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室外人工栽培高产天麻技术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天麻人工栽培适应范围很广,不论山的高低,不论阴坡、阳坡,不论沙土、黄土均可发展天麻生产;那么怎样才能获得高产呢?
      1.山坡平栽。山区秋涝多雨,窖栽天麻,除少数排水好的地方外,多因窖中积水造成烂麻减产。坡面堆土栽培,因占地多,易受伏旱高温影响,不利于蜜环菌和天麻的生长,难于获得高产。但 畦栽或水平状栽培可经获得高产。方法是:25℃以上斜坡,由于雨水不易停留,菌棒、菌枝宜于横摆,以利接纳雨水和增强保墒能力;25℃以下斜坡和高寒多湿地方,菌棒、菌枝宜于纵摆,以利排除多余的水分。只 有土壤水分和温度调节适当,才能促进蜜环菌旺盛生长,起到抑制杂菌的作用。
      2.用单层菌棒和枝、叶铺盖法栽培:目前人工栽培天麻方法很多,例如:一层栽、二层栽、三层栽等多种。菌床填料有单用菌棒和菌棒上下加枝叶铺盖层两种。实践表明,光棒菌床空窝率高,尤 其不适宜黄泥山坡栽培。铺盖菌床(即在单层菌棒平摆的基础上,用半腐熟阔叶树枝叶铺底加一半土),对蜜环菌和天麻生长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铺层与盖层相比,铺比盖重要,由于天麻主要是在菌棒下长大的,所 以铺层是蜜环菌和天麻生长的营养基础,必须注意铺底层的质量和厚度;盖层也要采用一半土和一半枝叶的混合物,主要作用是调节天麻窖里的温度和湿度。铺、盖用的枝叶最好是半腐熟的阔叶树枝叶,菌棒也要砍鱼鳞口,砍 口要做到大、深、密。由于鱼鳞口宜于接菌,蜜环菌就在鱼鳞口处长出许多菌索的丝头,这种丝头生命力强,易与天麻结合,因而能够提高天麻产量。
      3.合理轮栽是天麻持续高产的一项重要措施。实践证明,同一块地方多年连栽天麻,由于改变了土壤性质,会引塌麻种和蜜环菌种退化,造成减产,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措施是年年换地,合理轮栽。凡 是栽过天麻的地方,至少间隔5年再轮栽,这样天麻产量是不会降低的。
      4.采用三层伴栽夹枝叶法栽培天麻,可充分利用土地面积。(来源:四川农村信息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天麻代料工厂化生产技术探讨

    1.概述天麻(Gastrodia elata Blume)为兰科属多年生草本...

    2022-03-21 09:35:54

    发展代料天麻 实现产业升级

    摘要:本文从天麻未来作为人类重要的保健食品发展趋势出...

    2022-02-26 10:18:19

    松树下面可以种植天麻吗?

    天麻无根无叶,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是依靠蜜环菌供应营...

    2020-07-02 09:50:31

    天麻科学种植方法

    一、 生态气候条件 1、 菌 天麻有性繁殖必须与萌发菌...

    2020-04-24 09:46:05

    天麻块茎腐烂病的发病原因与土壤透气性有关吗?要注意什么?

    天麻块茎腐烂病的发病原因与土壤透气性有关吗?要注意什么?

    1、选择团粒结构好、渗水性能强、含腐殖质丰富的沙壤土...

    2019-09-27 11:50:16

    蜜环菌与天麻的伴栽,通常采用哪些方法?

    蜜环菌与天麻的伴栽,通常采用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这两...

    2019-05-20 10:40:43

    天麻怎么吃效果最好 天麻吃法技巧

    1.可以用天麻煮鸡蛋,做法非常简单,只需将天麻放锅内加...

    2018-09-28 10:51:39

    关于天麻的使用

    神农本草经》:赤箭,味辛,温。主杀鬼精物、蛊毒恶气。久...

    2018-06-26 16:33:51

    天麻与共生菌

    萌发菌有五种 SGF-8104(紫萁小菇)、石斛小菇、兰小菇...

    2018-03-16 15:50:41

    贵州绿通天麻公司:林下仿野生种植竹荪成功

    近日,在德江县堰塘乡露青村的树林下,一个个竹荪蛋密...

    2017-09-04 17:11:5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