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羊肚菌的重茬问题及应对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羊肚菌博士

    随着羊肚菌栽培面积和年份增加,羊肚菌的重茬问题越来越严重。重茬问题应该是使用土壤基质栽培菌类(包括大多作物)的通病,直接的表现就是同一块地连续种植羊肚菌后产量逐渐降低甚至绝收、病虫害加剧。
    相对于南方的水田,北方的旱地重茬问题更为明显,这可能与南方水田夏季水稻有几个月的淹水作业有关。即便如此,水田羊肚菌种植也尽可能控制在2-3年之内,同地块多年种植后病虫害增加是很明显的事情。北方的田块冬季种植羊肚菌,夏季种植绿色作物,能有一定的缓解,但调研发现,超过两年,风险就急剧攀升。
    重茬问题的本质是土壤中的元素失衡、菌群失衡、有毒有害物质积累、病虫害积累。表象上看多为病虫害严重,如播种后菌种被杂菌侵袭,外源营养袋被杂菌侵袭污染严重,出菇季节杂菌蔓延,菇子病害严重、菇子容易死亡等现象。而内在的元素失衡、菌群失衡和有毒有害物质积累,这部分目前还没有有效数据,有待相关研究机构的跟进。
    经验上分析,有以下措施可缓解重茬问题:
    加强风险意识:重茬问题与栽培技术、风险意识有关。当发现有外源营养袋污染时,务必在气温回升前撤掉并移出田地,避免外袋中的杂菌扩散到田间,可做沤堆、焚烧或掩埋处理。其它正常的外源营养袋也必须在生产结束后清理干净,移出田地,严禁将外源营养袋遗留在田间或破碎后洒落在田间。当一块田地已经发生严重的病虫害问题或重茬现象后,严格避免继续使用该地。
    土地的轮作:相同地块避免连续多年种植羊肚菌,可行的方案是种植羊肚菌之后,来年的夏季和冬季到再下一年的夏季种植常规的农作物,到第三年冬季的时候再种植羊肚菌,但不可直接将田地荒废,此类操作风险最低。
    淹水处理:如水稻田,进行水稻耕作,淹水3-4个月。但此方法不适合旱地。
    作物轮作:冬季种植羊肚菌,次年夏季通过绿色作物如豆类、玉米、红薯、甜瓜的种植,到次年冬天后再种羊肚菌,本方法可连续做两年,风险不高。但严格避免和其他菌类的轮作,如草菇、竹荪、大球盖菇、鸡腿菇等。两年后结合一年的土地轮作则可继续种植羊肚菌。
    土地深耕:使用大型翻耕机将土壤深耕至30-40cm,将深层土翻耕至表层,起到换土作用。本措施风险系数最低。
    生石灰的使用:加大生石灰用量至800-1000斤每亩,在晴朗天气施撒后,用旋耕机旋地10-15cm,覆盖地膜或闭棚,起到闷热和触杀作用,可有效杀灭土壤中的虫卵和病菌。本操作需要羊肚菌种植至少15天前进行,效果较为理想。
    蔬菜大棚棚:在初秋季节,持续晴朗的天气,将棚内杂草清理后浇水翻耕,之后闭棚,通过阳光暴晒、棚内水分蒸腾作用,持续1周的高温焖棚,可有效缓解棚内的病虫害基数,本操作可连续进行一到两次。实际操作中还可结合前述生石灰的使用,效果更好。
    以上操作均可配合使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及采收技术要点

    一、虫害防治主要虫害:跳虫、蛞蝓、菌蚊等,其中跳虫危...

    2024-04-01 13:36:23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要点

    1. 病害:目前发现的出菇期病害有枯萎病和白粉病两种,枯...

    2024-02-20 11:08:06

    羊肚菌栽培——病虫害防治

    1. 主要病虫害羊肚菌主要虫害有跳虫、蛞蝓、菌蚊等,特别...

    2024-01-05 10:41:44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三法

    羊肚菌在制种、栽培等过程中经常受到病原生物、不利环境...

    2023-11-30 11:56:54

    羊肚菌栽培常见虫害及病害

    一、羊肚菌栽培常见虫害1. 蛞蝓:又称水蜒蚰、鼻涕虫,常...

    2023-11-29 14:25:41

    羊肚菌栽培期间的病虫害防治技术

    播种前对土壤进行杀菌处理和对营养袋灭菌可以预防一部分...

    2023-11-09 11:59:10

    羊肚菌外援营养袋感染霉菌的原因分析

    外援营养袋为土壤内的菌丝提供营养,满足后期出菇所需。...

    2023-10-30 15:22:31

    羊肚菌栽培的虫害防治技巧

    跳虫在温暖、潮湿的条件下相当活跃,繁殖速度最快。除此...

    2023-10-07 16:02:14

    羊肚菌跳虫防控策略

    跳虫又称烟灰虫、香灰虫、弹尾虫,在土壤缝隙内活动,嚼...

    2023-09-13 11:53:02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要点

    1. 克服连作障碍同双孢蘑菇、大球盖菇、鸡腿菇等覆土栽培...

    2023-09-12 16:43:24

    食用菌 “重茬” 原因及防治措施

    近年来,北京市食用菌生产大多数使用设施栽培,由于连年种...

    2018-02-28 14:44:45

    食用菌重茬原因及防治措施

    ,致使病虫害日益严重,产量下降,效益降低,种植户因此...

    2012-07-11 11:16:00

    食用菌“重茬”病

    ,致使病虫害日益严重,产量下降,效益降低,种植户因此...

    2011-10-29 09:11: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