应有...

    2022-11-27 14:44:26

    两种蘑菇保鲜法

    1. 激动素保鲜法:用0.01%的6-氨基嘌呤溶液浸泡鲜菇10―1...

    2020-05-28 16:55:56

    金针菇的贮藏,延长蘑菇、原料菇、草菇的货架寿命的办法!

    金针菇采收后应及时上市鲜销,若不及时出售金针菇容易...

    2019-05-15 16:41:54

    有机蘑菇贮藏保鲜法

    有机蘑菇死菇是指菇床上的小蘑菇出现变黄、死亡的现象...

    2019-05-06 14:29:08

    蘑菇加工新方法

    蘑菇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营养保健食品。随着蘑菇的大...

    2019-03-13 13:02:12

    蘑菇的脱水加工技术

    蘑菇除制罐、脱水加工,还可盐渍加工后出口,盐渍加工...

    2019-02-26 11:21:34

    蘑菇加工新法

    一、蘑菇酱菜: 1.腌坯:将蘑菇去杂洗净沥干,按每100公...

    2019-01-30 11:00:07

    蘑菇冷库常见的保鲜方法

    蘑菇是营养价值十分丰富的一种食物,其生长速度快,产...

    2019-01-26 11:47:09

    双孢蘑菇保鲜三法

    为了延长蘑菇的贮藏期限,维持蘑菇的品质、色泽和风味...

    2018-12-29 15:52:14

    出口盐水蘑菇加工中的质量控制

    蘑菇,学名为双孢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能降低血液...

    2018-12-24 14:28:3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