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北方如何栽培竹荪

    发布时间:2016-07-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北方和南方气象条件有所不同,种植竹荪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栽培节令
      一年可栽培两次:春栽在5月初播种,8月可能采收;秋栽在9月播种,翌年夏季采收。
     
      场地整顿
      选朝阳、通风、土质肥美、排灌不便的耕地。整地做畦床,宽1m,高30cm,长度不定;畦距50cm,畦面铺10cm以上的肥土,整平。而后在畦面喷5%甲醛溶液密闭12小时。播种前,取畦面上5cm厚熟肥土堆放一旁,作覆土用,再用0.3%敌敌畏溶液或石灰水喷洒畦床。场地四周设遮阳棚,光照强度要求“四阴六阳”。
     
      造就料配制
      配方为玉米芯48%,玉米秆30%,杂木片20%,石膏粉1%,过磷酸钙1%;或杂木片68%,黄豆秆30%,石膏粉1%,糖1%。利用前玉米芯应粉碎成2cm的碎块,玉米秆或黄豆秆切成3cm长的碎段;杂木用机械切片。
      先将原料晒干,再装入袋中置清水中浸泡5天,也可用0.5%石灰水浸泡2天,而后用清水漂洗干净,捞出沥干即可利用。每平方米用料20kg,含水量65%左右。
      
      播种
      用层播法铺料播种。先在床面铺料5cm厚,用点播或撒播法播种,上面再铺10cm厚造就料,稍加压实后,再播一层菌种;上面再铺5cm厚造就料,压实后,盖树叶残渣,即可覆土。畦四周覆土5cm,畦表覆土2cm,加盖薄膜,保温保湿。每平方米用种8瓶,种块不能太碎,以蚕豆粒大小为宜。
     
      畦床治理
      ①发菌期:播种后,盖好薄膜,温度放弃在25℃左右,每天通风一次,每次30分钟;一月内不喷水。
      ②现蕾期:30天后待红色绒毛菌丝长满畦面时,笼罩1cm消过毒的熟肥土,而后撒一层树叶或松针。菌丝扭结成菌蕾时,每天向畦面喷水,放弃空气湿度80%,温度25℃。
      ③出菇期:40天后子实体相继构成,温度宜管制在28%,湿度放弃在90%,喷水时间应在早晨7点以前,普通每天通风一次,温度高时每天早晚各通风一次,每次30分钟。
     
      越冬治理
      竹荪播种一次可采收两年以上,但在北方,竹荪越冬是一个重要环节。详细做法是:在霜降前后,土壤末尾冻结前,用杂草、树叶等将畦床盖好,厚度以15cm左右为宜。
      覆土前浇灌封冻水,使畦床和畦旁沟内灌足水。翌年秋季土壤末尾解冻时,分两次揭开笼罩物,每次隔7天,而后进入反常出菇治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红托竹荪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栽培管理红托竹荪属于中温型品种。秋季是红托竹荪采收...

    2023-10-13 14:09:04

    保证竹荪优质高产的实用措施

    1. 适当加大培养料用料。田地栽培用料量每亩5000~7500千...

    2023-06-02 15:13:19

    竹荪林下栽培管理技术

    适宜套种竹荪的竹林须符合几个条件:一是交通方便,即须...

    2023-04-10 15:08:09

    竹荪菌丝期和菌球期如何管理?

    1. 发菌管理播种后10天开始检查菌种的萌发和吃料情况,发...

    2023-02-21 15:30:38

    实现竹荪高产的措施

    1. 适当加大培养料用料。田地栽培用料量每亩5000~7500千...

    2022-12-28 14:03:28

    竹荪要高产,做好这四步

    为了保证竹荪的优质高产,可采用以下措施:1. 适当加大培...

    2022-11-14 15:16:34

    林下栽培竹荪,竹林地怎么选?如何进行出荪管理?

    野生竹荪生长在竹林内,竹林是竹荪原生环境,竹林套种的...

    2022-09-27 14:32:38

    利用芦苇料栽培竹荪技术

    1. 场地栽培场地宜选择冬暖夏凉、背风保湿、水源充足、排...

    2022-09-21 17:10:23

    竹荪春季管理技术

    在竹荪生长的两大关键期:菌丝期和菌球期,大田管理技术...

    2022-04-14 13:47:21

    超实用!竹荪林下栽培技术

    竹荪是世界著名食用菌,目前国内商业化栽培的种类有红托...

    2022-02-23 13:05:0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