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远安香菇 湖北省优势特色农产品板块基地  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  中国香菇之乡中国春栽香菇之乡

    远安香菇 湖北省优势特色农产品板块基地...

    羊肚菌高产栽培技术普及提升培训

    羊肚菌高产栽培技术普及提升培训

    第四届全国(鲁山)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四届全国(鲁山)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

    打造菌物种业创新高地 破解菌种“芯片”难题

    打造菌物种业创新高地 破解菌种“芯片”...

    第四届全国(鲁山)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第四届全国(鲁山)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

    风“豫”同舟 灾后重建

    风“豫”同舟 灾后重建

    食用菌生产新技术介绍

    发布时间:2016-09-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众所周知,新技术,是社会进步的必需,是产业升级的必然,任何产业都是如此,食用菌产业自然也不例外。
      比如,我国的食用菌生产,自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开始逐渐普及,在压块栽培的基础上,很快研究出了袋料栽培,大大提高了栽培空间的利用率;至八十年代末期,阳畦式栽培、平畦式栽培等新技术相继试验成功,在相同原辅料和菌株的条件下,平菇产菇量几近翻番,但由于该项技术的鲜菇产品含水率高、沾有泥沙、储存期短、无法长运等弊端,推广面积不大;至九十年代初中期,“菌墙式栽培技术”的研发,彻底解决了畦式栽培占地面积大、鲜菇不易运输等弊端,产菇量高、菇品周正、商品率高,使得该项技术直至今天仍在沿用;截至本世纪初,熟料栽培、小袋出菇、高架模式,几乎一夜之间替代了原有的集约化生产方式;至现在,富硒平菇、富硒香菇、超嫩菇等一些新名词的相继出现,其背后无不与新技术做支撑。
      一、网格模式
      利用近年发展起来的出菇网格,架高至1.5米左右甚至更高,进行集约化栽培。
      1.基本操作工艺流程:保温菇房(棚)—小袋栽培—冷库后熟—连续出菇—自动保湿—自动控风—五成熟采收。
      2.基本配方:⑴适应平菇栽培(发酵料):玉米芯150公斤、棉渣100公斤、石灰粉10公斤、石膏粉5公斤、复合肥3公斤、尿素1.5公斤、食用菌三维精素120克。
        ⑵适应平菇栽培(熟料):玉米芯150公斤、棉渣50公斤、麦麸50公斤、石灰粉8公斤、石膏粉4公斤、复合肥2公斤、尿素1公斤、食用菌三维精素120克。
      二、富硒食用菌
      富硒香菇、富硒灵芝等作为一项最新的成熟技术,均已获得理想的结果。
        1.基本操作工艺流程:菇房(棚)—袋栽—菌丝后熟—开口出菇—五至八成熟采收。
      2.基本配方:⑴富硒平菇:玉米芯300公斤、棉渣200公斤、石灰粉20公斤、石膏粉10公斤、复合肥5公斤、尿素3公斤、富硒平菇营养料0.5公斤。熟料或发酵料栽培均可。技术要点:先行常规发酵,装袋播种前将富硒平菇营养料均匀喷入料内,常规播种即可。
      ⑵富硒香菇:木片(块)400公斤、麦麸100公斤、石灰粉10公斤、石膏粉5公斤、复合肥2公斤、富硒香菇营养料0.5公斤。技术要点:拌料时将富硒平菇营养料均匀拌入料内,常规灭菌、接种即可。
      ⑶富硒灵芝:木屑200公斤、棉籽壳200公斤、麦麸100公斤、石灰粉10公斤、石膏粉5公斤、复合肥2公斤、富硒灵芝营养料0.5公斤。熟料栽培。技术要点:拌料时将富硒灵芝营养料均匀拌入料内,常规灭菌、接种即可。
      富硒食用菌的生产,关键是专用的富硒营养料的使用。比如生产平菇,应使用富硒平菇营养料,不可混用、不可随意增减,更不能代用,原因是每个品种的菌丝分解能力和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能力是不同的。即使按照上述配方进行生产,因为各地的土质、水质等差别,原材辅料以及拌料用水等因素的差别,也应事先进行小规模的试验来确定营养料的最终配方。食品中硒元素的含有量,国家是有强制标准的,超出标准即为“有毒食品”,而不是保健食品了。
      三、超嫩菇
      成熟度在五成左右的为嫩菇,三成熟即为超嫩菇。超嫩菇具有三大优势:口感好、卖相好、营养好。蘑菇中的营养物质,是随着成熟度的增加而逐渐下降的,越是幼菇,其菇体中含有的氨基酸、蛋白质等越多,因此,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氨基酸等特有的鲜美,更是为其风味增色不少。
      四、功能食用菌
      除上述现已成熟的生产技术外,尚有诸多的“功能性食用菌”有待发展,比如,高锌食用菌,就很符合当今社会消费的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功能性食用菌,代表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食用菌产区的广大生产者可以选准方向,以获得更好的发展和更大的效益。(来源:河北科技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天麻代料工厂化生产技术探讨

    1.概述天麻(Gastrodia elata Blume)为兰科属多年生草本...

    2022-03-21 09:35:54

    强冷空气下食用菌生产防范措施

    因强冷空气后气温骤降,需注意防范其对食用菌生产的不利...

    2022-03-21 08:57:00

    食用菌生产过程中的消毒方法

    在自然界中,空气、水、土壤、动植物体内外,以及各种物...

    2022-02-22 11:20:51

    什么样的平菇类型适合秋冬季节接种?选对了才更有利于生产

    平菇是我们生活当中最常见的一种食用真菌,又有黑牡丹菇...

    2022-01-21 11:19:56

    冬季食用菌生产注意事项

    冬季栽培食用菌主要有以下几大优势:一是目前人工栽培的...

    2022-01-13 14:17:24

    鹿茸菇工厂化生产技术要点

    鹿茸菇,中文学名荷叶离褶伞,拉丁名Lyophyllumdecastes...

    2021-12-29 16:22:45

    化肥、杀虫剂等在食用菌生产中的应用及注意事项

    目前,化学肥料、杀虫剂、杀菌剂和除草剂等在食用菌生产...

    2021-12-16 11:56:06

    黑木耳生产关键技术

    为解决近几年黑木耳生产中出现糊巴口、产量不稳定、品质...

    2021-12-15 15:21:55

    秋冬季食用菌生产 需从这些方面加强管理

    预防病害。就算生产前期已按常规方法对菇棚进行了消杀处...

    2021-12-14 15:41:30

    食用菌生产怎样应对寒潮雨雪天气?

    检修加固生产设施设备及时检查加固生产设施。检查棚膜完...

    2021-11-29 15:35:5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