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灰树花高温出菇新菌株“宝云3号”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浙江省庆元县是我国最早进行灰树花栽培并获得成功的地方。庆元县现在灰树花主栽品种是1980年由日本引进,1984年人工栽培获得成功,30年来该品种表现稳定性好,产量高。子实体生长温度为12~28度,适合春季4~5月和秋季10~11月出菇,而在高温季节的6~8月份自然条件下不能出菇。
      庆元县万里林生物科技研究所(原名庆元县宝山食药用菌研究所),2012年8月13日在庆元县安南乡黄竹村吴胜文的山场里发现野生灰树花,这时期虽然是高温炎热季节,但出菇山场海拔600米左右,为竹木混交林,气温相对比较凉快。子实体采摘后进行组织分离培养菌种,菌株名称初定为“宝云3号”。
      2012年8月13日,在安南乡吴胜文的竹木林里发现高温季节出菇的灰树花。
      2013--2015年,分别在黄田镇下济村、岭头乡杨家庄村、隆宫乡里地村等地进行高温季节出菇试验观察,均获得了理想的出菇效果。
      一、在高温条件下出菇良好,在中温条件下也正常出菇。
      2013年庆元和浙江各地一样经历了一个气温特别高的炎热夏天,“宝云3号”在海拔300左右的黄田镇下济村埋地栽培,6月、7月、8月、9月表现多茬出菇。在海拔1100米的岭头乡杨家庄村菌袋6月份出菇,菌袋埋地后7月、8月也能出菇。在黄田镇湖头村秋季袋载出菇也很正常。2014年在下济村、杨家庄村埋地的菌棒第二年亦出菇良好。2015年在隆宫乡里地村试种观察,菌袋不埋地也可以出二茬菇。从多年多地多季节试种都能出菇的表现看,“宝云3号”是一个广温性菌株。
      2013年在黄田镇下济村试种,采用了2个对照品种:(1)庆元主栽品种即日本种质的“庆灰151”品种夏季不能出菇。(2)迁西主栽品种“迁西2号”在6月、7月、8月都有原基形成,但都不能分化正常生长,子实体不耐高温而死亡。
      2013年下济村试种点高温季节“宝云3号”出菇状
      二、产量比较理想
      2013年下济村试种点,“宝云3号”菌棒双层叠放埋地栽培,测产800袋菌棒出菇量,6月第一茬采收98.5公斤。8月第二茬66.5公斤,平均每袋206克。第二年(2014年)平均每棒出菇量186克。
      杨家庄村试种点高温季节菌袋“宝云3号”出菇状
      三、“宝云3号”新菌株特异性检测结果
      2014年丽水市农科院曾凡清对“宝云3号”新菌株特异性进行了检测。
      1、待检菌株及对照品种
      (1)待检灰树花特异性待检菌株1株(宝云3号)。(2)对照品种4株,供特异性比较的菌株有小黑汀(G23)、迁西2号、庆151、庆152。
      2、检测方法
      检测方法采用农业行业标准NY/T 1730-2009《食用菌菌种真实性鉴定 ISSR法》。
    ISSR检测方法严格按照标准NY/T 1730-2009进行操作,选用了标准附录B中提供的28对ISSR引物中的21对进行检测。分别为引物P1,P2,P3,P4,P5,P6,P7,P8,P9,P10,P11,P12, P14, P16, P20,P21,P22,P23,P24,P25和P26,每个引物3次重复。电泳结果拍照并统计条带差异。
      3、ISSR检测结果
      灰树花待检菌株与所有供比较的对照菌株采用21对ISSR引物进行特异性验证。结果显示:
    灰树花待检菌株“宝云3号”与对照菌株的扩增产物均存在显著差异。
      4、鉴定结果
      通过ISSR分子鉴定与拮抗试验,结果显示灰树花待检菌株“宝云3号”与所提供的对照菌株的ISSR检测与拮抗试验存在显著差异,即待检菌株与所提供的对照菌株存在差异。(灰树花特异性待检菌株检测结果见2014《香菇纵横》。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鸡腿菇菌株选择及管理要点

    近年来,鸡腿菇的市场不温不火,让生产者和经营者进退两...

    2023-06-06 16:23:57

    香菇9608菌株的栽培管理要点

    在河北和辽宁两个地区,很多人种植0912品种香菇,该品...

    2020-06-01 17:22:05

    高脆度黄色金针菇新菌株“蓉金567”通过专家技术鉴定

    高脆度黄色金针菇新菌株“蓉金567”通过专家技术鉴定

    近日,四川省种子站组织省内有关专家对成都市农林科学...

    2019-09-29 17:18:07

    香菇菌株“18”液体菌种生产试验及优势分析

    专业化、规模化、工厂化生产已成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新趋...

    2018-08-09 17:26:31

    特大型EC05鸡腿菇菌株的特征特性

    EC05鸡腿菇菌株特大型EC05鸡腿菇菌株,是食用菌育种专...

    2017-09-08 08:48:18

    特大型EC05鸡腿菇菌株的定时出菇关键技术

    ⑴改药物熏蒸封闭式扩种为开放式扩种。使菌种免遭药物...

    2017-09-06 15:50:05

    金针菇再生法工厂化栽培菌株的对比试验

      近年来, 食用菌工厂化栽培, 尤其是金针菇工厂化栽培...

    2017-08-22 10:43:24

    平菇雪立得菌株生物学特性及栽培要点

    1 雪立得菌株的主要生物学特性 1.1 生产性状 雪立得菌株...

    2013-10-09 15:45: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