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大球盖菇盐水罐头生产工艺

    发布时间:2019-02-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大球盖菇是一种营养丰富、口味鲜美、品质优良的鲜食食用菌品种,其粗蛋白质的含量占鲜重的4%左右。一般而言,鲜菇的保藏期较短,将其加工成保藏期相对较长的盐水罐头,既能延长保藏期,又符合现代人对膳食“营养、保健、方便”的需求,填补了大球盖菇加工保鲜的技术空缺,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和较广阔的市场前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设备
        ①材料:大球盖菇,湖南省东安县大江口村提供;食盐,湖南省湘衡盐矿生产。
        ②设备:洗槽、夹层锅、排气封罐设备、杀菌锅、锅炉等。
        1.2工艺流程 大球盖菇采运→护色→分级→去菌脚→洗涤→切片→预煮→装罐→排气→杀菌→冷却→检验→成品。
        1.3操作要点
        1.3.1 原料采运、护色在菇棚中选尚未开伞的菇体带菌脚,拔起后立即投入0.6%的食盐水或0.6%~0.8%的柠檬酸溶液中护色,浸泡时间约180s。捞起后放入塑料袋内再装箱,4~6 h内运到加工厂。在采收运输过程中,要做到避免损伤,快装快运。 1.3.2 分级按大球盖菇直径大小分为30~40mm,30mm以下。40mm以上3个级别。分级过程中,注意去掉病虫菇、损伤菇、脱盖菇、开伞菇以及超大菇。 1.3.3 去菌脚、洗涤去菌脚,去泥土杂物,在水槽中洗净。
        1.3.4 切片 由于大球盖菇个体大,菇柄粗壮,切片时可切成片状或丁状,即一字刀法或十字刀法,要求每片均带有菇柄菌盖,切块均匀,厚薄一致。
        1.3.5 预煮 预煮水中加入0.2%柠檬酸,水温保持在80℃以上,预煮时间掌握在6~8min,以煮透为好,菇片透明为准。预煮液与原料的比例为1.5:1,预煮完成后,迅速用流水冷却透。
        1.3.6 装罐原料的装罐量为净重的60%,食盐浓度为2.5%,盐水配好后加入0.1%柠檬煮沸,用绒布过滤,填充液温度保持在800C以上。原料装入后,加满填充液,并按规定留出顶隙。
        1.3.7 排气、密封采用热力排气,罐中心温度达到800C时密封。
        1.3.8 杀菌、冷却 425g装杀菌式为10’一45’一15''/118℃,杀菌后迅速冷却至40℃左右。
        1.3.9 检验 冷却后的罐头人工检查外观,看是否密封,有无缺口、毛边、开裂碰伤等缺陷。抽取一定数量的样品按保温检验的要求进行保温检查。
    2 产品质量标准
        2.1 感观指标
        2.1.1 色泽菇体呈白色,菌膜呈浅棕色,菌褶浅灰色,均匀一致,汤汁浅灰色,清澈透明。
        2.1.2 组织状态菇片完整,无破碎,无脱柄脱盖,均匀一致。
        2.2 卫生指标砷(以As计)≤0.5mg/kg;汞(以Hg计)≤0.1mg/kg;铅(以Pb计)≤1.O me,/kg;镉(以Cd计)≤0.5mg/kg;多菌灵≤O.5 mg/kg。
        2.3 微生物指标符合罐头商业无菌要求。
    3 讨论
        3.1 原料的采运与护色 加工前原料的质量对产品品质的影响很大,过早采收,鲜菇产量低,过晚采收,则菌盖开伞,菇体纤维化,色素沉积变褐,影响加工品质,菇农往往为了自身利益而推迟采收,收购原料时必须注意掌握质量。鲜菇收后,就地采取护色措施,防止褐变。应协调好采收、护色、包装运输的关系,控制自采收到加工的时间不能超过6 h。
        3.2 规范切片既要切成薄片(4~6mm厚),又要保证每片有菌柄菌盖,最好是5mm×5mm见方的条状,便于预煮和杀菌工艺,食用也方便。要严格要求手工切片的工作人员,必须按规定操作,以免造成浪费。
        3.3 预煮要领预煮的作用是使菇体变软,并使菌盖的色素溶解浸出,使色泽变淡,保持汤汁不浑浊,要达到这两个目的,必须掌握好预煮的方法和程序:
        一是初始水温要高,通过试验对比,初始水温应达到90℃以上;
        二是掌握好时间。嫩菇不低于6min,正常菇不低于8min;
        三是方法,预煮过程中不可翻搅,以防脱盖;四是第2批原料预煮时应加足水量,补酸0.05%,保持产品的一致性。
        3.4 食用方法产品鲜脆、营养丰富、开罐后可凉拌,可煲汤,可烹炒,食用方便。【来源】:中国蔬菜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大球盖菇的盐渍加工工艺

    1. 采收。用于盐渍外销的大球盖菇的菇体应在6~7成熟,即...

    2024-03-16 10:20:56

    大球盖菇的盐溃加工和干品加工工艺

    一、大球盖菇的盐溃加工1、采集用于盐溃外销的大球盖菇的...

    2023-05-18 16:28:28

    大球盖菇采收管理及保鲜技术

    1. 采收管理采收不宜太迟,七八分成熟为宜,当子实体的菌...

    2022-10-31 17:02:34

    大球盖菇采收加工那点事儿

    大球盖菇采收加工:1、采收时间:大球盖菇应根据成熟程度...

    2021-06-03 16:20:14

    大球盖菇保鲜三法

    大球盖菇虽具有外形艳丽、口味鲜美、营养均衡、具有多种...

    2021-01-13 16:02:45

    除了干制以外,大球盖菇还有哪些加工工艺?

    1、 干品加工 干制是食用菌加工的重要手段之一,具有...

    2020-06-17 16:26:42

    大球盖菇盐水罐头生产工艺

    大球盖菇是一种营养丰富、口味鲜美、品质优良的珍稀食用...

    2020-05-29 15:10:56

    大球盖菇保鲜期短?来看看常用的保鲜方法您用了吗?

    大球盖菇虽具有外形艳丽、口味鲜美、营养均衡、具有多...

    2019-12-19 10:45:50

    大球盖菇盐渍加工技术要点

    1、采收。用于盐渍外销的大球盖菇的菇体应在6~7成熟,...

    2018-11-20 14:06:34

    大球盖菇的干品加工工艺

    大球盖菇的菇体含水量较高,不适合用晒干的方法加工,...

    2018-09-20 15:22:2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