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酒糟栽培平菇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我国酿酒工业十分发达,每年都会产出大量下脚料——酒糟。新鲜酒糟中所含营养成分能适合平菇菌丝的生长与发育。针对酒糟所具有的特殊性,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不仅能种平菇,而且能稳产高产。生物学转化率可稳定在200%以上。以下介绍利用酒糟栽培平菇技术:
    (1)酒糟的处理
        由于鲜酒糟中含有少量对平黏菌丝生长有害的乙醇。含有活性酵母菌,且酸性很大,必须做如下处理后才能使用;把酒糟放在消过毒的场地曝晒2~3天,使乙醇挥发掉。用2%~3%生石灰水中和其中的酸,将氢离子浓度调节到15.85纳摩/升(pH值7.8)左右。用50%多菌灵0.5%拌料,杀灭其中的酵母菌和其他杂菌。经过以上处理的酒糟,再加入麸皮10%,过磷酸钙1%。用清水拌料,调节至相对含水量达60%时便可用于接种和栽培。
    (2)菌种选择及播种
        菌种应选择抗杂菌能力强,适应性广,发菌快的广温型高产优质品种。
        将拌好的培养料装入l8~20厘米×40~45厘米的低压聚乙烯塑料袋中,稍用力压实,扎好两端袋口。插种采用点播法,即用直径1~2厘米的木棒,在装好料的袋上排着横扎5个洞,将菌种接入洞中,洞口用少量石灰粉或地膜封口即可。
    (3)发菌管理
        接种后采用堆积发菌法,把接种的袋子以“井”字形排放,便于堆内通气。整个发菌期保持室温18℃~25℃,空气相对湿度70%~75%。注意袋温,以防高温绕菌。一般经过25天左右的培养,菌丝趋于成熟。当菌袋出现菇蕾时,就应及时移往栽培场地,进入出菇期管理。
    (4)出菇管理
        出菇场地可选择在室内、室外阳畦、荫棚或塑料棚中,事先用杀虫剂、石灰、多菌灵等杀虫灭菌。
        ①室外栽培
        采用覆土栽培法。其做法是在室外挖宽80厘米,深30厘米的沟,用0.5%石灰水浇透后将发好菌的培养料袋脱掉塑料袋排放沟中,用拌入0.5%尿素、1%磷肥的菜园土覆盖在菌块上面及其四周,覆土厚度为2厘米左右。喷水使土湿润,数天后菇蕾顶士而出。为了预防日晒雨淋,可在畦面上用竹片搭成环笼棚,上覆薄膜再加上草帘。出菇期间经常喷水保持土面湿润,便可连续收菇。
        ②室内栽培
        用菌墙或覆土栽培法。用小刀把菌袋从中间环割开,将塑料袋拉向两端,贫出菌袋中间1/3的菌丝体,一层层排放,每层之间填充菜园土3厘米,可垒高6层,在最上面1层加士要稍厚些,两边要加高到5~6厘米,形成水槽,并
        从顶部用尖木棒顺排向下扎孔,以便通气透水。现蕾时,将两端塑料袋口解开翻卷,重喷1次水后加大温差,几天后两端袋口便会长满子实体。头潮菇收后稍事整理,愈合,再重喷1次水,将袋口翻卷的塑料袋故下保湿,以利于菇蕾的分化。
        栽培过程中要保持通风良好,空气相对湿度要求90%~95%,平均温度在20℃左右,加大昼夜温差。来源:三农小贴士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出菇期怎么补水?

    1. 补水条件培养料中含水量为65%时最适宜出菇,低于40%时...

    2024-03-19 11:54:04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春季平菇出菇期管理技术要点

    春季温度逐渐回升,平菇栽培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气温变化,...

    2024-03-04 14:55:42

    平菇珊瑚期的管理要点

    在适宜条件下,原基开始分化成菌柄和菌盖,称为珊瑚期。...

    2024-02-26 11:41:42

    平菇两茬后不出菇的原因

    平菇采收两茬以后,料面往往会出现严重干燥板结,透气透...

    2024-01-22 16:21:52

    平菇菌丝体培养成熟的菇床,采用什么方法能促进原基尽快发生?

    (1)温差刺激法。利用昼夜自然温度的升降,辅之人工管理...

    2024-01-02 15:48:19

    平菇堆垛发菌的六大关键要点

    1. 保持温度。定期在料袋间插温度计,注意堆温变化。发菌...

    2023-12-28 11:41:26

    冬季如何使平菇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

    冬季气温低,如何使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要从这些方面入...

    2023-12-05 13:57:02

    冬季平菇生产的管理技术要点

    冬季正是平菇的出菇生产季节,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品...

    2023-11-08 13:26:48

    平菇菌袋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

    平菇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所谓的平菇的两头的膜,其实...

    2023-10-26 15:23:0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