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河北易县西部山区猴头菇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2-03-24

      来源:河北易县农业农村局

    猴头生产栽培工艺主要采用熟料栽培法,袋栽方式。
    一、工艺流程 
    配料→装袋→灭菌→接种→发菌→出菇管理→采收→鲜销或烘干 
    二、品种选择
    商品猴头菇,子实体头状,不分枝,乳白色(干子实体微黄),肉质,内实,无柄,表面密布菌刺,刺长1~1.5厘米,圆柱形。 
    三、栽培技术
    3.1栽培季节:当年8月上旬制袋,9月下旬至11月上旬出菇。
    3.2栽培基质:木屑79%,麦麸20%,石膏粉1%,含水量60%。 
    3.3拌料:先将木屑预湿,再根据配方加入其它培养料,拌透拌匀,料水比1:1.2,pH 6.0。
    3.4装袋:选用15厘米×30~50厘米的低压聚乙烯或聚丙烯袋,拌料、装袋方法同常规,最好使用塑料颈圈,以利菇体生长。装袋机装袋,装料须在6h内完成。
    3.5灭菌:灭菌可用常压或高压,指标同常规。常压(100℃)灭菌30h~40h。
    3.6接种:接种环境要求清洁、干燥,并进行消毒处理。料温冷却到30℃以下后袋料放入无菌室内。三点打穴接种。
    3.7发菌培养:接种时,短袋从袋口接入;长袋从一侧打穴(5穴,穴深1.5厘米)接种、封口、套袋。培养室要求空气干燥,相对湿度70%以下,通风良好,22~25℃,黑暗或有较弱的散射光。培养室应经消毒,要求清洁、干燥、通风、遮光。发菌室温度要求20℃~25℃,空气相对湿度65%~70%。发菌室基本黑暗。菌棒井字型摆放,每层4袋,摆10层。当长到接种菌落连成一片时,由每层4袋改为每层3袋。适时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保持发菌室空气新鲜,每天通风2小时。接种后10天翻堆检查一次,及时剔除不良栽培袋。在培养室内培养40-50天可满袋。当菌丝体长至半袋时,就陆续发生子实体(猴头菇的特点),进入出菇期管理。
    3.8出菇管理: 菇房应消毒处理,达到清洁、通风、有散射光。出菇温度为16℃~20℃。
    3.8.1出菇方式:为层架出菇和吊袋出菇,出菇层架共7层,每层间距20cm,吊袋出菇每一串4袋。
    将接种穴处的老菌种用刀子挖去,其中层架出菇的菌袋有接种穴的一面朝下,吊袋出菇可以采取在接种穴两侧和对面打孔出菇。由于层架上层和下层温度差别比较大,故隔一段时间应将上层和下层菌棒调换位置。
    3.8.2生长前期水分管理:空气湿度保持在95%左右,当菌刺长到1厘米时,应降至90%。湿度低于75%,子实体会干萎、发黄、生长缓慢。喷水视菇房空气湿度情况掌握,避免向子实体直接喷。 
    3.8.3通风:保持菇房空气新鲜,防止被风直吹。根据气温决定通风时间,气温高时早晚通风,气温低时,中午通风,每次通风1小时。猴头子实体个大、质紧、色白,菌刺长短适中,产量高,商品性好;否则子实体松软,菌刺少而粗,生长缓慢,产量低,甚至会出现畸形。 
    3.8.4光照:散射光利于猴头子实体的发育。虽然子实体在黑暗条件下也能形成,但常发育不良,易畸形。保证有散射光,出菇棚三分阳七分阴。
    四、采收
    猴头子实体要在七八成成熟时。菌刺在0.5cm~1cm以内,未弹射孢子前及时采收。
    成熟标准:子实体坚实,孢子未弹射,菌刺充分展伸,菌刺长度1~1.5厘米。过熟采收菇体变黄萎缩,商品价值低,影响下一批菇形成,造成减产。采收后清理料面,并停水5~7天。适宜条件下,15~20天后会发生第二批菇。一般采收3~5次,但采收次数越多,个体越小,品质越差。 
    五、采后管理
    采收后除去料面杂质停水养菌2d~3d,再向袋内注水或营养液,正常出菇管理,等待下一批原基形成。
    六、病虫害防治
    6.1防治原则:坚持以预防为主,严格控制化学防治.
    6.2主要病害:霉菌(木霉、毛霉、链孢霉、黄曲霉)和细菌性基腐病。
    6.3防治方法:
    6.3.1 严格检查种源。
    6.3.2保持环境清洁。
    6.3.3发现病害及时清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发现早中期污染菌袋,及时搬出发菌室外,四点注射法注入50%-75%的酒精,连续注射3天,每天1次,并在低温(10-16℃)条件下培养。(作者:林志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猴头菇室内栽培的常规注意事项

    常规注意事项指的是与其他食用菌栽培相同和相似的各事项...

    2024-04-22 13:33:00

    猴头菇菌丝恢复期的管理要点

    1. 开口后进入刀口恢复阶段管理。管控要点在于白天保湿控...

    2024-03-11 11:59:20

    猴头菇工厂化生产的制包技术

    1. 拌料与装袋工序根据木屑30%、玉米芯16%、棉籽壳22%、...

    2023-12-23 11:05:48

    猴头菇和它,原来这么搭!

    1. 基础设施草莓架高1.2 m,长约6 m,架宽约0.34 m。沿着...

    2023-08-24 15:28:49

    “高架草莓+猴头菇套种”技术分享

    立体栽培是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特点和资源条件,巧妙地利...

    2023-01-31 15:02:08

    猴头菇工厂化栽培——出菇模式对比

    猴头菇工厂化出菇的栽培模式有倒置栽培模式、侧面割口栽...

    2022-04-29 17:28:41

    林地猴头菇覆土栽培技术讲解

    1. 生产场地选择猴头菇林下栽培场地可分为菌棒生产区和林...

    2022-04-21 15:07:09

    猴头菇工厂化栽培技术

    猴头菇(Hericium erinaceus),又名猴蘑、对脸蘑等,由...

    2022-02-15 13:45:07

    光伏温室大棚猴头菇栽培技术

    猴头菇因外形酷似金丝猴头,又名猴头菌。又因长得像刺猬...

    2022-02-11 13:28:06

    猴头菇品种“沪猴3号”的特性及栽培要点

    1. 特征特性。该品种为菌丝半气生型,生长势强,在标准马...

    2021-10-09 17:04:3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