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冬季怎样使平菇反茬快?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平菇的种植,冬季返茬,一定是在保温大棚中进行的。平菇的种植周期较长,从备料到最后一茬平菇采摘完毕,时长将近半年,在这半年中,一般要收获5~6茬平菇。
        在平菇采摘,一茬又一茬的交替中,特别是冬季,气温偏低的条件下,怎样才能使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是每位种植者最关心的问题。要想真的做到这一点,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选择适宜的品种。
        ▪平菇的品种,有低温、中低温、高温、广温之分。冬季返茬的平菇,应该既有气温较高时的子实体生长,也有温度较低时的子实体生长,所以,菌种选择时,一定要选定中低温型,即能适宜气温稍高时的气候,也能在气温较低时正常生长。这样,在温度调节时,也可以省心、省力、省成本。
        ▪另外,挑选菌种时,一定选择新鲜有活力,菌龄不超80天的菌种,这样的菌种强壮,萌发快,发菌快,在培养料上新形成的菌团活力更强,后劲更足,利于现蕾,出菇,子实体生长。
        【2】菌棒出菇端的处理。
        采菇过程中,因采摘的需要,或多或少对料面都会有些许的破坏,有时一不小心,甚至会带下大块的培养料,即使是刀割,也可能在料面留下长柄。这些都会给返茬菌丝的正常生长带来影响,所以,对这些就要进行必要的处理。
        ▪培养料掉落,要将凹处刮平。
        ▪菌根残留过大,要去除菌根。
        ▪端口套环松弛,要调节紧实。
        这样就为出菇打下了有利的基础。  
        【3】做好温度控制。 
        平菇的中低温品种,菌丝体最适宜生长的温度是24~27℃左右,子实体最适宜温度是13~18℃。所以,给菌丝体一个最适宜的恢复正常生长的温度很重要。
        ▪采摘完毕,准备返茬出菇时,要把大棚内温度调节在24~27℃之间,让菌丝在最适宜温度下得以恢复,一般3~4天即可。
        ▪进行拉大温差刺激。菌丝恢复完毕后,利用晚间气温低,把温度调节在15~18℃之间,白天温度调节在24~27℃之间,最好温差在10℃左右,通过温差形成的冷热交替,刺激菌丝,促进原基出现,并现蕾,形成子实体。
        ▪大部分出菇料面现蕾,停止温差刺激,恢复最适宜子实体生长温度。
        【4】调节好棚内湿度。
        因采摘,棚内湿度一定很低。采摘后,应立即加湿,但空间相对湿度一定不要超过70%。
        ▪这样能避免因空间湿度低,袋内培养料水分流失。
        ▪这样能避免因温度调节,拉大温差,白天棚内温度高,形成高温、高湿环境,造成杂菌侵染。
        ▪当大部分出菇料面出现原基,现蕾时,要立即提高湿度,但保持在85%即可,既能满足子实体生长需要,也能抑制杂菌活动。
        【5】调节好光照强度。
        ▪准备返茬初期,棚内要做好遮光,尽量保持黑暗,利于菌丝体因采菇受到惊扰的恢复。
        ▪黑暗状态保持3~4天左右,就要增强光照,通过光线的突然变化,刺激菌丝生长,诱导菌丝现蕾。
        ▪光照要以散射光为主,决不能让菌袋接受阳光直射,应做好棚内遮阴。
        【6】控制好氧气供应量。
        实践证明,适量的二氧化碳,对平菇菌丝体生长有促进作用,应调整好通风时长和通风强度。
        ▪在正准备返茬,菌丝恢复阶段,减少通风时长和次数,使空间存在一定的二氧化碳,促进菌丝恢复,强壮菌丝。
        ▪菌丝恢复阶段完毕,立即加大通风时长和次数,保证空间氧气供应充足,满足菌丝和将形成的子实体呼吸需要。
        ▪通风强度以微风为主,不能直吹菌袋,特别是不能直吹出菇的两个端口。
        【7】测试培养料水分、营养及PH值。
        在返茬准备阶段,对温度、湿度、光照、氧气供应进行调控之前,应对培养料水分、营养和PH值进行测定。
        ▪培养料水分低于50%,应立即强制补水,建议采用补水针注射方法,可最大限度减少对菌丝影响。
        ▪水分略低于60%的情况下,结合加湿进行料面喷水。以多次少量为原则进行操作。
        ▪如测定结果显示营养不足,结合补水或加湿,以适量磷酸二氢钾溶液或尿素水溶液,注入培养料或喷洒出菇料面。
        ▪如测定结果显示培养料PH值低于6.5,应结合补水或加湿,以适量石灰水溶液,注入培养料,或喷施出菇料面。添加营养与调节PH值,可同时结合补水、加湿,并同时进行。
        冬季的平菇返茬,因气温较低,会出现返茬较慢的现象,但只要做好各项检查,并采取相应有效措施,调节好各项菌丝体和子实体生长所必须的指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来源:初始农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出菇期怎么补水?

    1. 补水条件培养料中含水量为65%时最适宜出菇,低于40%时...

    2024-03-19 11:54:04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春季平菇出菇期管理技术要点

    春季温度逐渐回升,平菇栽培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气温变化,...

    2024-03-04 14:55:42

    平菇珊瑚期的管理要点

    在适宜条件下,原基开始分化成菌柄和菌盖,称为珊瑚期。...

    2024-02-26 11:41:42

    平菇两茬后不出菇的原因

    平菇采收两茬以后,料面往往会出现严重干燥板结,透气透...

    2024-01-22 16:21:52

    平菇菌丝体培养成熟的菇床,采用什么方法能促进原基尽快发生?

    (1)温差刺激法。利用昼夜自然温度的升降,辅之人工管理...

    2024-01-02 15:48:19

    平菇堆垛发菌的六大关键要点

    1. 保持温度。定期在料袋间插温度计,注意堆温变化。发菌...

    2023-12-28 11:41:26

    冬季如何使平菇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

    冬季气温低,如何使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要从这些方面入...

    2023-12-05 13:57:02

    冬季平菇生产的管理技术要点

    冬季正是平菇的出菇生产季节,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品...

    2023-11-08 13:26:48

    平菇菌袋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

    平菇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所谓的平菇的两头的膜,其实...

    2023-10-26 15:23:0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