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撑起致富大产业 冻干、提取技术助其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杏鲍菇、金针菇、小蘑菇、猴头菇、木耳......不知从何时起,食用菌类已经成为百姓餐桌餐食的“常客”。目前,食用菌产业成了不少地方农业产业扶贫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灭菌、冻干以及提取等等,经过复杂的技术、工艺处理,化身食用菌脆片、香菇面包、毛木耳挂面等产品,满足人们对营养、健康类食品的需求。
        笔者了解到,江苏连云港一家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引进荷兰堆料和种植设备,以及相关生产线,从原料装袋、灭菌、冷却、接种,到养菌,杏鲍菇采摘、包装基本实现机械化,同时为农民免费提供杏鲍菇菌棒并进行技术培训,生产出的鲜菇按市场价格回收,带动千余户农户增收。另外,有企业全部使用玉米芯、麸皮、米糠等农作物“下脚料”,生产的*菌菇原料,在生产过程中无有害物质产生,实现变废为宝。
        再如,广西龙州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直接带动上千户农村贫困户脱贫,辐射带动3600名农户脱贫,示范带动作用和扶贫效益正日益凸显。据了解,该地已建成现代通用冷库、自动化生产车间以及自动化生产线、深加工车间、常温出菇大棚等设施。并且十分重视与广西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开展技术合作,积极开发银耳等深加工系列产品,实现企业创利,农民增收。
        不可否定,食用菌产业示范带动作用和扶贫效益正日益凸显,但是想要实现产业持续发展,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目前,市面上精深加工产品和功能性产品很少,加工技术落后也造成了食用菌产品更新缓慢、高值化利用度低、技术研发落后等问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需要重视探索新技术,一方面利用真空冻干技术制成食用菌脆片。另一方面着重从食用菌中提取功能性成分进而加工成的产品,利用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食用菌产品市场竞争力。
        食用菌脆片采用真空技术,在负压条件下,水分沸点降低,进而提高水分蒸发的速度。并由于温度的降低,使干燥过程对食用菌性状改变不大。该技术可以有效地保存新鲜食用菌*的色泽、营养和风味、又具有低脂肪、低热量和高纤维素的特点,含油率明显低于传统油炸食品,无油腻感。另外,由于控水彻底,防止了微生物的滋生,延长货架期。
        针对从食用菌中提取功能性成分开发新产品,笔者获悉,某研发团队先后开发出食用菌保鲜与加工技术近20项,研制食用菌新产品30多个,诸如食用菌曲奇饼干、香菇面包、蘑力棒、毛木耳挂面等食用菌主食加工产品,不仅具有低热量、高蛋白和高膳食纤维的特点,符合“低糖、低热量、低盐”的消费趋势,还通过超声、酶法辅助提取工艺、高效膜分离技术等,建立了食用菌功能成分快速提取纯化方法,并萃取活性多糖、免疫调节蛋白、γ-氨基丁酸等功能成分,十分受到消费者青睐,市场前景广阔。
        肉嫩鲜美、营养丰富,食用菌享有“山珍”的美誉。同肉类食品相比,食用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更重要的是,有些蛋白和多糖是食用菌特有的功能性成分,具有重要的营养、保健和药用价值。相信,随着食用菌加工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或将研发出更多营养、健康的食用菌产品,既满足消费市场需求,又延长食用菌产业链,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降雪降温天气下,食用菌管理要点

    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食用菌管理要点如下:一、当气温低于6...

    2024-01-30 13:58:11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冬季食用菌生产——湿度管理要点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及菇...

    2024-01-17 15:09:27

    冬季食用菌防寒防冻措施

    冬季,做好菇棚保温,防止菌丝体细胞结冰、避免造成机械...

    2024-01-15 11:56:5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