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食用菌深加工有出路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365农业网

        食用菌在我国农业中仅次于种植业、养殖业之后,被称为“第三农业”。随着其国内外市场的身价不断提高,一些地区已将它列为“菜篮子工程”或创汇农业和“农村脱贫致富”项目。近两年全国经营食用菌的专业市场己知的就有27家,分布于16个省市自治区,我国已进入一个食用菌发展时期。各生产区的香菇库存量都有不同程度增加,价格比旺销的前几年下降20%—40%左右。一些专家和商家在总结国内外成功的经验后认为,开拓市场,实施食用菌的深加工是一条重要途径,其理由是:
        一、保鲜贮藏,有利于延缓产品销售期。刚上市的鲜香菇、蘑菇每公斤售价8—10元,高的达12元,而金针菇、草菇则每公斤高达15—20元,十分枪手。如果在鲜卖的同时,将多余的食用菌经过保鲜处理,通过初加工成干品,深加工成罐头、菇肉松、汤料等系列产品,则不但保持其新鲜、色香味的原汁原味风格,而且能使人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到食用菌鲜美的独特风味。
        二、综合开发,有利于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当今,国内外一些生产企业除了开发生产出香菇罐头、香菇蜜饯、香菇饮料、香菇快餐等系列食品外,还研究开发出香菇多糖胶囊、香菇口服液、银耳多糖、猴头菇多糖等医药保健品。从而拓展了食用菌的实用价值,使过去单一的初加工干品转变成高品位高效益的系列产品。
        三、形成品牌,有利于占领国际市场。业内权威人士建议各生产企业,一是在原有出口品牌的基础上,加大产品科技含量,开发品质优良的系列新产品,以满足国际市场不同的消费需求。二是看到我们的不足。我国加入WTO后,有关国际组织将会加强考核我国食用菌出口的综合质量指标,如香菇干品重金属盐含量、罐头食品卫生指标。为此,必须加强技术攻关,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生产技术,按照国际卫生质量标准开展生产,严格检查监测工作,使我国更多优质品牌的食用菌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四种食用菌深加工技术

    1、健康饮料香菇、平菇等均可利用菌丝发酵制健康饮料,也...

    2021-06-02 15:07:39

    食用菌深加工有出路

    食用菌在我国农业中仅次于种植业、养殖业之后,被称为...

    2018-07-23 10:34:56

    我国食用菌深加工技术的六种创新工艺

      食用菌味道鲜美,不仅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的...

    2016-12-03 13:18:23

    健康食品新宠:食用菌深加工

    食用菌具有一高三低高蛋白、低糖、低盐、低热量的特征,...

    2013-06-27 09:45:00

    食用菌深加工技术:真空预冷的深入分析

    本网讯(记者 姬丹丹)日前,记者采访江苏恰爱纳有限公...

    2013-06-08 17:30:25

    食用菌深加工技术

    2012-10-17 17:19:00

    食用菌深加工及研发是绿色健康食品首选

    题已不只是简简单单的多吃肉,填饱肚子,越来越多的人推...

    2012-07-25 10:14:00

    食用菌深加工的四大特点

    、广(用料范围广)四大特点。 &bsp; &bsp;&bsp;&bsp; 1...

    2012-07-02 10:19: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