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滑子菇出菇期的管理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栽培滑子菇是投资少,风险小,周期短,效益高的致富项目,栽培滑子菇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承德地区8月中旬气温稳定在24℃左右,滑子菇已达到生理成熟,可进行开盘出菇管理。
        ⑴ 开盘划菌: 菌块的菌膜太厚,不利于出菇,需用竹刀或铁钉在菌块表面划线,纵横划成宽2cm左右的格子。划透菌膜,深浅要适度,一般1cm深即可,划线过深菌块易断裂。然后平放或立放在架上、喷水,调节室温到22℃左右,促使子实体形成。
        ⑵温度管理: 滑子菇属低温型种类,在10~15℃条件下子实体生长较适宜,高于20℃子实体形成慢,菇盖小、柄细、肉薄、易开伞。子实体对低温抵抗力强,在5℃左右也能生长,但不旺盛。变温条件下子实体生长极好,产菇多、菇体大、肉质厚、质量好、健壮无杂菌。 9月以后深秋季节,自然温差大,应充分利用自然温差,加强管理,促进多产菇。夜间气温低,出菇室温度不低于15℃;中午气温高,应注意通风,使出菇室温度不高于22℃。
        ⑶湿度管理: 水分是滑子菇高产的重要条件之一,为保证滑子菇子实体生长发育对水分的需要,应适当地喷水,增加菌块水分(70%左右)和空气湿度(90%左右),每天至少喷水2次,施水量应根据室内湿度高低和子实体生长情况决定。空气湿度要保持在85%~95%之间,天气干燥,风流过大,可适当增加喷水次数,子实体发生越多,菇体生长越旺盛,代谢能力越大,越需加大施水量。喷水时应注意事项: 菌盘喷水时要用喷雾器细喷、勤喷,使水缓慢通过表面划线渗入菌块、不许喷急水、大水。喷水时,喷雾器的头要高些,防止水冲击菇体。冬季不要喷过冷的水,要求水温与室温接近。冬季室温很低,如喷过冷的水会使菌块温度降低,抑制菌丝活动,降低菌丝分解能力,子实体形成缓慢,甚至不出菇,同时容易引起黑斑病。冬季喷水最好使水温达到10℃左右。最好将水存放2日,使氯气挥发后方可使用。菌块上下不要有积水。冬季出菇室采用升温设备,不能在加温前喷水,应在室温上升后2小时喷水。
        ⑷通风的管理: 出菇期菌丝体呼吸量增强,需氧量明显增加,因此,需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通风时,注意温、湿度变化,出菇期如自然温度较高,室内通风不好,会造成不出菇或畸形菇增多,此外,温度较高的季节出菇时必须日夜开启通风口和排气孔,使空气对流,保证室内的足够的氧气供菇体需要。
        ⑸光照的管理: 滑子菇子实体生长时需要散射光,菌块不能摆得太密,室内不能太暗,如没有足够的散射光,菇体色浅,柄细长。
        (6)采收期管理滑子菇应在开伞前采收,开伞后采收不仅滑子菇商品质量下降,而且由于开伞后孢子落在菌盘上会引起菌盘感染。采收标准根据收购商要求确定。采收完头潮菇后应停水2~3天,使菇盘上的菌丝恢复,积累养分,使菇盘含水量达到70%,棚内空气湿度达85%,加强通风,拉大昼夜温差,促使二潮菇形成。(来源:中国百科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滑子菇出菇期管理注意事项

    1. 温度滑子菇属低温型种类,对低温抵抗力强,较适宜在10...

    2024-01-22 11:56:42

    滑子菇划膜期、催菇期及子实体生长期的关键管理技术

    一、划膜期所谓的划膜,就是划破黄褐色的蜡质层。厚厚的...

    2023-11-27 11:42:47

    滑子菇栽培管理技术

    今日就目前滑子菇栽培管理易出现的问题、解决方案及管理...

    2022-03-25 10:09:25

    滑子菇栽培:发菌及出菇期如何管理?

    滑子菇属低温变温结实型菌类,我国北方一般采用春种秋出...

    2021-05-19 16:23:17

    滑子菇出菇期注意事项及采收后的管理

    滑子菇出菇期注意事项及采收后的管理

    滑子菇又叫珍珠菇,属于珍稀品种,为主要人工栽培食用...

    2019-12-25 10:50:22

    做好三阶段管理措施 提高滑子菇发菌成品率

    滑子菇发菌期管理最关键,关系到生产成败。做好菌丝萌发...

    2018-09-04 15:57:49

    滑子菇栽培常见问题分析与处理

    随着滑子菇栽培规模的逐年扩大,病害也日益严重,已成...

    2018-08-09 17:32:55

    滑子菇栽培技术

    滑子菇又称光帽鳞伞、珍珠菇,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其...

    2018-02-08 09:29:47

    木耳染菌袋栽培滑子菇技术

      木耳染菌袋栽培滑子菇优点很多,4月中旬至5月初,木...

    2017-04-26 15:44:15

    如何栽培管理滑子菇

      一、合理确定栽培时间  滑子菇属低温发菌低温出菇...

    2016-12-23 18:08:3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