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浅谈羊肚菌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及防控措施(二)

    发布时间:2023-02-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 蚊蝇类害虫
     
    为害羊肚菌的是属于双翅目害虫的多种蚊或蝇。在常规食用菌上发生的蚊蝇类害虫多达7科十多个种。目前尚无法对为害羊肚菌的各种蚊蝇类做出准确判定,但该类害虫的生活习性基本相同,可以统一对待。
     
    为害羊肚菌的蚊蝇类害虫主要发生在两个阶段:
     
    ① 在发菌阶段,蚊蝇类害虫的幼虫钻入外源营养袋内嚼食菌丝,影响营养的传输和吸收;当前一季田间作物是玉米、瓜果等含糖量较高的作物时,残留的废弃物会滋生大量的蚊蝇类害虫,滋生的幼虫在温暖的气候下,可快速发育成成虫,在棚内产卵繁衍,造成更大的危害。
     
    ② 在出菇阶段,蚊蝇类幼虫仍可在菌柄下部或菌柄基部滋生,严重时造成幼菇营养不足死亡;菇蝇类的成虫可叮咬子囊果,被叮咬的子囊果往往发育畸形,商品性状下降。
     
    2. 蛾类害虫
     
    木蠹蛾又名蠹木蛾,为鳞翅目、木蠹蛾科昆虫,世界性分布。主要以幼虫为害羊肚菌,幼虫为灰白色或深红色,几乎无毛。在腐殖质丰富的林地或新开荒地,容易暴发此类害虫;木蠹蛾幼虫常栖息于外源营养袋与土壤交接的菌丝物中,通过嚼食外源营养袋内的木料和菌丝生存,破坏菌丝网络,对营养物质的输送造成影响,进而影响产量。

    3. 马陆
     
    马陆俗称“千足虫”,是节肢动物门、多足类倍足纲动物的统称。马陆种类繁多,具头和躯干,具1对触角,身长0.2-30cm,身体节数11-100节,通过蜕皮增加体节数,每体节2对脚,体表深红色、红褐色、黑灰色,身体横切面圆形;马陆身体长筒形,口器简单,具1对大颚及1对板状的颚唇,下唇退化;有发达的外骨骼,可保护体内水分的维持,并能防止躯体受到伤残。马陆在陆地生态系统中的分布十分广泛,喜栖息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常常可以看到其蜷伏在石头或腐枝败叶下面,喜食腐殖质。
     
    马陆自身是传播微生物的载体,在取食过程中口器会破坏原有组织结构上的微生物群落。早期的研究显示马陆可以彻底消化真菌菌丝。相比凋零落叶腐殖质,羊肚菌菌丝体或子囊果根部组织不含马陆所不能降解的单宁或多酚类物质,且糖类、蛋白质含量较为丰富。新开垦的荒地、林地、腐殖质含量丰富的田地,马陆为害较为普遍,主要发生在春季温度回升之后、雨水充沛时更为明显。马陆栖息在羊肚菌子囊果根部菌丝团内,嚼食菌肉和菌丝网络,严重时造成子囊果发育停止、死亡。目前尚不能判定马陆对菌床内菌丝网络的破坏程度。
     
    4. 甲螨
     
    甲螨是一类小型节肢动物,隶属蜱螨亚纲,疥螨目,甲螨亚目。甲螨个体小,体壁极度骨化,体长0.1-1.4mm,其体色多为红褐色,螯肢呈钳状,具齿,少数甲螨的螯肢延伸变长,须肢一般3-5节;口器有助螯器,其气管系统分布不集中,气门不明显或付缺;前足体有1对感窝器,感器发达,足跗节端部有3爪或单爪,偶有2爪。甲螨喜欢生活在土壤、枯落叶、草地、苔藓和地衣之中,以水藻、真菌、地衣等有机质为食。甲螨类体型微小,是土壤环境中的常见微型动物,未暴发前极难判定,大量的甲螨寄生在羊肚菌菌柄内侧,会造成组织变红。目前尚不能判定甲螨类害虫对土壤内羊肚菌的菌丝或子囊果的危害程度,建议按照常规害虫的防治方法进行控制。
     
    5. 防治措施
     
    羊肚菌生长在复杂的开放环境中,随着羊肚菌栽培规模的不断扩大,新的病虫害也会产生。从栽培的状况分析,不能排除病毒侵染的可能。与其它食用菌病虫害防治的策略一致,羊肚菌的病虫害防治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在整个栽培过程中,结合自然土地和气候条件,加强生产管理,创造适合羊肚菌而不适合其它病原物的生长条件,有效降低病虫害发生的几率,是羊肚菌病虫害防治的关键。
     
    6. 田间处理
     
    羊肚菌特殊的栽培模式导致其容易招致病虫害的发生。土壤是隐匿病虫害病原物的主要载体,因此栽培田地的土壤预处理是防控所有病虫害的关键步骤。土壤预处理的最终目的是有效降低可能的昆虫(虫卵),从而使羊肚菌栽培不发病或少发病。田地预处理手段有物理和化学两种。
     
    物理办法主要是通过曝晒、彻底干燥、高温、长期的水淹等措施杀伤害虫、虫卵,如蔬菜大棚通过夏天或秋天的焖棚,使棚内温度达到50℃以上并持续一定时间,实现对病原物的杀伤;水稻田通过2-3个月的淹水作业,也能起到杀灭部分虫卵和微生物的作用;羊肚菌播种前一个月进行翻耕和曝晒同样能达到这个目的。
     
    有效的化学处理办法是通过生石灰的强碱特性,对虫卵或病原菌造成腐蚀性杀伤,通常可按照110-190克/平方米(75-125千克)的生石灰使用量,在播种前一个月对土壤进行施撒、翻耕、晾晒;腐殖质含量丰富或已经栽培过羊肚菌的田地,则按照190-300克/平方米(125-300千克)的生石灰用量。
     
    7. 诱杀
     
    一些害虫具有趋化性、趋光性等特性,可有针对性地进行诱捕。如使用黄色粘虫板诱捕蚊蝇类成虫。在温室大棚、简易拱棚栽培中,可按照每亩(666.7平方米)地25-30张粘虫板的使用量,将板悬挂在距离地面1.0-1.5米高的空间,诱捕蚊蝇类害虫。灭蚊灯是利用蚊虫的趋光性,用紫外波段的光对蚊、蝇、蛾类进行引诱和捕杀,在大面积的羊肚菌栽培区域可选择使用。
     
    对小面积的跳虫暴发,可采用100倍稀释的敌敌畏加蜂蜜水装入浅盆内进行诱杀。蜗牛和蛞蝓对酒香和蜂蜜味道敏感,可将装有啤酒、酵母和蜂蜜混合物的浅碟子置于田间,引诱杀灭。糖醋液对蛾虫也有很好的诱杀效果。
     
    8. 药物防治
     
    目前未见关于羊肚菌病虫害农药使用的研究报告,也未有用于羊肚菌栽培生产的农药备案,亟待深入研究和开发相关的农药。(来源:刘伟,蔡英丽,何培新等-食用菌学报:羊肚菌栽培的病虫害发生规律及防控措施)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及采收技术要点

    一、虫害防治主要虫害:跳虫、蛞蝓、菌蚊等,其中跳虫危...

    2024-04-01 13:36:23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要点

    1. 病害:目前发现的出菇期病害有枯萎病和白粉病两种,枯...

    2024-02-20 11:08:06

    羊肚菌栽培——病虫害防治

    1. 主要病虫害羊肚菌主要虫害有跳虫、蛞蝓、菌蚊等,特别...

    2024-01-05 10:41:44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三法

    羊肚菌在制种、栽培等过程中经常受到病原生物、不利环境...

    2023-11-30 11:56:54

    羊肚菌栽培常见虫害及病害

    一、羊肚菌栽培常见虫害1. 蛞蝓:又称水蜒蚰、鼻涕虫,常...

    2023-11-29 14:25:41

    羊肚菌栽培期间的病虫害防治技术

    播种前对土壤进行杀菌处理和对营养袋灭菌可以预防一部分...

    2023-11-09 11:59:10

    羊肚菌外援营养袋感染霉菌的原因分析

    外援营养袋为土壤内的菌丝提供营养,满足后期出菇所需。...

    2023-10-30 15:22:31

    羊肚菌栽培的虫害防治技巧

    跳虫在温暖、潮湿的条件下相当活跃,繁殖速度最快。除此...

    2023-10-07 16:02:14

    羊肚菌跳虫防控策略

    跳虫又称烟灰虫、香灰虫、弹尾虫,在土壤缝隙内活动,嚼...

    2023-09-13 11:53:02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要点

    1. 克服连作障碍同双孢蘑菇、大球盖菇、鸡腿菇等覆土栽培...

    2023-09-12 16:43:2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