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双孢蘑菇品种W192工厂化二次发酵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2-10-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 环境选择  
     
    1.1 地址选择 
     
    建棚地点应坐北朝南,有相应的堆料场和符合标准的水电供应,上风向无工业污染源。厂址应距离居民区、垃圾场500m以外;离畜牧场、医院等污染单位1000m以外,符合NY/T5333-2006《无公害食品  食用菌生产技术规程》要求。
     
    1.2 用水标准 
     
    必须符合GB5794-1985《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若抽取地下水做生产用水的应符合GB5084-1992《农田灌溉水质标准》。 
     
    1.3 覆土要求  
     
    采用草炭土原土,pH值≤6,含氮量≤1%,灰分小于5%,持水力80%~90%,添加轻质碳酸钙进行搅拌调整pH值为7~7.5。通过搅拌保持覆土理化性能一致,形成粗糙块状的质地,具有良好的团粒结构性,可采用甲醛进行覆土消毒,灭杀覆土中的病原菌及孢子、害虫及卵。
     
    1.4 菇房 
     
    菇房采用钢制结构,以泡沫夹心彩钢板或挤塑夹心彩钢板作为墙面建造。菇房大小根据投资、地形环境、风向进行设计建造。采用食用菌专用环境调节设备进行温度及湿度调节,在菇床通道设置通风管,利用通风管进行通风降温。设置排风口,并在排风口安置防虫网。菇房前后设置房门,靠近外部通道房门为进出料通道,靠近内部通道房内则为人员采菇及操作房门。菇房配置自来水管道以及蒸汽熏蒸所需管道,墙壁及房顶配置照明日光灯或LED灯进行采光。
     
    1.5 菌床 
     
    菌床宽度1.3~1.4m,通道宽度60~80cm。菇床层数以5~6层为宜,底层离地面20cm,层间高60~65cm,顶层距房顶1.2~1.5m。控制系统菇房环境控系统必须采用变频风机,同时包含加热系统、降温系统、除湿系统、增湿系统、自动控制新风联动系统,以及相对应的传感采集器。传感采集器要求各项指标精度准确,误差范围不超过±5%。

    2. 材料准备
     
    2.1 原材料选择
     
    工厂化栽培原料以小麦秆,稻草秸秆,鸡粪,豆粕、花生粕,尿素、硫酸铵等铵肥、石膏,轻质碳酸钙等为主,其中麦秆要求明亮的金黄色,无霉变腐败、纯正干净,含水量在15%以下,含氮量在0.5%~0.7%之间,秸秆长20~35cm,无麦壳或少麦壳。鸡粪要新鲜、纯正、无泥沙,未经发酵,含氮量在3.5%~5.5%之间,湿度在40%~70%左右,灰分18%~28%。豆粕和花生粕水分小于12%,气味正常,具有豆粕或花生粕特有的香味,无霉变,无异味,含氮量7.5~9.0%。石膏(CaSO4.2H2O)白色或略灰色,纯度要求85%,水分3.5%以下,pH值≤8.2,细度要求80-100目。
     
    2.2 原辅料配方 
     
    原辅料营养以初始含氮量1.5%~1.6%范围进行配置,要求秸秆大于60%,鸡粪小于18%,通过添加花生粕类油脂原料和尿素等铵肥进行含氮量调节,石膏添加量为6.5%~6.75%,通过添加石灰将泡料池中的水调节到pH值8.5左右。
     
    2.3 菌种 
     
    选用抗逆性强、菌丝旺盛、生命力强、无杂菌的优质菌种,菌种质量符合国家双孢蘑菇菌种标准GB 19171-2003。品种为福建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双孢蘑菇品种改良岗位)选育的W192。与W192成系列的新品种福蘑38、福蘑58,管理过程参照W192并进行微调即可。
     
    3. 生产记录 
     
    备料、建堆、一次发酵、二次发酵、菌丝培养、出菇管理、采收及农药使用情况等生产过程均须建立栽培记录档案,并严格进行归档管理。
     
    4. 培养料制备 
     
    4.1 预湿建堆 
     
    计算所需的鸡粪用量,过磅倒入泡料池,利用铲车充分搅拌后,将麦草推入泡料池,用铲车进行翻堆充分将麦草浸泡,从头到尾翻堆一遍,前后需要2~3个小时,翻料后让麦草浸泡3~4小时充分吸水,然后进行建堆,利用铲车建成堆高2.0~2.5m,宽5m,长度根据实际投料量进行设置的,长条形堆垛,同时应注意避免厌氧发酵。
     
    4.2 加辅料建堆
     
    预堆一天让麦草打开后,添加辅料(石膏,花生粕),利用铲车将辅料搅拌后,用铲车分撒在料堆上,注意避免被大风影响辅料添加。然后利用抛料机,重新建堆,建堆过程中注意前后均匀混合,保证堆料的一致性。建堆高度2~2.5m,宽5m。
     
    4.3 一次隧道发酵
     
    加辅料后继续预堆一天,开始进一次隧道,抛料高度2.2~3.5m(根据不同进料方式),上层传送带倾倒方式一般分三层进行抛料,堆高较高;摆头机抛料方式则一次性抛料,堆高较低。然后开启风机进行通风,补充料堆内含氧量,促进微生物繁衍,根据升温情况,调整风机开启时间,但控制料温不超过80℃,以免过度升温带来的营养消耗及有益微生物的过度损失。随着发酵的进行,料堆被压缩,透气性变差需要开始转仓操作,转仓过程也是一个混合的过程,一般间隔3~4天转仓一次,一共转仓3~4次。根据堆料的含水量适当添加水分,随着干物质的消耗,整个堆料体积缩小,因此要合理计算堆料高度。
     
    4.4 二次隧道发酵
     
    进二次隧道,高度2.0~2.2m,顶端投料系统分多层进行抛料,摆头机抛料方式则一次性抛料。二次发酵分为平衡,升温,消毒,降温,控温培养及降温出仓几个阶段,出仓前测定氨气浓度,低于5ppm才能进行上料。出料前,料温需降低至28℃以下,预防料温过高对菌种的伤害,首先通过感官观察,判断培养料质量,随后要采样进行培养料的含氮量、含水量、pH值、灰分等理化指标的检测和记录。
     
    5. 播种及管理
     
    二次发酵结束后,利用上料机进行培养料播种及上床,料厚21~23cm左右,每平方二次发酵料投料量在90kg左右。每平米播种量0.5~0.75kg,采用混播方式将菌种与培养料混合,最后在培养料表面播撒一些菌种(约为总量的25%),利于菌丝在床面封面。
     
    6. 播种后的发菌管理

    一般发菌天数在15天左右即可完成菌丝吃料情况,发菌前3天利用循环气温推动料温,不增补新风,气温设置23℃。但是要根据天气来确定,冬季料温较低,料温可设置25℃,第4天气温调回20℃。气温最低不低于16℃。第3天开新风10%,晚上20点开到6点关闭。从天数第4天开15min,第5天开20min,第6天开25min,第7天开30min ,维持到揭膜保持新风一直开。主要要根据菇房床面温度来调整开启新风大小。气温设置,料温温度温差设1℃,气温温差设2℃。气温控制值设置:20.0+[25.0-(实际料温-1.0)]*2.0=气温设置值。走菌期间,注意控制菇房内CO2浓度不超过6000ppm。

    7. 覆土及菌丝上土管理 

    覆土时间根据原辅料层菌丝生长程度来确定,当菌丝大部分已伸长到菌床底部时,就可以覆土。覆土厚度4~5cm,要求土的持水量好,结构好,平土平整,压轮轻过,一般揭膜后5~8天上土。一般上土后喷水量为1.5kg/㎡。一般菌丝上土8~9天进行搔菌操作,每天观察菌丝上土状态,结合覆土含水量进行打水。注意保持空间湿度及二氧化碳浓度,高的湿度和二氧化碳有助于菌丝恢复和营养生长,结合覆土打水的过程,可添加合规的杀菌剂、杀虫剂品种和剂型进行病害、虫害的预防。
     
    8. 搔菌及降温管理
     
    搔菌后12~24h菌丝恢复生长,开始进行降温,但是应注意降温过程菌丝在土面上的生长状况。如果菌丝体恢复很快,降温也可提前一点开始,降温过程中往往随着气温的降低,菇房内二氧化碳浓度、空间湿度也会逐步降低,具体如何设置应该根据菌丝生长情况进行调整。降温通常采用7天平均降温制,降温目标为温度18℃、CO2浓度1000ppm,降温要求保持降温速率平稳,不出现较大的波动,因此必须事先根据实际情况计算好降温速率和新风的补给量。由于覆土中的菌丝主要是受料温影响,因此料温较高的情况,菌丝在土中生长较快。如何控制层次的出菇,需要料温,气温,二氧化碳以及湿度的协调控制。如果覆土表面菌丝没有按预期的收干,可以更快降低二氧化碳浓度以及湿度,必要时可给与菌丝打水0.5 L/㎡,强制菌丝倒伏收干。

    9. 出菇期管理
     
    9.1 出菇管理
     
    原基生长阶段注意观察原基的层次以及小菇的状态。子实体原基对环境较为敏感,因此保持原基阶段菇房环境的稳定性,有利于原基进一步发育成优质的大菇。出菇期间气温控制在17.5±1℃,料温控制在19±1℃,湿度86%~89%,二氧化碳浓度800~1600ppm。采菇的天数控制一般在3~5天之间,层次控制较好可均分5天采收,可得到较好的商品菇得率。同时好的采菇管理有助于提高商品菇率,一般一潮菇采菇窗口期在3个小时左右,及时调配采菇工人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9.2 转潮及二潮,三潮出菇管理
     
    转潮阶段需要强化对杂菌的预防,杀菌剂及杀虫剂均结合转潮水阶段进行喷施。转潮阶段原基数量控制需要注意,转潮阶段原基过多及死菇过多,都不利于转潮后的出菇管理,同时容易给霉菌、细菌、菇蚊等提供发育环境。二潮转三潮,由于培养料的活性逐步降低,气温较二潮应逐步降低,同时防止料温和气温的倒挂,湿度较二潮也要适度降低。在夏季斑点病发生率较高的状况下,菇房湿度控制在85%±1,雨天时更要注意湿度的控制。
     
    10. 采菇期管理 
     
    蘑菇从播种到采收,需要35~40天,工厂化栽培一般采收3潮菇,两潮之间隔7~9天左右。 
     
    10.1 通风控制技术 
     
    菌丝透床后,盖上覆土,每天应给予一定量的室外空气补给,促进菌床菌丝爬土,同时要维持空间湿度在85%左右,期间避免通风过强,导致覆土表层太干,引发出菇位置过低,当菌床有80%以上的菌丝冒头时,应及时打出菇水,把菌丝压入土层下0.5~1cm的地方,打水后注意加大室外空气通风换气量,然后根据子实体的纽结情况和外界气温情况每天控制一定的室外空气补给量,注意每次补充室外空气后应继续内循环0.5小时,保证菇房内部的氧气浓度水平均衡。通过一定时间的管理控制经验与总结,技术管理者每天早晨可根据菇房内料温、气温和外界气温条件制定出当天的室外空气进入菇房供给比例。
     
    10.2 采菇 

    当菇盖长到直径3.0-5.0cm时即可适时采收,可分多次进行采收,每天采2~3次,以保证鲜菇销售。当菌膜拉大变薄时,必须及时采收。采菇前4小时内菌床不要喷水,以免造成污泥污染、红根、按压指痕,影响美观。要求采菇切口一致,按等级分装鲜菇,保持卫生清洁。采菇后菌床要及时整理,清理菌床上的菇根,捡除死菇、伤残菇、病虫菇等。采后用湿细土填平。

    11. 病虫害防治 

    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法,在菇房、原辅料选用和播种、二次发酵时均要做好消毒防范,发生病虫害时尽量不用农药,死菇、伤残菇、病菇、虫菇要随见随摘,污染的土粒要及时铲除。严格按照NY/T5333-2006《无公害食品  食用菌生产技术规程》操作,常规灭菌材料使用石灰、漂白粉等。
     
    11.1 霉菌防治方法 
     
    当床面发现杂菌侵染的病区时,应及时挖除染有杂菌的培养料,再撒生石灰粉覆盖病区。挖掉的培养料最好送至专门的垃圾点进行高温焚烧,或运输至远离菇房5km外的下风口、流水下游方向深埋。   
     
    11.2 菇蝇、菇蚊控制措施 
     
    定期清洁菇房内外环境卫生,菇房内每天清洗一遍,菇房外的水沟、草地等易积水处每间隔5天进行蚊虫消杀一次,防止害虫孳生;菇房门窗、通风筒和出风口均用40目防虫网封牢,隔绝害虫进入。


    (作者: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卢政辉;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双孢蘑菇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陈美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双孢蘑菇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菌种制作和培养料发酵合理安排菌种制作。基质发酵采用...

    2023-11-07 11:20:30

    双孢蘑菇新品种‘福蘑58’菌渣高产栽培技术

    目前,在福建省漳州双孢蘑菇主产区,工厂化杏鲍菇和金针...

    2023-09-27 15:10:00

    草腐菌(双孢蘑菇)生产装备发展重点分析

    近年来,国内科研工作者在双孢蘑菇育种、栽培等方面所...

    2018-12-03 15:00:54

    冬闲稻田种双孢蘑菇四大优势

    冬闲稻田种双孢蘑菇有四大优势: 一是利用资源,减少...

    2018-11-15 15:13:21

    皇竹草栽培双孢蘑菇的技巧

    双孢蘑菇是目前世界上栽培范围最广、销量最大 生长温度...

    2018-10-09 09:17:00

    培育优质双孢蘑菇,啥条件最适宜?

    栽培双孢蘑菇,所需要的生长条件是: 一、营养:在双...

    2018-09-30 10:19:13

    双孢蘑菇的采收与加工

    蘑菇采收的适时,是菌幕未破,菌伞未开,并达到收购规...

    2018-08-14 12:14:53

    日光温室栽培双孢蘑菇

    双孢蘑菇是一种草腐生菌,可以采用粪草混合料为培养料...

    2018-07-25 11:05:14

    栽培双孢蘑菇应把好“十关”

    发展双孢蘑菇市场好、不愁销,投入低,产出高,效益好,...

    2018-07-24 10:17:11

    利用闲置冷库反季节栽培双孢蘑菇技术

    双孢蘑菇是世界上食用菌生产量最大,消费最广的食用菌...

    2018-07-24 10:05:5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