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谨防食用菌栽培误区

    发布时间:2016-09-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栽培食用菌过程中,经过几次成功,往往会出现思想上的麻痹大意,认为懂得了食用菌的栽培技术,甚至会尝试改变一些食用菌种植中的操作。却不知,突然改变食用菌种植的操作,却有可能造成菌种栽培的失利,甚至有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以下总结了几点食用菌种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错误,在实际种植过程中应尽量避免。
      1、自制食用菌菌种:由于购买菌种一般价格较高,抱着增加食用菌栽培收益的想法,个别栽培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种植后便尝试自制菌种,却不知这样极易造成人为减产,甚至造成栽培失败。在菌种培育时,要树立里逐代驯化的意识,选择高产菌种栽培才能更好的增加收益;同时,在种植时若单纯的按栽培袋的接种操作,直接栽培原种,则会造成无菌化程度降低产生杂菌感染;若再不会识别杂菌感染,未及时剔除受污染的菌种,在种下菌种后会在食用菌生长后期大面积感染进而造成食用菌栽培失败,造成经济损失。
      2、盲目增加食用菌栽培中培养基养料:有时,有的栽培者简单的认为增加培养料营养可达到食用菌高产的目的,大大提高了培养料中玉米粉等基质的含量。却不知,这样做会造成菌丝徒长现象,食用菌只长菌丝却难成菇蕾,反而造成了产量下降。
      3、不重视配料混合,肥料分布不均:在配置食用菌栽培肥料时,为图方便,有人讲肥料一把一把的简单撒入配料就了事。却不知由于肥料呈颗粒状,往往会因未能即时溶解而造成肥料分布不均,影响菌种生长。
      4、不重视接种时的无菌条件:在制作食用菌养料时,有人会采用制作成熟料的形式,并认为已对养料进行了彻底灭菌,可放送在接种时的无菌要求。却不知,在一些杂菌较多的场所,菌袋两端或破损处很容易感染外界杂菌,造成食用菌菌袋成品率降低,进而减产。
      5、接种后疏于管理:有些菇农在完成食用菌接种后便认为已经大功告成,可让菌丝自行生长而不用在过多的管理了,却不知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接种初期种室内温度较低,若疏于管理除容易滋生杂菌还会造成杨了得酸化;另外,若菌室中温度过高或未及时进行翻袋,根式可能造成烧菌的后果,则食用菌的栽培功亏一篑。
      6、不管是否适合当地情况,盲目借用“高产”技术:比如,在秋冬时节,陕西关中地区多采用墙式栽培技术培育食用菌。其它地方的菇农知道后认为采用墙式覆土技术一定能增加产量,却不知若在春夏季节采用此法,很有可能造成烧菌或喜欢高温的放线菌滋生,引起栽培的食用菌的减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出菇管理常见误区及正确管理方法

    一、食用菌出菇管理常见误区1、出菇位置出菇位置指的是食...

    2022-01-14 11:33:05

    关于延长食用菌灭菌时间的误区

    可以说,80%以上食用菌生产的灭菌时间是过长的,包括食...

    2019-09-24 11:15:14

    发菌期间药物熏蒸产生的误区

    发菌期间为了预防污染,在培养室用杀菌药物进行熏蒸,...

    2019-09-11 11:09:02

    食用菌栽培六大误区

    在栽培食用菌过程中,经过几次成功,往往会出现思想上...

    2018-09-12 11:38:29

    农机维修应避免哪些操作误区?

    农机维修中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倘若操作不当会给农...

    2018-03-26 17:07:18

    现代农业认识误区的表现

    目前全国各地对发展现代农业热情很高,并且出台了种种...

    2016-12-20 16:17:38

    大棚换膜六误区

      误区1 换膜前不注意托膜竹的维护  大棚的竹竿要承...

    2016-11-21 14:46:36

    理清发展现代农业的认识误区

    目前全国各地对发展现代农业热情很高,并且出台了种种...

    2016-10-21 08:34:47

    选用磷肥避免四误区

      磷肥是作物生长所必需的营养三要素之一,能促进作物...

    2016-06-03 14:27:19

    辨别毒蘑菇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 颜色鲜艳美丽的蘑菇有毒 从色彩判断蘑菇是否有...

    2014-04-11 16:31:4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