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牡丹江于忠海的“3D式”木耳种植法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老刻刀

        在村中木耳大户于忠海家里,记者看到了一片繁忙的景象,大家不停地穿梭在菌房里,忙着各道工序。于忠海告诉记者,这个正月几乎是一天不得闲,要是早几天来还能看到更热闹的生产场景。
        一口长3米宽2.5米的大型蒸锅架在屋子的中央,这是经过改装后的常压锅,一锅可蒸4000至5000袋木耳菌。记者来时,人们正用铁铲搅拌着用于培养木耳菌的材料——锯末子,阵阵热气扑面而来,一会儿就出汗了。拌好的菌料需用大筛子筛匀后灌装成袋,眼下装袋已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机械化。装袋机、压袋机不停运转,灌装好的菌袋随后就被送到常压锅里灭菌。为了节省送料到锅的时间,人们不约而同地小跑着,穿行在菌房里。而要保证杀菌效果,人们要8个小时看着炉火旺烧。锅内的蒸汽不断溢出,菌房中热气萦绕,人们也同锅里的菌袋一起享受了一回高温“桑拿”。
        菌袋出锅冷却后就会运往培育室里等候接种。“接种这活最关键,看着简单,但既耗时间又耗精力,有时都几班倒着干。”于忠海讲。接种屋内,记者发现这里要求“闲人免进”,据说是为了避免从外界带来杂菌感染木耳菌种,而人们进屋低头一坐就是近一天,为抢时间,连吃饭、上厕所都是速战速决。“习惯了,就没感觉忙和累了。”人们笑着说。
        菌房里也上演3D
        传统种植黑木耳,菌袋都是平摆在架子上的,看着眼前如一串串“糖葫芦”式悬挂的菌袋,记者有些疑惑了。于忠海告诉记者,这是自己发明的棚室吊袋法,还有专家或是媒体称其为3D式种植。讲起自己的发明,于忠海很有些话说。于忠海搞木耳种植已经有不少年头,因此他对传统栽培技术的一些不足有深刻认识,当中最主要的是菌袋摆放时土地利用有限,同时由于菌袋要与土地接触,免不了会沾到些泥土,这样的木耳时常口感欠佳。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木耳品质成了他的心头大事。在他精心钻研,多次试验后,棚室吊袋法终于应运而生。接好菌种后,将菌袋吊挂起,让木耳菌慢慢生长。这种方式既实现了种菌少占地,又避免了雨水的侵害,无论从质量上还是产量上都有提高。眼下,于忠海的棚室吊袋法已是名声在外。
        于忠海为记者算了笔账,正月的忙碌到5月时就能见效,五一后这批黑木耳可以采摘上市。今年的木耳价格走高,预计每袋能带来1.5元的净收入,按照原先的生产方式计算,每亩地能种10000到15000袋,而自家采用棚室吊袋法只需2分土地就能栽上20000袋,一下就能有30000元的收入。一个小创意达到了既节省土地又增收的双赢,这实实在在地让于忠海很得意。
        棚室吊袋法的发明并非偶然,记者发现,于忠海是位乐于尝试和创新的菌农。指着改装后的蒸锅,他说,经过研究,常压锅与高压锅的杀菌效果是相同的,而且常压锅还可以节省费用和能源。“为了种好耳,县里的很多菌农都天天琢磨着发明和改进。”于忠海这样说。
        许多人前来取经
        东宁的黑木耳产业早已闻名四方,各地前来咨询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尤其于忠海的棚室吊袋法被对外宣传后,取经的人更是源源不断。“人来的太多了,春节前后就有好些人组团来看。不为别的就是想见见传说中‘3D式’种木耳法。”于忠海笑着说,虽然此时正是栽培最忙的时候,但他都是热情接待,“春节做菌那会儿,好些人特意来学挂袋,我也不掖不藏,不会的地方都是手把手教。来的都是客,有什么疑问都挨个解答。”
        于忠海传授技术都是免费的。“别的不图,就是希望能将东宁的木耳品牌宣传出去。”他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赶上不少人前来咨询,看着忙前忙后的于忠海,记者充分地感受到了他的心情。虽然离木耳采摘还有两三个月,但增收的希望已经种下。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六大注意事项

    近日,我国多地迎来寒潮降温天气,对食用菌等种植业产生...

    2023-12-07 11:56:29

    冬季,如何加强设施农业生产安全管理?

    2023-12-07 10:30 发表于北京冬季是设施农业安全生产的...

    2023-12-07 11:43:27

    食用菌施肥方法

    1. 喷洒胡萝卜汁:取胡萝卜10公斤切碎后加水15公斤煮沸15...

    2023-12-06 11:44:22

    草菇冬季反季节栽培技术

    草菇属高温高湿型菌类,适宜在恒温稳湿环境中生长。冬季...

    2023-12-05 14:26:04

    冬季如何使平菇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

    冬季气温低,如何使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要从这些方面入...

    2023-12-05 13:57:02

    水稻与大球盖菇轮作的五大技术要点

    一、基料发酵处理栽培基料采用干燥、新鲜、无霉变的秸秆...

    2023-12-04 11:57:37

    冬季防止食用菌出现冻害的技术措施

    冬季,做好菇棚保温,防止菌丝体细胞结冰、避免造成机械...

    2023-12-01 11:59:57

    香菇的秋栽花菇模式——蹲蕾(菇)管理

    蹲菇一般需5~7天,在无风的晴天和需要通风换气时可掀去棚...

    2023-11-30 11:48:45

    香菇幼蕾冬季防冻技术

    1. 抓好菇棚增温保温割口后刚从菌袋中放出的香菇幼蕾最怕...

    2023-11-29 15:08:22

    羊肚菌播种的六个关键环节

    1. 做好土壤处理,重视杀虫杀菌土壤中的微生物群落、昆虫...

    2023-11-28 14:22:0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