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黑木耳的“懒汉管理法”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9-07-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黑木耳出耳期时有的出耳比较晚,是因为有些菌农采取了“懒汉管理法”。今天给大家详细说说懒汉管理法要怎么做更科学。
        要点概述:这种方法就是把菌段开口以后直接摆到菌地里面,摆段比较晚,眼下这个季节刚开始出。如某年早春的气候条件不是很好,前期温度比较低,后期突然高温,然后又突然低温,下雨的时候连着下,晴天的时候没有雨,要么特别干特别热,要么特别冷温度特别低。像这种情况下是不利于出芽的,所以芽子出的不齐,憋芽子现象是比较严重的。
        遇到这种情况,栽培户一定要这样做:
        首先,可以采用少浇水勤浇水的方法,由于长期的干燥,耳芽子在里面长就不往外长了,所以不要采用常规的管理方法,以前是一个小时浇两次,浇5分钟停半个小时,这个方法对于懒汉管理法是不适宜的。我们应该一个小时浇3-4次水,浇水2-3分钟停水10分钟,才能让菌袋表面和耳片湿润,才能让耳芽子往外长,不憋芽。
        那如果黑木耳已经憋芽了该怎么办呢?
        憋芽子要看情况,如果耳芽有三分之一是在外面的话,我们就不用处理,按照教大家的方法,直接浇水还能过来。如果在耳芽周边有白色绒毛状的菌丝,这种情况一定要注意,可能开始要烂芽了。如果白的菌丝多的话,就要把每个菌袋割2-3个芽,尤其把下面要割透,因为这样浇水的时候可以进水。上面能进水,耳芽才能不憋,才能长出来。下面把它开口开到袋底,浇水以后可以在下面出去,才能保证耳芽以后不烂。开口以后需要用一次杀绿霉的药,晒一次袋,这样就能解决憋芽、烂芽的问题,才能保证黑木耳的产量。(来源:吉林乡村广播)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黑木耳“黑保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1. 品种来源:2001~2004年采集自吉林省露水河林场(长白...

    2024-03-27 11:13:46

    林下黑木耳栽培技术要点

    相对其他农作物种植,林下栽培黑木耳有着操作简单、不占...

    2024-02-27 11:41:55

    黑木耳低温冻害防灾减灾措施

    大幅降温天气给黑木耳生产带来显著影响,近期北方处于黑...

    2024-01-16 11:59:31

    黑木耳段木栽培关键技术

    在段木黑木耳菌丝的发菌期,把握好空气相对湿度、温度和...

    2024-01-11 13:17:14

    黑木耳代料栽培--菌袋生产

    菌袋生产包括配料、装袋、杀菌、接种和菌丝培养。1. 分批...

    2024-01-03 13:15:11

    黑木耳代料栽培的准备步骤

    1. 根据本地区气候特点配制菌种,确定品种和制袋日期后,...

    2023-12-28 11:22:55

    黑木耳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发菌管理黑木耳秋季管理包括:发菌、排场、出菇、采收...

    2023-09-27 15:26:27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要注意什么?

    1. 菌包的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

    2023-08-28 15:37:25

    黑木耳水灾减灾预防措施

    一、料棒(包)制作1、料棒(包)制作厂房选址在地势较高...

    2023-08-21 15:41:08

    黑木耳高温减灾应对措施

    一、料棒(包)制作1、调整栽培培养料配方。选择优质新鲜...

    2023-08-11 14:53:1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