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玉米芯袋栽猴头菇及其覆土

    发布时间:2013-03-28

      来源:一亩田

        利用玉米芯栽培猴头菇原料广、成本低、效益高,有利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更有效利用,农作物秸杆资源转化。菌渣还田、养猪、养鱼综合利用,玉米芯找到好的出路。
      玉米芯配方:①玉米芯78%、麸皮20%、石膏1%、磷肥0.5%、石灰0.5%。②玉米芯83%、麸皮15%、石膏1%、磷肥0.5%、石灰0.5%。③玉米芯88%、豆饼粉10%、石膏1%、磷肥0.5%、石灰0.5%。配方中麸皮不能超过20%,量大加大成本,否则只长光头菇易分枝。石灰量不能超过0.5%,否则不发菌或发菌慢,严禁使用多菌灵,猴头菌对多菌灵极敏感导致完全不发菌,菌袋成批报废。
      拌料发酵:将黄豆粒大小玉米芯与辅料混合磷肥溶于水中,按料水1:1.8拌匀建堆发酵,建堆宽1m、高1.5m、每隔30cm打孔通气。料堆上切未盖薄膜,因料堆不透气反而引起发酵发臭,盖草帘或遮阳网防止料面晒干,测25cm深达60℃以上保持8小时,翻堆再测温60℃以上保持8小时。就可装入17×33折角乙烯袋中,每袋装湿料540g,盖无棉盖体放入灭菌锅灭菌100℃保持10小时闷一夜,冷凉放入接种箱,无菌接入原种,移入发菌室发菌一个月左右可长满菌袋。
      7月中旬制原种、8月中旬制袋、9月末出猴头。制作原种、制袋不能用同一营养配方否则极易出现菌袋未长满时就出猴头,这样猴头菇产量轻。
      出菇管理:将发满菌的袋子横排大棚内,一正一反方向6个高度。如按同一方向由于猴头菇体型大容易粘接影响菇形,拔去无棉盖子,往大棚内空间喷水,不可以将水喷到菌袋内。出菇气温超过23℃子实体发育缓慢极易形成畸形菇或不长刺毛,超过26℃菇体即易萎缩腐烂。23℃以下湿度85%-95%,15-20天即可采菇,通风不良二氧化碳沉积过多易出现畸形菇。大棚感觉清爽,光线不可过强,以三阳七阴为好,子实体红色是温度太低,再在大棚上加盖新膜。
      采收:当菌刺达1-1.5cm尚未弹射孢子时,用利刀割下子实体,清除污染菌袋,盖薄膜保湿养菌4-6天,又可出第二潮菇,可收3-4潮菇,采下的猴头晒干或烘干。
      将出过3-4潮菇的菌袋,移出大棚远离大棚,控1m宽、20cm深,长不限阳畦,用刀划去1/2菌袋膜小心排放畦内。菌袋与菌袋间用挖出的土填空隙、浇透水、盖薄膜,还可出菇二、三潮。或将出过3-4潮菇的菌袋移出大棚打碎、晒干、粉碎,按10%比例配合养猪、养鱼。
      配方①转化率达104%、②转化率达90%、③转化率99%。三潮猴头菇后覆土可增加产量20%。
      松木屑、杂木屑、玉米杆均可栽培猴头。
      菌种转代次数不宜过多,菌龄不宜过长,否则菌种退化,导致子实体畸形产量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猴头菇菌丝恢复期的管理要点

    1. 开口后进入刀口恢复阶段管理。管控要点在于白天保湿控...

    2024-03-11 11:59:20

    猴头菇工厂化生产的制包技术

    1. 拌料与装袋工序根据木屑30%、玉米芯16%、棉籽壳22%、...

    2023-12-23 11:05:48

    猴头菇和它,原来这么搭!

    1. 基础设施草莓架高1.2 m,长约6 m,架宽约0.34 m。沿着...

    2023-08-24 15:28:49

    “高架草莓+猴头菇套种”技术分享

    立体栽培是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特点和资源条件,巧妙地利...

    2023-01-31 15:02:08

    猴头菇工厂化栽培——出菇模式对比

    猴头菇工厂化出菇的栽培模式有倒置栽培模式、侧面割口栽...

    2022-04-29 17:28:41

    林地猴头菇覆土栽培技术讲解

    1. 生产场地选择猴头菇林下栽培场地可分为菌棒生产区和林...

    2022-04-21 15:07:09

    河北易县西部山区猴头菇栽培技术

    猴头生产栽培工艺主要采用熟料栽培法,袋栽方式。一、工...

    2022-03-24 11:39:18

    猴头菇工厂化栽培技术

    猴头菇(Hericium erinaceus),又名猴蘑、对脸蘑等,由...

    2022-02-15 13:45:07

    光伏温室大棚猴头菇栽培技术

    猴头菇因外形酷似金丝猴头,又名猴头菌。又因长得像刺猬...

    2022-02-11 13:28:06

    猴头菇品种“沪猴3号”的特性及栽培要点

    1. 特征特性。该品种为菌丝半气生型,生长势强,在标准马...

    2021-10-09 17:04:3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