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14种热门云南野生菌大盘点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松茸
      松茸历来被视为菌中珍宝,它只能生长在原始的无任何污染的松树林地中,从出土到成熟,一般只需7天,菌体成熟48小时后会迅速衰老,每年9月、10月为采摘旺季。松茸抗癌排毒、健脑益智,低热量,亦适于美容、减肥者,但松茸所含激素类物质较多。
      2、羊肚菌
      羊肚菌因形似羊肚而得名,性平,味甘寒,无毒。具预防感冒、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羊肚菌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元素,其中铁含量是香菇的31倍、猴头菇的12倍。
      3、黑虎掌菌
      新鲜时为灰白色或灰褐色,干后变成暗灰白或灰褐色,形如虎爪。黑虎掌野外分布区很小,仅西南部分地区出产。黑虎掌菌很早就被视为名贵山珍,是古时朝廷贡品之一,现在也是著名的出口食用菌。
      4、鸡油菌
      鸡油菌在烹制时菇体很吸油,吃的时候一口咬下去,混合了鲜美蘑菇液汁的油水被挤压流出来,如鸡油一般,故此得名。成熟的鸡油菌有点喇叭花的样子,颜色很鲜艳,比一般的蘑菇要韧,还有点弹性,闻起来有明显的杏香味。
      5、鸡枞菌
      生长在白蚂蚁窝上,肉白似雪,因食用时有类似鸡肉的香味而得名。云南的鸡纵产量大、分布广。如果鸡枞的根过于深入土壤,不能用镰刀、锄头等铁具来挖掘,只能用手拔或用木棍、竹签等工具刨出,否则会破坏鸡枞的生长环境。
      6、珊瑚菌
      珊瑚菌又名“扫帚菌”,肉质脆嫩,可与各种荤素食材相搭配,但菌内含异性蛋白质,食用蛋类、乳类、海鲜过敏者慎食。
      7、谷熟菌
      以每年9-10月中秋稻谷成熟时产量最多而得名,并可持续至12月初。
      8、干巴菌
      干巴菌是云南有的珍稀野生食用菌,其他省份及国外都无法生长。夏秋两季中,主要产于7月和8月雨季,生长在滇中及滇西的山林松树间。干巴菌表面灰黑,带有一层白色,老熟时变成黑褐色且有酷似腌牛肉干的浓郁香味。
      9、白参菌
      白参味道清香、鲜美爽口。菌肉较薄,质地柔韧,外形呈白色或灰白色,表面有绒毛,菌柄短或无。性平、味甘、微寒、无毒,有清肝明目、滋补强身功效。
      10、青头菌
      青头菌主产滇西"三江并流"的原始森林地带,生长环境相当纯净,出菌期为6月-9月。青头菌呈浅绿色至灰绿色,表皮往往斑状龟裂,老时开伞边缘有条纹。适合有眼疾、肝火盛的食客食用。
      11、牛肝菌
      牛肝菌因肉质肥厚,极似牛肝而得名。在云南各地均有分布,产期为每年的6月-10月。牛肝菌是菌中功能齐全、食药兼用的珍品,尤其适合女性食用。出口量最大的是美味牛肝菌。
      12、老人头菌
      老人头因菌体短胖肥硕,菌盖厚实、菌满如老寿星的光头而得名。产季为每年5月中旬到次年1月初,高峰期为8月-10月。老人头菌可治气血两亏、神疲乏力、腰膝酸软等中老年易得之症。
      13、冷菌
      冷菌产量极低,是佛教圣地鸡足山特有的菌,此外在海拔2千米以上的滇西地区还有极少产量。深秋季节 , 冷菌在气候潮湿阴冷的情况下破土而出。它形如伞盖 , 个头比鸡枞略小。
      14、竹荪
    竹荪多生长在高海拔的竹林中,夏季秋季为生长期。由于其美丽的外形,绝佳的食味,被称为"真菌之花"。竹荪对高血压、高胆固醇有较好疗效。现多为半野生半人工,先将竹荪蛋放置地里培植,然后运到昆明温室,让其自行开花。完全产自竹林中的野生品数量极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母种接种九注意

    1. 酒精灯火焰要高:酒精灯火焰不够高时,火焰周围的无菌...

    2024-04-10 11:44:49

    食用菌菌种贮藏的五大注意事项

    菌种贮藏和菌种保藏的目的和意义都不相同。菌种贮藏的目...

    2024-03-29 11:17:04

    绣球菇菌种制备技术

    绣球菌菌种制作跟其他食用菌一样,包括母种、原种、栽培...

    2024-03-11 13:43:45

    购买黑木耳菌种时的“七注意”

    1. 注意看外观。看菌瓶标签与黑木耳菌种是否相符,以防错...

    2024-03-04 14:32:45

    食用菌菌种培育技术

    1、母种培养:是指用组织分离或孢子分离得到的菌种。母种...

    2024-01-19 13:11:36

    食用菌菌种退菌的原因分析

    菌种退菌现象,是指在菌种菌丝培养期内,当菌丝长到培养...

    2024-01-18 14:01:09

    平菇优劣菌种的特征介绍

    1. 优质菌种的特征(1)从外表看,袋内菌丝全部呈棉絮白...

    2024-01-05 11:17:55

    接入料袋的木耳菌种不萌发或不吃料是怎么回事?

    黑木耳菌种接入袋内,一般在26~28℃,经36~48小时后菌种...

    2023-12-27 14:31:34

    食用菌母种接种时,这些操作要到位

    1. 酒精灯火焰要高酒精灯火焰不够高时,火焰周围的无菌范...

    2023-12-25 14:36:15

    科学制作优质菌袋的关键环节

    随着用于香菇栽培木材原料的减少,袋料成了香菇栽培的主...

    2023-12-15 12:00:0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