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羊肚菌栽培常见病虫害及防控建议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齐鲁样板 兰陵三农

    随着天气回暖,大棚里的羊肚菌纷纷破土而出,茁壮成长。这一阶段种植户要注意,羊肚菌生长在田间开放环境下,温度上升极易招致各种害虫和微生物的侵袭。因此要时刻关注田间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采取防控措施,保证羊肚菌产量和商品性。
     
    一、羊肚菌栽培常见虫害
     
    1、蛞蝓:又称水蜒蚰、鼻涕虫,常于夜间或阴雨天出来活动,是羊肚菌栽培中最主要的害虫。它啃食原基和幼菇,导致羊肚菌畸形或遭到病菌的侵害。
     
    2、跳虫:羊肚菌栽培的常见虫害,前期在土壤内嚼食菌丝和营养袋,并大量繁殖,出菇阶段可钻入菇体内或在菌盖表面啃食,造成幼菇发红、死亡。
     
    3、菇蚊菇蝇:它的危害阶段、危害特点和跳虫相似。特点是如果田块上有上一茬作物的残留物,会使菇蚊菇蝇滋生其中,一旦天气回暖后会快速发育为成虫,造成巨大危害。
     
    4、马陆:又称“千足虫”,喜阴喜潮,常栖息在羊肚菌根部菌丝团内,嚼食土壤内的菌肉和菌丝,严重时会造成子囊果发育停止、死亡。
     
    二、羊肚菌栽培常见病害
     
    1、镰刀菌病害:以菌柄致病为主,严重时可蔓延至菌盖。感染初期菌柄发红,随后形成白色绒毛状菌斑,收缩变成空洞状。镰刀菌可产生镰刀菌毒素,食用后可导致不适。
     
    2、霉菌性枯萎病:以菌盖侵染为主,发病部位空洞化、枯萎,最终造成整个菇子畸形,丧失商品形状。
     
    3、细菌性病害:发病部位主要在菌柄与土壤接触部分和害虫咬食部分。发病部位萎焉,菌柄发红,停止发育,菇体变软,产生难闻的腥臭味。
     
    三、主要防控措施

    1、土壤处理:上茬作物采收后,对土壤进行翻耕、泡水加焖棚暴晒等操作。在播种前1周,在田间施撒100-150斤生石灰,再翻耕一遍,可有效降低土壤内的病虫害数量。
     
    2、诱杀:在距离地面0.5-1.5m高处悬挂黄色粘虫板,诱捕菇蚊菇蝇类害虫;在蛞蝓出没处撒施生石灰或6%杀螺颗粒剂(四聚乙醛);糖醋液对螨虫也有很好的诱杀效果。
     
    3、营造良好环境:及时摘除发病的羊肚菌和污染的营养包,并用石灰覆盖周围土壤切断病原;幼菇生长阶段要及时开关棚膜,防止极端高温或低温对幼菇的伤害,营造羊肚菌生长发育的良好环境,提高抵御病虫害的能力。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及采收技术要点

    一、虫害防治主要虫害:跳虫、蛞蝓、菌蚊等,其中跳虫危...

    2024-04-01 13:36:23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要点

    1. 病害:目前发现的出菇期病害有枯萎病和白粉病两种,枯...

    2024-02-20 11:08:06

    羊肚菌栽培——病虫害防治

    1. 主要病虫害羊肚菌主要虫害有跳虫、蛞蝓、菌蚊等,特别...

    2024-01-05 10:41:44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三法

    羊肚菌在制种、栽培等过程中经常受到病原生物、不利环境...

    2023-11-30 11:56:54

    羊肚菌栽培常见虫害及病害

    一、羊肚菌栽培常见虫害1. 蛞蝓:又称水蜒蚰、鼻涕虫,常...

    2023-11-29 14:25:41

    羊肚菌栽培期间的病虫害防治技术

    播种前对土壤进行杀菌处理和对营养袋灭菌可以预防一部分...

    2023-11-09 11:59:10

    羊肚菌外援营养袋感染霉菌的原因分析

    外援营养袋为土壤内的菌丝提供营养,满足后期出菇所需。...

    2023-10-30 15:22:31

    羊肚菌栽培的虫害防治技巧

    跳虫在温暖、潮湿的条件下相当活跃,繁殖速度最快。除此...

    2023-10-07 16:02:14

    羊肚菌跳虫防控策略

    跳虫又称烟灰虫、香灰虫、弹尾虫,在土壤缝隙内活动,嚼...

    2023-09-13 11:53:02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要点

    1. 克服连作障碍同双孢蘑菇、大球盖菇、鸡腿菇等覆土栽培...

    2023-09-12 16:43:2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