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这种菇是农民致富的好帮手,90天每亩收益1-3万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中农优品研究院

    赤松茸学名大球盖菇,又名皱环盖菇、酒红球盖菇,俗称益肾菇、粗腿蘑,近年来人工培育成功,开始推广应用,该菇系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的新菇种,也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品种之一。其朵大,色泽艳丽,肉质细嫩,盖滑柄脆,清香可口,具有色美、味鲜、嫩滑、爽脆、口感好等特点。
    营养价值
    赤松茸营养丰富,干菇香味浓郁,唇齿留香,可与野生松茸相媲美,富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及维生素,据测定,每100克干品含粗蛋白29克、脂肪0.66克,碳水化合物54.9克,氨基酸总量19.6克,包含所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及其它氨基酸共17种。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矿物质如磷、钙、铁、镁等。其中维生素PP的含量是甘蓝、西红柿、黄瓜的10倍,赤松茸蛋白质及氨基酸含量比黑木耳、香菇、平菇等几种食用菌都较高,鲜品比松茸更脆嫩,蛋白质含量25.75%,高于其他食用菌蛋白质含量的平均水平,氨基酸种类齐全,粗纤维含量较高,可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赤松茸子实体中含有K.Na,Ca,P,Cu,Zn,Fe,Mn等多种矿质元素,其中磷和钾含量较高。大球盖菇含有丰富的皂甙、牛磺酸、总黄酮、多酚、维生素C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
    作用功效
    经常食用赤松茸可有效医治和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能强精补肾、抗辐射、养颜美容、消化系统疾病、壮阳益肾等,具有提高SOD活性,加速自由基的清除,延缓组织器官衰退,改善心血管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抗病毒、抗细胞突变和增加免疫功能等能力。据日本有关资料报道,经常食用赤松茸抗癌效果可达75%以上。
    种植创新
    为响应中央以建设美丽的中国为目标,以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保障国家生态环境安全,改善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立足自然,造福百姓,变废为宝,经过近几年的前期研究实践,对利用玉米秸秆杂木(木屑)稻壳种植赤松茸取得了阶段性成功。据引种实验证明,立足当地资源,以玉米秸秆杂木(木屑)稻壳为主要种植原料,配以适当辅料。为降低秸秆焚烧,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奠定坚实基础。
    栽培季节
    经验总结:原开始只用小春季节种植大球盖菇,在收完大春后开始种大球盖菇,受季节影响,在高海拨地区会出现冬季太冷,在冬季不出菇,到了2月25日之后又开始出菇,到了5月底还没收完菇,影响大春下种季节,通过十几年来的不段努力和创新,这几年在云南省四季都有大球盖菇上市。1-3月份是大球盖菇下种的大季节,高海拨与底海拨都在种植,4-7月份套种玉米地,高海拨地区果园,林地等。8-10月份低海拨,农田种植旺季。11-12月份大棚种植(部分地区气温,也可野外种植),一年四季在云南都有大球盖菇上市,做到了不与粮食争土地。收集了农作物的再生资源—桔杆,从森林中果园里玉米地,烟草地都能种。
    市场价值
    赤松茸具有极佳的口感品味及丰富营养,产品一经投放市场,很快就被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可。目前该产品是我国各地区的大中城市销售的抢手货,是各大酒店推崇抢点的明星高档美味佳肴,更是火锅店热销的首选食用菌新品种。销售量超过常规的其它菇类。国内市场除鲜销外,真空清水软包装加工厂,速冻加工厂更急需货源,盐渍品、切片干品在国内、国际市场潜力极大。通过消费引导和人们对高档美味营养保健食品的迫切迫求,对食品求新、求异的心里,通过进一步的品尝认识,其销量会逐年增加。
    市面上的菌类农产品只有平菇,花菇,香菇,鸡腿菇等。价格在五六元-十几元不等。大多数消费者还是较青睐于菇类农产品。赤松茸是食用菌中比较容易栽培的品种,好管理,易成活,平均亩产达3吨(鲜品),如果栽培料丰富,管理得当甚至可高达6-7吨,按最低价格10元一公斤计算,产生的价值高达几万元,所以赤松茸在传统食用菌产量中是首屈一指,确确实实是农民致富的好帮手!
    饮食指南
    赤松茸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不论是小孩子还是女性朋友,食用赤松茸都能对身体的调养和健康起到很大的帮助。对于中老年更是理想的滋补品。同时,对于现在普遍存在的三高人群,多吃赤松茸也是十分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对于久病体虚,以及手术后急需补充营养的人群,赤松茸就是不错的选择。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掌握有机草菇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增收致富不是问题

    草菇是典型的高温、高湿型食用菌,人工栽培从堆料到出菇...

    2022-01-11 14:22:25

    食用菌撑起致富大产业 冻干、提取技术助其发展

    杏鲍菇、金针菇、小蘑菇、猴头菇、木耳......不知从何...

    2019-01-17 13:16:47

    栽培菌草是一个长期的致富项目

    很多人没有听说过菌草,也不知道菌草有什么价值,如果...

    2019-01-16 10:13:04

    掌握鸡腿菇种植 开启菌菇致富之路

    鸡腿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口感极好,经常食用有助于增...

    2018-03-05 17:38:03

    靠种菇致富应该注意些什么

    种菇与搞企业一样,既有生产技术问题,也有经营管理间...

    2016-04-22 16:50:05

    英川镇科技远程教育助农致富

    到技术,还能找到农产品的销路,对于我们这样信息闭塞的...

    2012-04-11 17:42:00

    平菇掌握关键步骤收益好

      纯白平菇,色洁白,口感细,韧性好,耐贮藏,便于运...

    2016-08-10 22:38:38

    粮棉油菇四种四收年年增收益

    立体种植模式是农民们一条致富新门路。在棉花吐絮后期利...

    2009-07-17 17:14: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