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平菇种植五大要素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以效益为导向
        盲从害死人。为什么?有相当一部分菇友,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观点。种植平菇,它好像有一种魔力似的,好比打麻将,这局不行再看下局,……直到完全耗尽他的能量……
        比如,他冬季生产没有挣到钱,听说夏天蘑菇价格高,夏天缺货,因此,他就在没有任何测试结果的情况下,便投入了生产难度最大的夏天种植模式……难道夏天就那么容易挣到钱吗?人们错就错在了用“科研”的精神做了商品生产。既然是商品,就应该以效益为导向,夏天生产有着那么多的不可控因素,甚至超越了平菇生长的习性,在没有任何降温设备的情况下,就做了“反季节”生产,你觉得能成功吗?他说了,“我有高温品种”,还有商家的宣传说是高温季节能出菇。但是,它是“好质量的蘑菇”吗?它拿到市场上有竞争力吗?产量低,质量差,除了成本还有效益吗?
        说白了就一句话,挣钱就干,不挣钱就不干!就连一般人都懂得的道理,可是我们的菇友们却是入“魔”了……
        二、以菌类生长规律为原则
        平菇种植,它属于微生物的范畴。应该按着菌类的规律去生产和管理。回想一下,有多少菇友们,因为“轻敌”而误入行业的?认为平菇行业很简单,只是看到了“拌料、装袋、发菌、出菇”的程序而已。平菇种植,看似起点很低,但是做精做好根本不是容易的事情。纵观从业这些年,到底按着菌类规律办事了没有?比如,菌丝生长需要PH=7以下的生长环境,可是为什么有的人却“提高培养料酸碱度”,说什么可以增加抵抗杂菌污染的能力?菌包生产要求“无菌操作”,可是又有多少大师炫耀“开放接种”?实际上他的“开放接种”是有前提条件的,比如,天气状况,菌种优势,栽培季节操作手法……不少菇友把“开放”接种误认为“粗放”接种,甚至不少菇农用这种不成熟不稳定的生产模式搞起了规模化种植!隐患极大呀!
        菌类的生长规律是客观存在的,它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我们要认识规律并运用规律,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以核心的系统的技术为根本
        平菇种植,需要过硬的行业技术。假如你没有掌握核心技术,那么永远都是处于被动状态的。比如,听听东家这么说,再听听西家那么说,东家学一点,西家学一点,东拼西凑弄些技术,这好比练武功,到最后“走火入魔”了。要么人们就是培训了几天,半月学会了几十个品系的栽培,这样的做法真的算专业吗!为什么?因为任何一个技术模式,它都是系统的。决不能张冠李戴。你发现没有?平菇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为了下一个环节做基础、做铺垫的。它是一套组合拳、是一套系统的组合拳。现实中,有些人是偷窥心里,看看别人家的做法,觉得“这么简单,有什么呀”,事实上,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甚至一些有资金实力的人误入“美丽的创业梦想”……
        一句话,凡是生产模式和技术不稳定的,都是核心系统的模式有问题!
        四、以各环节各节点的规范为标准
        有些人,自己干能成功,一旦大面积去搞就失败了。为什么呢?因为你的生产没有标准。大家都知道,平菇种植,它有N个环节,这些各节点的技术,如果没有技术执行指标,比如只能自己干,不能复制,那么我们只能定义你是在做工艺品。
        实际上,我们应该像电脑一样“设定程序”,设定作业标准,让员工知道自己的技术尺度。
        五、以严格检查为准绳
        就是说,一旦把每个环节每个节点的技术执行标准设定出来之后,下一步就是“严格检查”。一定要结束那些老板或者技术员拍拍脑门确定技术的时代。这是个很重要的话题。如果把一个基地一个企业的命脉交给某一个人说了算,那么这从机制上已经“乱码”了。笔者是坚决不允许的。
        技术执行标准是透明的,老板、技术员以及员工是一个整体。谁对谁错?一切用“执行标准”来衡量。这是准绳,这是依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出菇期怎么补水?

    1. 补水条件培养料中含水量为65%时最适宜出菇,低于40%时...

    2024-03-19 11:54:04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春季平菇出菇期管理技术要点

    春季温度逐渐回升,平菇栽培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气温变化,...

    2024-03-04 14:55:42

    平菇珊瑚期的管理要点

    在适宜条件下,原基开始分化成菌柄和菌盖,称为珊瑚期。...

    2024-02-26 11:41:42

    平菇两茬后不出菇的原因

    平菇采收两茬以后,料面往往会出现严重干燥板结,透气透...

    2024-01-22 16:21:52

    平菇菌丝体培养成熟的菇床,采用什么方法能促进原基尽快发生?

    (1)温差刺激法。利用昼夜自然温度的升降,辅之人工管理...

    2024-01-02 15:48:19

    平菇堆垛发菌的六大关键要点

    1. 保持温度。定期在料袋间插温度计,注意堆温变化。发菌...

    2023-12-28 11:41:26

    冬季如何使平菇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

    冬季气温低,如何使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要从这些方面入...

    2023-12-05 13:57:02

    冬季平菇生产的管理技术要点

    冬季正是平菇的出菇生产季节,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品...

    2023-11-08 13:26:48

    平菇菌袋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

    平菇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所谓的平菇的两头的膜,其实...

    2023-10-26 15:23:0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