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草腐菌(双孢蘑菇)生产装备发展重点分析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国内科研工作者在双孢蘑菇育种、栽培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使其在中国的栽培面积逐年增大,这些都为加快研发相配套的机械化生产设备奠定了基础。因进口的国外生产装备不适应目前中国双孢蘑菇栽培的生产模式,同时进口国外生产设备单台无法完成流水线作业,须引进全套生产设备,随着带来生产装备的巨大投资,也不适应于中国双孢蘑菇的产业现状。因此,当前的工作重点是研发与中国双孢蘑菇栽培工艺相匹配的机械化生产装备。 
        1. 双孢蘑菇培养料智能化发酵隧道 
        针对中国双孢蘑菇培养料生产机械化的突出问题与薄弱环节,开展双孢蘑菇培养料智能化发酵隧道研究。重点研发带有强制通风系统的智能化发酵隧道,智能控制隧道内的环境参数,实现发酵隧道中的温、气、水环境因子的平衡调控,保证有益微生物的生长,防止温度过低或水量过大而导致氧气渗透距离短,中心部位培养料产生厌氧反应出现恶臭现象。最终建立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发酵料隧道建造与智能控制的发酵隧道技术体系
        2. 自走式隧道定量输送摆动式送料布料一体机 
        现阶段,国内一次发酵后的培养料,大多采用铲车将发酵后的培养料铲入二次发酵隧道内或利用装载机将培养料装入定量提升机构内,此时培养料堆结成块,造成发酵室内的培养料发酵不均匀,严重影响栽培时双孢蘑菇的产量与质量。因此,应重点研究开发适应中国发酵隧道的自走式隧道定量输送摆动式送料布料一体机,实现双孢蘑菇培养料在进入二次发酵隧道时培养料的均匀松散处理、定量输送,且能在二次发酵隧道内完成左右(180°)内的转动,并保证一次发酵料均匀、连续地抛在二次发酵隧道内,防止抛洒不均匀、厚度不一致而带来的后续发酵不彻底的问题。 
        3. 双孢蘑菇培养料打包机 
        目前,我国仅有2套从荷兰进口的打包生产线,一条在山东“奥登”公司,另一条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进口费用约140万元。这种全套进口的机械化生产设备不能完全适应我国栽培双孢蘑菇的栽培工艺。我国栽培双孢蘑菇大多还采用二次发酵料上床后再进行接种的栽培工艺,少数栽培企业采用三次发酵料栽培双孢蘑菇。培养料三次发酵栽培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全套引进外国设备不适应我国国情,且打包后的菌包长、宽、高等外形大小也不适应我国现有的栽培床架。因此,研究开发适应我国双孢蘑菇栽培工艺要求的堆肥打包机是中国双孢蘑菇机械化生产的重点。 
        4. 双孢蘑菇自动割菇机 
        随着国内双孢蘑菇价格的稳步上涨,其栽培面积将会出现逐年增加的趋势,但在用工量最大的采菇过程中,当前还需人工进行手工作业。机械化采菇、割菇将是未来双孢蘑菇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标准化栽培技术与生产管理基础上,实现床架栽培中的双孢蘑菇在轨道上通过切刀收获后的自动割菇、转运、贮藏等过程。因此,研发适应工厂化栽培的双孢蘑菇自动割菇机将成为中国双孢蘑菇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中至关重要的一步。 
        5. 双孢蘑菇发酵料卷帘式上料、覆土成套设备 
        当前,国内双孢蘑菇栽培中的整体铺料方式还需人工操作,在人工完成床架发酵料铺放后再接菌种进行发菌培养,等菌丝长满后进行人工覆土。这种传统的生产方式不仅用工量大,且工人的劳动强度高。针对国内尚无发酵料上料、覆土一体化设备,研发卷帘式自动上料、自动覆土成套设备是双孢蘑菇产业发展的需要,是解决人工上料料层厚度不均匀、人工覆土土层厚度不均匀的需要,是降低双孢蘑菇栽培成本、减少用工量和减轻劳动强度的需要,同时也是提高双孢蘑菇栽培效益的需要。 (摘自:宋卫东 中国食用菌生产装备发展现状与重点分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极端暴雨天气下草腐菌栽培应急建议

    1. 露天制作双孢菇等草腐菌栽培基质的生产者,若栽培基质...

    2023-08-17 14:07:15

    暴雨后草腐菌栽培应急建议

    夏季的极端暴雨天气会给双孢菇等草腐菌生产造成重大不良...

    2023-08-02 14:08:06

    草腐菌和木腐菌的培养

    2010-03-22 15:15:00

    购买食用菌机械应注意什么?

    机械的好坏是食用菌取得优质丰产不可少的条件,它不仅关...

    2020-11-09 14:45:42

    春栽香菇机械刺孔和刺孔后的管理要点以及段木银耳发菌和出耳大棚搭建方面技术指导

    春栽香菇机械刺孔及刺孔后管理:刺孔时要挑出未发满菌...

    2020-05-12 09:56:58

    使用食用菌机械设备的注意事项

    1.在使用食用菌机械设备拌料机前,一定要检查电源电压...

    2020-04-20 17:01:30

    食用菌机械灭菌炉使用方法

    随着食用菌生产的发展,为食用菌机械也不断得到推广使...

    2019-02-18 11:57:09

    “黑木耳菌袋全自动窝口机的研制”创新项目填补黑龙江食用菌机械产权空白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形势下,由中国发明协会等五家...

    2019-01-24 11:57:58

    冬季农业机械操作注意事项

    导语:发动机在严冬季节启动比较困难,有时加完冷却水...

    2018-12-29 15:58:47

    食用菌机械的选择和使用

    随着食用菌生产的发展,为食用菌生产服务的机械也不断得...

    2018-12-13 14:21:57

    食用菌机械的选择与使用

    随着食用菌生产的发展,为食用菌生产服务的机械也不断得...

    2018-12-11 14:13:42

    食用菌机械化生产取得重大科研突破

    我国食用菌行业又一项重大科研成果日前在全禾菌业诞生...

    2018-12-10 14:41:04

    冬季农业机械怎么保温防冻

    冬季由于天气严寒,给农业机械的使用和维护工作带来诸...

    2018-11-30 10:47:5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