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林、菌(灰树花)套作栽培技术详解

    发布时间:2019-01-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灰树花又名栗蘑、栗子蘑,野生于栗子树周围,由此得名。灰树花与林木套作,其栽培技术是仿野生栽培,不仅能够解决树里行间大多闲置空间的浪费,而且可以使灰树花生长回归自然,获得最佳适宜的生长环境。每亩可产鲜品5000斤以上,纯收入万余元。实践证明是一种科学而高效的林、菌立体栽培模式。现将其栽培技术简介如下:
    一、栽种的操作要求
    1、场地和季节的选择
        选择PH值中性偏酸的沙壤土,且地势高,不积水,近水,排灌方便的林地。根据当地气候环境条件,密云县一般可在4月下旬及5月上旬进行栽培。
    2、做菌畦
        选择东西走向,为了遮荫、透光、通气效果好,做长3-6米、宽0.45米、深0.3米的畦槽,畦间距1米用作人行道和排水沟,便于出菇管理。
    3、排袋覆土
        以菌棒(20×22cm)为例,去掉外袋,取出菌块,依次挨紧码放在菌畦内,以上表面排平为准,排好后覆土,使菌块间隙填实,并用水浇灌,平整畦后使菌块上面覆土层厚1-1.5cm待水渗后覆上核桃栗子大小的石子一层,并在菌畦上做三角形拱棚,棚高0.3-0.5米,覆膜盖草帘。
    二、出菇前、后栽培管理
    1、水分管理
        菌块入畦后,15-20天不易浇水,若菌畦表面干时可适当喷水,使覆土层的含水量控制在60-65%。15-20天后上一次大水,将菌畦浇湿、浇透。待原基形成后,拱棚空气湿度增至并保持在85-95%,随着幼菇向成菇生长过程中不断增加打水次数和用水量,打水的同时要结合通风管理。
    2、通风管理
        灰树花属于好氧性真菌,特别是夏季高温多雨时要加强通风,遵循有风防风、无风通风的原则。通风管理结合水分管理,尤其是无风天、阴天、小毛毛雨天气,可将小拱棚撩开全方位通风,保持菌畦空气新鲜。
    3、光照管理
        在散射光的照射下利于原基的形成和分化,使菌盖颜色深、香味浓,七分阴三分阳,也就是我们说的花花光。光照同时结合上水,防止光强灼伤灰树花。
    4、温度管理
        灰树花生长所需要的温度范围14-34℃,最适温度22-26℃,在早春或者晚秋温度较低时,要适当减少遮荫物,增加畦内温度,可提前出菇或延长出菇期。畦内温度超过30℃时,适当加厚遮荫物,并通过上水和通风等措施降温。
    5、病虫害防治
        林间易发生虫害,夏季温度高有利于杂菌的生长,易发生病虫害。要以防为主,万不得以用药剂时,要注意使用低毒易降解的药剂,用药时,应该在出菇前或采收后使用,以避免造成药物残留。
    三、采收标准及方法
        当灰树花子实体扇形菌盖周边白边不明显或无白边,边缘变薄,菌盖平展,色泽呈灰黑色或灰色,成丛子实体似莲花时,即可采收,此采收时期也即灰树花七八分成熟时。过早、过晚采收均可影响产量、质量和潮次。特别是过晚采收,菌孔生长,肉质纤维木质化、变脆、商品价值降低。采收方法:两手插入灰树花底部,用力向一侧抬起即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覆土栽培机理

    食用菌覆土栽培获得高产已是普遍被认可的事实,覆土技术...

    2024-04-18 11:24:31

    食用菌增产方法

    1. 温差刺激法白天盖膜升温,傍晚揭膜降温。2. 药物刺激...

    2024-04-17 13:42:50

    食用菌种植应对春季大风天气的管理措施建议

    春季气温持续升高,常出现大风天气,食用菌种植者应如何...

    2024-04-16 11:02:09

    食用菌次生危害的应对措施

    次生危害是指该阶段持续的阴雨天气造成第一次危害之后,...

    2024-03-26 11:48:11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