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衢州:菇农想种食用菌推介四个新品种

    发布时间:2018-05-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今年2月,浙江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第十三次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会议,认定通过了4个食用菌新品种。这些品种品质优、抗性好,符合生产需求且有良好市场应用前景,菇农想种食用菌的,不妨选择试种。
      天鸣1号  
      由浙江大学、开化县农科所和义乌龙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选育而成的杏鲍菇新品种。该品种栽培周期短,全生育期61-67天,产量高,菇型优、大小适中,品质好,多糖含量高。菌丝洁白、生长均匀,发菌快,适宜温度18℃-26℃,最适温度20-23℃。子实体生长适宜温度13℃-19℃,最适温度14℃-17℃;子实体单生或群生,中偏小,菌盖直径3.0-4.9厘米、厚度0.9-1.6厘米,初半球形,后渐展开,成熟时顶部多为平展,浅栗色;菌柄粗棍棒型,规整、匀称。菇肉细嫩、白色,杏仁味较浓。  
      栽培技术要点:该品种易出菇,菌丝生长阶段要保持恒温和暗光培养,可免疏蕾栽培,不适合栽培大菇。2014-2015年多点工厂化标准模式栽培试验,两年平均总产量309.8克/袋,总生物转化率68.8%。适宜在浙江省工厂化瓶栽或袋栽。  
      丽耳3号  
      由丽水市农科院选育而成的黑木耳新品种。该品种早熟性好,秋冬耳产量高,出耳整齐,商品性佳,抗逆性强,综合性状优良,单生,干耳耳片腹面光滑、色黑,背面筋少、浅灰色、具密生短绒毛,耳基小。适宜采收的耳片大小为4-5厘米,干燥后收缩成条状。经丽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营养指标检测,总糖含量40.7%,粗脂肪含量2.3%,粗蛋白质含量12%,粗纤维含量5.5%。  栽培技术要点:该品种发菌后期对光线较为敏感,注意避光培养;排场时遇温差过大易形成袋内耳芽。2015-2016年度平均单产57.5克/袋,比对照“916”增产11.8%。适宜在浙江省黑木耳产区栽培。  
      丽香2号  
      丽水市林科院选育而成的香菇品种。该品种菌龄短,高温期出菇能力较强,前两潮菇潮集中,菇色较浅,商品性好,产量高、品质优。属中高温型菌株,菌丝生长适温22℃-27℃,子实体生长温度 9℃-32℃,适温16℃-25℃。子实体多单生,菇形圆整,盖半球到扁平形,盖径4-6厘米,盖厚1.2-2.0厘米,色浅褐,边缘有少量鳞片,菌褶密度中;菌柄柱状,直径0.9-1.2厘米,盖径与柄长比约1.1。  
      栽培技术要点:接种期1-3月,6月下旬到7月中旬排场、覆土,8月下旬至11月出菇。排场时菌棒较软,搬运宜轻放,做好遮荫降温保湿工作。2013-2014年进行多点品比试验,两年平均产量526.0克/棒。适宜在浙江省作为中高温品种种植。  
      龙芝1号  
      由龙泉市兴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共同选育而成的灵芝品种。该品种发菌快,孢子粉和子实体产量较高,芝体朵形平整、厚实,多糖、三萜类含量较高。为中高温型,菌丝生长温度5℃-35℃,子实体发育温度范围为22℃-30℃。盖黄褐色至红褐色,菌盖平展近圆形,厚1-1.3厘米,子实体腹面黄白色。孢子粉多糖含量3.73%,比对照“沪农灵芝1号”高8.1%;灵芝三萜含量0.78%,比对照高11.4%。收粉后子实体三萜类含量 1.81%,比对照高129%,多糖含量2.27%,比对照高43%。  
      栽培技术要点:原基分化时分枝多,需注意及时修剪。2014-2015年度多点试验,每100公斤段木计,“龙芝1号”孢子粉产量3.23公斤,比对照“沪农灵芝1号”增产6.59%。收粉后的子实体品质显著优于“119”,朵形圆整、厚实,产量达3.20公斤,比“119”的子实体产量(2.17公斤)高47.69%;粉芝合计产量比“119”高23.72%。适宜在浙江省海拔300-800米区域段木生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双孢蘑菇新品种‘福蘑58’菌渣高产栽培技术

    目前,在福建省漳州双孢蘑菇主产区,工厂化杏鲍菇和金针...

    2023-09-27 15:10:00

    花菇新品种“申香1513”

    申香1513系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于2012年以香菇...

    2023-06-05 15:21:42

    黑木耳新品种“吉黑早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品种来源:2014~2016年采集自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林场罗汉...

    2022-01-21 13:37:36

    灵芝新品种:珠帖芝十三号

    品种来源:从四川雅安海拔1800米的阔叶林下采集到野生灵...

    2022-01-11 14:49:24

    大球盖菇新品种:“中菌金球盖1号”

    中菌金球盖1号是通过采集自然变异菇体,经菌株分离、初筛...

    2021-07-27 17:27:37

    灵芝新品种——南GL11

    灵芝新品种南GL11于2012年通过了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

    2020-12-08 15:15:17

    香菇新品种冀香15

    冀香15是采用868香菇与L808香菇杂交选育的香菇新品种,20...

    2020-08-17 17:08:54

    山东省寿光市食用菌研究所2020年平菇新品种

    山东省寿光市食用菌研究所2020年平菇新品种

    2020年,山东省寿光市食用菌研究所,推出以下7个平菇新...

    2020-04-17 09:50:33

    秀珍菇新品种“农秀1号”

    秀珍菇新品种“农秀1号”

    农秀1号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选育的秀珍菇新品...

    2019-11-06 14:30:0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