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滑子菇栽培常见问题分析与处理

    发布时间:2018-08-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随着滑子菇栽培规模的逐年扩大,病害也日益严重,已成为滑子菇栽培中非常突出的问题,因为杂菌往往发生在培养基中,比其它作物防治更为困难,防治措施不当会造成两败俱伤。同时,滑子菇是一种保健功能的菌类食品,用药时一定要选择高效、低毒和绿色环保的杀菌药剂,以防止对人体或子实体本身造成危害。因此,在病害的防治过程中,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努力改善栽培环境,减少和杜绝病害发生的机会,建立以生态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治体系,以确保滑子菇的高产、优质和高效。
    常见杂菌及其特征
        1、曲霉:滑子菇栽培盘袋中最常见的杂菌。发病初期出现白色绒毛状菌丝体,扩展蔓延较快,菌落较厚,很快转为黑色或黄绿色的颗粒性粉状霉层,抑制滑子菇菌丝生长。滑子菇菌丝生长良好的将其覆盖,对出菇影响不大。
        2、木霉:俗称绿霉,菌丝生长快,产生绿色的分生孢子斑即可以识别。木霉有时会造成滑子菇菌种和栽培盘袋大量报废。
        3、链孢霉:也叫红色面包霉,生长快。在分枝的分生孢子上长一条长链,其上长有水红色链孢霉型的分生孢子。感染这种霉菌从菇棚里很容易闻到酒精味。
        4、青霉:滑子菇生产过程中最常见的是青霉属的霉菌,危害十分严重。青霉菌丝生长不快,但很快长出绿色的分生孢子,形成一片蓝绿色粉状霉层,能明显抑制滑子菇菌丝体生长,后期还侵害滑子菇子实体变为寄生性病害。
        5、毛霉:俗称长毛霉,菌丝稀疏,生长迅速,表面形成很厚的白色棉絮状菌丝团,随着生长,逐渐出现细小黑色的球状分生孢子囊,几乎在任何潮湿的有机物上,包括滑子菇菌种和栽培盘袋培养料上都是很普通。
    杂菌污染的原因
        1、培养基灭菌不彻底 由于灭菌时间或压力不够,灭菌时装量过多、过紧不透气或摆放不合理,高压灭菌时没放尽冷气造成的。
        2、蒸料和接种不同步 有的菇农先集中蒸料,数天后集中接种,这样造成污染机会多。
        3、接种时间过晚 到4月中下旬或拖到5月份才开始接种为时已晚,因天气已转暖易感染杂菌。
        4、菌种带杂菌 主要表现在菌种块上或周围污染杂菌,此类污染往往成批出现且污染的杂菌比较一致。
        5、接种操作造成污染 此类污染常分散发生在培养基表面,主要是由于接种场所消毒不彻底或接种时无菌操作不严格造成的。
        6、破口污染 灭菌操作或运输过程中不小心,使容器破裂或出现微孔,或由于鼠害等使菌盘、袋破损造成污染。
        7、培养基混入松树锯沫 因松树木屑含有杀菌物质,可抑制滑子菇菌丝生长,菌丝不吃料,致使后期杂菌大量发生。
        8、菌种老化 最适合的菌龄是从接种开始40―50天的菌种。已老化的菌种,菌丝体已成熟,菌丝生长慢,后期易感染杂菌。
        9、培养基水分过大 滑子菇培养料湿度不宜超过65%,水分过大菌丝生长慢。
        10、菇棚湿度过大 发菌室室内相对湿度不宜超过70%,即宜干不宜湿。
        11、阳光直射菌盘袋 菌丝培养阶段如有阳光直射,菌丝生长会受到抑制。
        12、通风有死角 菌丝生长需要氧气,发菌期通风良好,可使菌丝迅速生长,提前长满培养基。
    综合防治措施
        为确保滑子菇正常生长发育,达到优质高产的目的,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保持接种场所、工具和接种人员的清洁卫生,以防传递感染。
        1、选场地 选择地势较高、通风良好、水源清洁、远离畜禽舍等污染源的场所作栽培场地。
        2、把好培养基和栽培盘袋的制作关 选择新鲜、干燥、无霉变的培养料,拌料要均匀,当天配料当天分装灭菌。
        3、培养基灭菌要彻底 保证灭菌的压力和时间,装量不宜太多,高压灭菌时排放冷空气要完全。
        4、严格检查菌种质量,适当加大菌种量 选用无病害、生活力强、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
        5、接种场所消毒要彻底,接种要严格无菌操作 灭完菌的培养基盘、袋直接进入洁净的冷却室或接种室,接种动作要迅速准确,防止杂菌侵染。
        6、搞好培养室和出菇场所的环境卫生,改善滑子菇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 培养室和出菇棚先要严格消毒,培养过程中要加强通风换气,严防高温高湿。
        7、定期检查,发现污染及时处理 污染的栽培盘袋要立即销毁,或远离出菇场所50米以外处理,切忌到处乱扔或未经处理就脱袋摊晒,这样会造成环境污染,对生产场所不利。
        8、科学用药 经常检查,发现霉菌污染的要及时处理,以免蔓延。霉菌点片发生时,向患处注射高效绿霉净或注射1%克霉灵,即可杀灭杂菌,又不会影响菌丝生长,污染较重呈局部片状时,可先挖出霉菌,并在患处喷洒5%石灰水,污染严重的要及时清理并挖坑深埋。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滑子菇出菇期管理注意事项

    1. 温度滑子菇属低温型种类,对低温抵抗力强,较适宜在10...

    2024-01-22 11:56:42

    滑子菇划膜期、催菇期及子实体生长期的关键管理技术

    一、划膜期所谓的划膜,就是划破黄褐色的蜡质层。厚厚的...

    2023-11-27 11:42:47

    滑子菇栽培管理技术

    今日就目前滑子菇栽培管理易出现的问题、解决方案及管理...

    2022-03-25 10:09:25

    滑子菇栽培:发菌及出菇期如何管理?

    滑子菇属低温变温结实型菌类,我国北方一般采用春种秋出...

    2021-05-19 16:23:17

    滑子菇出菇期注意事项及采收后的管理

    滑子菇出菇期注意事项及采收后的管理

    滑子菇又叫珍珠菇,属于珍稀品种,为主要人工栽培食用...

    2019-12-25 10:50:22

    做好三阶段管理措施 提高滑子菇发菌成品率

    滑子菇发菌期管理最关键,关系到生产成败。做好菌丝萌发...

    2018-09-04 15:57:49

    滑子菇栽培技术

    滑子菇又称光帽鳞伞、珍珠菇,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其...

    2018-02-08 09:29:47

    滑子菇出菇期的管理

    栽培滑子菇是投资少,风险小,周期短,效益高的致富项...

    2017-11-21 16:45:04

    木耳染菌袋栽培滑子菇技术

      木耳染菌袋栽培滑子菇优点很多,4月中旬至5月初,木...

    2017-04-26 15:44:15

    如何栽培管理滑子菇

      一、合理确定栽培时间  滑子菇属低温发菌低温出菇...

    2016-12-23 18:08:3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