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棉柴栽培平菇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实践证明,利用稻草、麦秆、玉米秆、油菜秆、棉柴秸杆等作主料,可大量生产多种食用菌,此技术已具有成熟的配方和管理工艺,使出菇率达到甚至超过单纯用棉籽壳的标准。棉柴秸秆作为食用菌栽培的基础材料,5~8亩田的秸秆,经腐熟后可栽培l亩露地蘑菇,生产蘑菇2000~3000公斤,收入5000~6000元,是一项投资小,见效快,技术要求不高,倍受农民欢迎的致富项目,并可有效地减轻焚烧秸秆对环境的污染
    利用棉柴秸秆种植食用菌的工艺流程:
        (1)原料准备:培养料可选用多种农作物秸秆(如棉柴秸秆、大豆秸秆、玉米秸秆等),应新鲜无霉变,并在阳光下充分晒干,并粉碎。应用不添加辅料的栽培方法时,用于种菇的新鲜秸秆细胞还有生命力,菌丝很难分解其纤维素和木质素,秸秆要进行浸泡发酵处理,一般发酵5~7天,发现秸秆长满雪花状物质时即可利用栽培。
        (2)辅料:在培养料中所占比例较小,但对整个培养料的营养起着重要调节与平衡作用的原料我们称之为辅料。常用的辅料有麦麸(麸皮)、玉米粉、豆饼等。麸皮的添加量一般为5%~15%且越新鲜越好。作为辅料玉米粉添加量应为2%~5%,也是越新鲜越好。高温季节可少加些,低温季节可多加些。石灰主要作用是调节酸碱度,添加量为1%~3%。石膏,添加量为1%~3%。无机微量元素根据碳氮比适量添加。
        (3)场地:栽培食用菌场地包括:原料储备场地、拌料与装袋场地、灭菌场地、接种场地、发菌场地。对场地的要求是,地势较高,便于排水和通风;四周环境清洁,远离垃圾场或污染较重企业。对于一个规模化食用菌场,这些场地的安排布局要合理,操作方便,减少搬运装卸和菌袋破损,提高工作效率和菌棒的成品率。
        (4)拌料:配方。一般认为,不同的原料栽培食用菌由于自身营养物质含量的差别其产量有所不同。食用菌栽培实践证明,某种栽培食用菌的主料固然对产量有一定影响,但是对于许多原料而言,只要添加适量的辅料,做到营养均衡,配方合理,仍会得到很理想的产量。在制定一个培养料配方时应注意以下两个问题:一是针对每种菇对营养的需求特点,合理搭配碳素营养和氮素营养,做到碳素和氮素营养平衡。二是对于通气性较差的原料,可适当添加透气性较好的原料。料水比例。拌料时料水比一定要合理,含水量一般在65%左右,即用手捏料有水滴渗出,但不形成水流即可。拌料。拌料前先将拌料场地打扫干净。拌料时按配方比例,先将主料滩铺在场地上,而后将辅料先按配方比例混合均匀,再将混匀后的辅料撒入主料上,并用木锹混合均匀。最后按料水比加水。加水后再用铁锹上下翻匀,然后用拌料机将料搅拌两次即可。拌好的料水分大小是否合适,可用手抓一把料用大力攥,发现手指间有溢水出现,其料水比属正常范围。
        (5)装袋装袋时间:料拌匀后可马上装袋。特别是夏季高温季节,培养料很容易酸败,使PH值下降到6.5以下。塑料袋的选择。熟料栽培食用菌最常用的塑料袋为17厘米×35厘米×0.04厘米的低压高密度聚乙烯,这种塑料袋韧性较好,袋子不易破损,污染率低。如果是机器装袋其规格应为17厘米×33厘米×0.04厘米的一端已封口塑料袋。也可用先扎口一端的筒袋。装袋。装袋时一定注意袋内料的松紧度要适中,装得太紧影响透气性发菌慢,装得太松易污染杂菌。
        (6)灭菌:是将料袋内的一切生物利用热能杀灭的一个过程。目前我国最普遍采用的方法是常压灭菌,而高压灭菌应用较少。常压灭菌过去是采用土蒸锅,用土蒸锅灭菌其缺点是装料少,装锅出锅操作不便,料冷却较慢。取而代之的是利用小锅炉(蒸气发生器)进行菌棒的常压灭菌,这种灭菌方法,操作方便,冷却也快。现在采用高压灭菌更能节省燃料,缩短灭菌时间。
        (7)接种:菌种应选高产、抗逆、广温型菌种。接种就是将固体菌种或液体菌种接入菌棒的过程或方法。接种的整个过程都应按无菌操作要求进行。能否做到无菌操作是接种成败的关键,也是菌棒能否感染菌的关键。接种方法可分为接种室、接种箱和接种帐接种。
        (8)发菌:是指菌棒接种后菌丝长满整个过程。发菌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塑料大棚,最重要的是:干净、干燥、通风、适温。发菌场所。在室内发菌,可先将室内打扫干净,如是水泥地面最好用水冲洗一次。冲洗后要通风晒干。塑料大棚作为发菌场所,关键是要通风干燥。搬运。接种完毕后,将接好种的菌棒及时运到发菌室或发菌大棚。菌棒的摆放。在夏季高温季节发菌,菌棒要单排摆放,每排可放3~5层。如场地允许可井字摆放。这种摆放有利菌棒散热及避免烧菌。在冬季生产菌棒时,菌棒发菌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发好的菌棒就地直接出菇,这种情况可将菌棒按一定行距摆放(每排之间的距离为70~80厘米),每排可摆放菌棒5~8层。还有一种情况是发好的菌棒发满后,再将菌棒移至出菇场所出菇,每排可摆放5~6层。菌棒的发菌管理。发菌温度要控制在20℃~25℃,冬季可采取土暖气或阳光增温,夏季主要管理措施是降温,降温的方法是在早晨和晚上进行通风。整个发菌过程决不能喷水,湿度越低越好。发菌过程不需要光线特别是不能有直射阳光,在发菌过程中还要控制菌棒感染杂菌,菌棒发菌需要新鲜空气,发菌场所要结合温度情况进行通风换气。
       (9)出菇管理:当菌丝吃透料层,秸秆由黄色变为黄白色或白色时,就快出菇了。这时要根据湿度、温度、食用菌长势和质量要求等因素采取喷水、通风、覆土等管理措施。头潮菇采收后,消除表面的杂物和死菇,用湿润新土将采后留下的空穴补平,并适当补充养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出菇期怎么补水?

    1. 补水条件培养料中含水量为65%时最适宜出菇,低于40%时...

    2024-03-19 11:54:04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春季平菇出菇期管理技术要点

    春季温度逐渐回升,平菇栽培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气温变化,...

    2024-03-04 14:55:42

    平菇珊瑚期的管理要点

    在适宜条件下,原基开始分化成菌柄和菌盖,称为珊瑚期。...

    2024-02-26 11:41:42

    平菇两茬后不出菇的原因

    平菇采收两茬以后,料面往往会出现严重干燥板结,透气透...

    2024-01-22 16:21:52

    平菇菌丝体培养成熟的菇床,采用什么方法能促进原基尽快发生?

    (1)温差刺激法。利用昼夜自然温度的升降,辅之人工管理...

    2024-01-02 15:48:19

    平菇堆垛发菌的六大关键要点

    1. 保持温度。定期在料袋间插温度计,注意堆温变化。发菌...

    2023-12-28 11:41:26

    冬季如何使平菇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

    冬季气温低,如何使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要从这些方面入...

    2023-12-05 13:57:02

    冬季平菇生产的管理技术要点

    冬季正是平菇的出菇生产季节,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品...

    2023-11-08 13:26:48

    平菇菌袋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

    平菇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所谓的平菇的两头的膜,其实...

    2023-10-26 15:23:0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