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北方冬季平菇栽培要点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北方冬季平菇栽培按出菇期可分为秋季栽培冬季出菇和冬季栽培春季出菇两种,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冬季栽培平菇的技术要点。
        1.选择合适的品种
        不同的品种适宜不同的出菇温度正值冬季出菇的平菇,应选择广温偏低型深灰色的品种,例如:2026、新平106等,此类品种菇体正面温度越低颜色越深,不易长瘤;背面菌褶纹细,洁白,整体形状美观,商品价值高。如果选择颜色较深的黑色品种,由于出菇时棚内温度较低,会造成菇体背面颜色污浊,似水渍过,影响销售价格。冬季栽培春季出菇的品种应选择菇体肉厚,抗病能力强,能够在春天干燥风沙大的季节里正常出菇的中温型品种,如:川杂26、265等。
        2.控制培养料水分
        由于冬季气温低,菌丝呼吸量大大降低,消耗的水分相应减少,因此培养料中的水分不宜过大,料水比应控制在1:1.3左右。同时应添加优质多菌灵及百菌净等杀菌剂,抑制发菌期绿霉及橄榄绿霉(毛壳霉)的发生。
        3.加大接种量
        冬季发菌时由于气温偏低,菌丝生长缓慢,可通过加大接种量的方法,使菌种萌发后,尽快地覆盖整个料面,形成平菇正常菌丝生长优势,抑制杂菌生长。
        4.监测发菌温度
        为了保持菌袋的温度,可采用垛式堆放,堆放高度6-8层,上面可班盖塑料布、草帘等,保持菌袋间温度在10度以上25度以下,菌袋间最好插放温度计,随时监测发菌温度。同时注意每天中午掀开覆盖物通风半小时以上,保证发菌环境空气新鲜。接种7天以后,每3天翻垛1次,保证菌袋发菌一致,袋内无积水。
        5.增加出菇期的光照强度
        光照是增加出菇棚温度的重要方式,光照的强度直接影响着平菇的产量和质量。可在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揭开棚顶的草苫,增加光照,提高棚温。
        6.减少出菇期的喷水量
        冬季出菇棚内由于棚温较低,通风量较小,管理主要以保温为主,棚内的水汽蒸发较慢,因此要控制菇棚内的喷水量。天气晴朗温度较高,通风量较大时,可1-2天喷1次水,连阴雪天可2-4天喷1次,保持棚内湿度在85%-90%之间。切记不能在不通风的条件下喷“闭棚水”,以免造成菇体腐烂而死。
        7.保证出菇期的空气流通
        冬季出菇时,为了保持棚内温度,通风往往不够,特别是半地下式的菇棚,由于通风不足,会形成菇蕾不分化或菌柄过长、菌盖小的畸形菇。当通风严重不足时,会造成幼菇二氧化碳中毒死亡。因此,冬季出菇棚宜采取短时间、勤通风的方式,即每天通风3-4次,每次不超过30分钟。雾天时,要注意大通风保持棚内空气新鲜;棚内有增温设施时,更要注意通风,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8.适时采收加快转潮速度
        冬季里培养料的代谢速度比较慢,因此当平菇长到七至八成熟时就可采收。防止过老、过大采收时,因培养料中的养分消耗过多而造成转潮过慢。(来源:农博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栽培过程中如何获得碳源?

    碳源是平菇的重要营养源,主要作用是构成细胞物质和提供...

    2023-06-28 11:05:05

    夏季平菇栽培的关键是什么?

    1. 设施要求夏季栽培平菇的设施应以降温为主,需搭建专用...

    2023-05-12 15:21:46

    平菇栽培注意事项

    栽培平菇,最好发菌(在培养室)和出菇(在发生室)分开...

    2023-02-07 14:51:23

    夏季平菇栽培注意要点

    栽培设施:夏季平菇可采用遮荫降温棚、湿帘风机棚、林地...

    2022-08-01 16:49:56

    寒潮天气 平菇栽培的高效管理要点

    在低温寒潮天气下,平菇栽培应注意以下几点:1. 菇棚保温...

    2021-12-15 15:24:26

    夏季平菇栽培:如何促使菌袋再次成功出菇?

    1.温差刺激。初夏气温逐步升高,但昼夜温差较大,白天应...

    2021-05-31 16:22:46

    低温寒潮天气,平菇栽培管理要点!

    1. 菇棚保温措施:为了在寒冷天气下大棚快速升温,低温天...

    2021-01-05 15:46:58

    这些平菇栽培技术不妨一试

    一、室外畦床栽培平菇用营养土覆盖脱袋后的裸露菌块,是...

    2020-09-19 10:02:12

    春季平菇栽培技术

    平菇又称侧耳,属伞菌目、侧耳科,侧耳属,平菇生长旺...

    2020-05-07 09:46:08

    林下平菇栽培技术要点

    林下平菇栽培技术要点

    林下种植是一种现在非常热门的模式,其实林菌间作非常...

    2019-08-20 10:52:1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