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平菇培养料发酵制备技术介绍

    发布时间:2023-07-14

      来源: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日报农村版

    种过平菇的人都知道,购置锅炉、接菌设备,建设接种间、养菌房、出菇房,配料原料、灭菌处理、无菌接种、培养出菇,这些是种植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序,对于小农户而言,这是一笔数目不小的投资。
     
    配制培养料是为平菇生长发育提供营养,灭菌处理是为平菇生长提供一个洁净无菌的生长环境。在自然界存在着大量生命力旺盛的平菇“天敌”,“天敌”主要有青霉和木霉等与平菇同类的真菌,在共生环境中它们快速生长,与平菇争夺营养,抑制平菇菌丝生长。生产中通常将霉菌认定为平菇的死对头,只有采用高温来杀灭这些天敌,保证平菇的健康生长。而野生平菇通常生长在腐烂树木上,并不需要灭菌。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孔维丽研究团队无意中发现,染菌较重的平菇菌袋在室外堆积一段时间,霉菌消失了,竟然还长出了大量的平菇。受此启发,经过10年的探索研究,创建了发酵制备培养料、开放接菌“甩锅拆台”的平菇种植新模式。
     
    平菇种植可以分五个阶段:制备培养料,装袋接种,菌袋培养,出菇管理,采收贮藏。
     
    进入到菌袋培养阶段。发酵的培养料里生活着数量巨大的发酵微生物菌群,在接种平菇后,发酵培养料里的菌群就成为土著菌,是定居在培养料中的微生物,相比之下,平菇是后来接种到培养料上的菌,是外来菌或侵入菌。土著微生物之间并不是一个紧密的组织,它们之间没有相互依存、一致对外的协同机制。同时,土著微生物每个个体之间生存的条件不同,种植户可利用土著微生物“一盘散沙”的短板,创造有利于平菇生长的环境。促进平菇快速定殖,在培养料中反客为主,并以平菇为主建立一个平菇与土著微生物共生的命运共同体,是发酵培养料种植平菇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研究发现,固体大粒层播接种技术,更能促进平菇菌丝快速定殖。因此发明了液体菌种固化技术,接种液体固化菌种的平菇菌袋生产周期从56天缩短至54-55天。
     
    高温制备的培养料种植的平菇是一个单一物种并在净化环境下的培养系统,两者有很大的差别。
     
    要获得平菇的高产,需要整个种植系统向着有利于平菇生长的方向发展。在发酵培养料种植平菇系统里,发酵培养料中平菇与土著微生物竞争生长,竞争的结果呼吸量增大,料温度升高,一般会使培养料温度高于环境温度10度左右。利用这一特点,制定了一套菌袋控温培养方法,在冬季低温情况下,环境温度低于10度,种植户可以不用加温,培养袋的温度就能满足平菇生长的温度。高温季节采用透气菌袋料袋或者料袋加装通气管、通风调温大棚,只要把菌袋温度控制在25度以下,平菇能够快速生长。
     
    说到发酵培养料种植平菇的缺憾,平菇与培养料定居微生物竞争性共生使培养料温度较环境温度拉高了10度,这是第一,通过发明的设施通风降温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第二缺憾是氨的残留,虽然培养料在发酵制备时已经尽力控制了氨的残留,但残余氨仍对平菇生长造成威胁。解决这个问题,把选育出抗高温、抗高氨作为适合发酵培养料栽培平菇专用品种的选育指标,通过资源评价、杂交选育出黑平17-1和新科108两个专用品种,氨耐受性均高于亲本菌株66.7%,菌丝耐高温能力达到35℃。在河南省多点生产区域试验中,新科108较主栽品种黑抗650生物学效率提高2.2%~26.4%,黑平17-1较黑抗650增产3.3%~13.5%,蛋白质含量提高1.2个百分点。有了专用品种,结合使用通风降温设施,用发酵培养料种植平菇,种植户可以高枕无忧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出菇期怎么补水?

    1. 补水条件培养料中含水量为65%时最适宜出菇,低于40%时...

    2024-03-19 11:54:04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春季平菇出菇期管理技术要点

    春季温度逐渐回升,平菇栽培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气温变化,...

    2024-03-04 14:55:42

    平菇珊瑚期的管理要点

    在适宜条件下,原基开始分化成菌柄和菌盖,称为珊瑚期。...

    2024-02-26 11:41:42

    平菇两茬后不出菇的原因

    平菇采收两茬以后,料面往往会出现严重干燥板结,透气透...

    2024-01-22 16:21:52

    平菇菌丝体培养成熟的菇床,采用什么方法能促进原基尽快发生?

    (1)温差刺激法。利用昼夜自然温度的升降,辅之人工管理...

    2024-01-02 15:48:19

    平菇堆垛发菌的六大关键要点

    1. 保持温度。定期在料袋间插温度计,注意堆温变化。发菌...

    2023-12-28 11:41:26

    冬季如何使平菇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

    冬季气温低,如何使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要从这些方面入...

    2023-12-05 13:57:02

    冬季平菇生产的管理技术要点

    冬季正是平菇的出菇生产季节,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品...

    2023-11-08 13:26:48

    平菇菌袋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

    平菇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所谓的平菇的两头的膜,其实...

    2023-10-26 15:23:0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