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黑木耳栽培常见问题解答大集合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 选择哪种黑木耳品种好?
        黑木耳品种分为无筋或少筋单片黑木耳、半筋单片黑木耳和多筋大片黑木耳4种。大片多筋黑木耳品种形状不好,但是口感好;无筋单片黑木耳品种形状好,但是口感差;少筋单片的黑木耳品种和半筋单片的黑木耳品种形状好,口感也好,所以选择黑木耳要选择少筋单片的黑木耳品种或半筋单片的黑木耳品种市场价格高,经济效益好。
    二、黑木耳原种有哪些种型?各个种型有啥特点?
        1.木屑菌种是用阔叶硬杂木屑、麦麸和石膏按照一定的比例配制成培养基生产的黑木耳菌种。优点是木屑菌种营养全面,黑木耳菌种发菌时间短,菌丝粗壮;缺点是接种速度慢,接种人员不熟练污染率高。木屑菌种适合黑木耳老产区栽培规模小的栽培户。
        2.谷粒菌种是用小麦、玉米或高粱做培养基生产的黑木耳菌种。谷粒菌种优点是菌丝生长健壮、生活力强、发菌速度快,培养时间短,接种黑木耳栽培袋恢复生长时间短;缺点是鼠害发生严重。谷粒菌种适合黑木耳新产区栽培规模小的栽培户。
        3.枝条菌种是用方便木筷或雪糕棒作培养基生产的黑木耳菌种。枝条菌种优点是菌种在接种时不受伤害,菌丝萌发快,污染率低,接种速度快;缺点是菌种生产技术要求高,菌种培养时间长。枝条菌种适合大规模栽培户和小型工厂化黑木耳生产企业使用。
    三、如何生产黑木耳木屑菌种?
        1.木屑菌种配方:阔叶硬杂木屑78%,麦麸或米糠20%,蔗糖1%,石膏粉1%,另外加石灰粉0.3%。
        2.制作方法:按配方要求准确称取各种原料,先将蔗糖溶于适量清水中,木屑、麦麸和石膏粉一起混拌均匀,然后用糖水拌料,培养料含水量60%-62%。拌料后闷2小时装袋,然后用套环和无棉盖体封菌种袋口。不使用棉花封口,因棉花容易携带螨虫,导致栽培户的发菌棚内发生螨虫危害。然后进行灭菌、冷却、接种、发菌等管理。
    四、 如何生产黑木耳谷粒菌种?
        1.谷粒菌种配方:玉米94%,硬杂木屑5%,石膏粉1%。
        2.制作方法:先将玉米放入1%的石灰水溶液浸泡12小时,捞起冲洗后煮20-30分钟,玉米以熟而不烂为度。然后捞出玉米铺在筛上沥去多余水分,再拌入硬杂木屑和石膏粉后装袋,装袋后用套环和无棉盖体封袋口。然后进行灭菌、冷却、接种、发菌等管理。
    五、如何生产黑木耳枝条菌种?
        1.枝条选择:选用白桦材质的方便筷,杨木也可,但杨木筷易变形。选用无硫磺熏蒸的方便筷,生产时将方便筷掰开。也可使用专用菌种枝条。
        2.培养料配方:硬杂木屑78%、麦麸或米糠20%、白糖1%、石膏粉1%,含水量62%-65%。
        3.制作方法:方便筷先用1.5%的糖水浸泡10-12小时,或用1.5%的糖水煮半小时,然后将方便筷捞出,放在辅料上沾培养料。先在菌种袋底部撒一层培养料,防止方便筷扎破袋底。然后将方便筷装入菌种袋内,1袋16.5厘米×33厘米规格的菌种袋可装200双方便筷。在方便筷上部再放一些培养料后用塑料套环和无棉盖体封好袋口。最后进行灭菌、冷却、接种、发菌等管理。
    六、黑木耳原种培养期间温度应该多少比较好?
        1.培养温度:黑木耳菌丝生长最适宜温度24℃-26℃。所以黑木耳原种培养温度控制在25℃-28℃,促进黑木耳菌丝快速萌发和生长,培养中后期温度降至22℃-26℃,因为黑木耳菌丝生长旺盛,新陈代谢释放出热量,袋内温度比室温高2℃-3℃。如果温度过高,菌丝生长细弱、老化。35-50天菌丝长透培养料,把温度降至20℃-22℃缓冲培养7-10天,使菌种进一步成熟。
        2.检查杂菌:接种7-10天检查黑木耳菌种污染杂菌情况,如果在菌种袋内发现杂菌说明灭菌不彻底;应全部淘汰重新生产菌种。如果在菌袋表面发现杂菌说明接种过程没达到无菌操作要求,应将杂菌污染的菌种立即拿出培养室淘汰。如果杂菌检查过晚,黑木耳菌丝盖住杂菌,而在菌种袋外不易发现,严重影响黑木耳原种的纯度和质量。
    七、黑木耳菌种如何保存?
        黑木耳原种长好后要拿出培养室放到低温环境条件保藏,保藏条件要求黑暗、低温、干燥。一个黑木耳品种用塑料周转筐等容器单独存放,防止各品种混杂及其他物品对菌种造成毒害。黑木耳原种保藏温度2℃-4℃,保藏期20-30天,超过保藏期不能使用,应该要淘汰掉。来源:开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玉木耳的四大栽培要点

    玉木耳的生长跟黑木耳一样,需要大量的水分,由于玉木耳...

    2023-11-01 14:11:06

    黑木耳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发菌管理黑木耳秋季管理包括:发菌、排场、出菇、采收...

    2023-09-27 15:26:27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要注意什么?

    1. 菌包的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

    2023-08-28 15:37:25

    黑木耳水灾减灾预防措施

    一、料棒(包)制作1、料棒(包)制作厂房选址在地势较高...

    2023-08-21 15:41:08

    香菇、木耳菌袋受洪灾后的应对措施

    1、香菇菌袋受洪灾后的应对措施(1)夏栽的浸水菌袋冲洗...

    2023-08-14 14:11:50

    黑木耳高温减灾应对措施

    一、料棒(包)制作1、调整栽培培养料配方。选择优质新鲜...

    2023-08-11 14:53:10

    黑木耳菌袋被洪水淹过后怎么管理?

    一是被洪水冲走捡回的菌袋或被泥石流淹没挖出来的菌袋的...

    2023-08-11 14:45:29

    木耳基地遭受洪涝灾害后的制袋及生产管理技术意见

    木耳基地遭受洪涝灾害通常导致耳棒被洪水冲走。一些发菌...

    2023-08-09 14:32:33

    黑木耳的采收标准及采收方法

    1. 采收标准当黑木耳耳片基本展开,边缘仍然内卷,尚未完...

    2023-08-04 14:18:45

    这六个字,决定大棚吊袋黑木耳的产量及质量

    1. 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菌包要...

    2023-07-27 13:24:2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