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香菇菌棒安全越夏管理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16-06-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菌棒安全越夏管理要点
      1、室外越夏。室外荫棚通风好,降温快,因此,利用室外荫棚发菌能有效的减少“烧菌”发生。利用室外荫棚越夏发菌具体采取的措施:一是在荫棚四周搭架种植藤蔓作物如南瓜、莆瓜等,提高遮荫效果;二是在棚顶安装自动旋转自来水喷头或喷雾管,在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进行喷水降温;三是在棚内四周及过道两边挖20厘米宽,30厘米深的相通沟,在沟内放跑马水降温。
      2、室内越夏。选择室内越夏发菌,宜选在通风良好、凉爽的土墙一层房内进行发菌。除疏散堆放外,应采取各种措施降温。一是增加房内四周的遮荫设施,如搭凉棚,挂遮阳帘等进行遮荫;二是在晴天中午前后关闭房内门窗,保持房内阴凉,傍晚要及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散热;三是中午时在房内摆放水盆,用电扇进行通风散热,有条件的菇农可用空调进行降温,效果更好;四是房顶可采用喷水的方法降低温度,房内保持相对湿度在70%左右,过高过低都不利于菌棒的发菌。
      二、发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经过接种的菌棒,在高温季节来临前,应选择通风散热条件好的场所完成菌棒的散堆、移堆工作。在高温期间,严禁翻动菌棒,以防菌棒受振动而增加菌丝呼吸作用而使堆温上升,引起“烧菌”。
      2、越夏菌棒在高温期间,禁止对菌棒进行割袋,刺孔,以防空气进入菌棒内部,增加菌丝呼吸作用而使堆温上升,引起“烧菌”。
      3、在发菌期间要做到勤检查,一旦发现有烂棒要及时进行处理、消毒,以防病菌蔓延造成损失。一般在菌棒感染腐烂前期可采用挖除腐烂块、点的办法进行处理。处理后用生石灰加适量水调成浆状涂在创口部,进行消毒处理即可。对于一些已全部“烧菌”的菌棒,要及时进行脱袋晒料,以便重新利用。(来源:中国农业推广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关于香菇菌棒运输,这几点您知道吗?

    如今,许多菇农选择在当地生产香菇菌棒,待菌棒成熟后...

    2020-02-28 14:46:16

    香菇菌棒越夏管理要点

      当前已进入夏季,香菇生产已进入越夏培菌管理阶段,...

    2016-06-30 17:23:59

    窗机冷库进行秀珍菇菌棒打冷和鲜菇保鲜的整套技术

    1.冷库房的建造。根据专家设计,使用一台一匹窗机,以4...

    2013-07-25 11:46:50

    香菇菌棒安全越夏措施

    2012-12-20 14:01:00

    香菇废菌棒可替代部分饲料

    每年5月下旬~6月初,就有大量的废菌棒待处理。据食用菌专...

    2012-11-26 10:12: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