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羊肚菌的烘干工艺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羊肚菌在干燥物料的里面属于比较小气的物料,为什么说比较小气,因为它对温度和湿度要求非常高。羊肚菌含水量非常高,采摘新鲜的羊肚菌,用手一捏,水分一滴一滴往下面掉。水分非常高,出水比较容易,在烘干过程中要特别注重温度与湿度的控制,控制不好导致物料烘干的失败,风险是比较大的,属于高风险的干燥物料。
        羊肚菌烘干工艺要求,采收天气、采摘批次不同,都略有差异。受天气的影响,下雨天或者天晴,羊肚菌采摘的批次,比如第一茬菇、第二茬菇、第三茬菇,羊肚菌的肉质跟含水量都是不一样的。一般分为三大类,第一种干鲜比为1:6~8的物料,第二种干鲜比为1:8~10的物料,第三种干鲜比为1:10~15的物料。
        干鲜比为1:6~8的这种物料烘干,总时间控制在四个小时以内,一般会分四段进行干燥。一般在第一个区段设置的时间在3小时左右,设置的温度可以上到35℃,湿度控制在70%以内。羊肚菌烘干要求形状要饱满,羊肚菌中间是空的,中间不能塌掉,塌掉就不值钱了,通过3个小时进行一个低温的定性定色。
        第二个阶段把温度逐步上升到42℃,烘干时间在2小时左右,湿度会降到55%以内。经过第二个阶段,羊肚菌很明显感觉手心捏的时候,柄上不会有成滴的水掉下来,感觉在收缩,水分已经减少很多了。通过第一、二阶段的烘干后,可以把温度提升到48℃,设定在35%的湿度,进行2个小时的干燥,干燥的速度就快很多。上升到48℃的时候,设备的干燥速度就要加快,进行快速的干燥。
        第二个阶段干燥之后,羊肚菌表面基本都干透了,这时候往下倒羊肚菌可以听到比较脆的响声。这时候羊肚菌是不是干透呢?其实不是,其实羊肚菌外面干跟里面干还是有一定的区别,这时候用手轻轻捏一下菇柄,柄与菌帽接头的地方有个转角,捏这个位置,如果它是软的,或者用手去摸一下,里面还是湿漉漉的,证明还是没有干。
        最后要烘干最里面的水分,温度要提升到55℃以内,设置到53℃,把湿度降到15%以内,对羊肚菌进行一个高温干燥,把里面的水完全干燥掉。这个阶段干燥之后,羊肚菌不管从任何地方捏,都可以听到脆脆的声音,从托盘往下倒的时候可以可以听到哗啦啦脆的响声,而且捏开以后里面就干透了。
        这个时候不要急于装袋,稍微让它在空气中待10分钟至20分钟,让它表面稍微回软一点。要不然硬梆梆的,装袋过程中会被损坏,全部脆掉变成粉末状,哪怕出现小小的挤压震动,都会有损失。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羊肚菌烘干技术

    羊肚菌的烘干极为重要!这是羊肚菌种植过程的最后一个环...

    2022-11-03 15:56:00

    羊肚菌采收及干制保存技术

    1. 采收方法子实体大概出土7~10天成熟,当羊肚菌的菌盖...

    2022-06-24 16:24:06

    一种羊肚菌猪骨汤制备工艺

    (一)工艺流程(二)操作工艺原料预处理:挑选干燥的一...

    2022-06-06 15:36:16

    羊肚菌烘干技术

    (1)羊肚菌的烘干羊肚菌的烘干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

    2022-04-18 15:19:49

    羊肚菌烘干五要点

    羊肚菌水分含量非常高,在烘干过程中要特别注重温度与湿...

    2020-09-18 16:02:29

    羊肚菌烘干技术

    羊肚菌水分含量非常高,在烘干过程中要特别注重温度与...

    2020-07-22 11:55:12

    羊肚菌烘干前的加工工艺步骤

    步骤一:适时采收 适时采收是加工优质干羊肚菌的关键...

    2020-06-22 16:55:17

    茅台镇羊肚菌酒即将问世

    茅台镇羊肚菌酒即将问世

    茅台镇羊肚菌酒选用中国酒都贵州茅台镇优质酱香型白酒...

    2020-06-02 13:38:35

    羊肚菌烘干技术

    由于羊肚菌鲜菇货架期短,且受疫情影响,鲜菇销售可能...

    2020-05-08 17:01:09

    羊肚菌烘干工艺

    羊肚菌的水分含量非常高,在烘干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温...

    2020-04-18 09:59:4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