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林地猴头菇覆土栽培技术讲解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诸葛汐桐

    1. 生产场地选择
    猴头菇林下栽培场地可分为菌棒生产区和林地出菇区,生产场地周围300m需无工业“三废”场地、各种污水及其污染源。菌棒生产区要处于出菇区的上风口,并且距离不要太远。所选择的林地郁闭度0.6~0.8m,行间距在4m以上。
    2. 菌株选择
    菌种应具有适应性广、稳定性好、抗杂抗污能力强、产量高的特点。菌种菌丝整齐粗壮,菌龄适宜,不含杂菌。菌株可选择华中农大的H4和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的H14。菌种需在4~5℃洁净恒温库或冰箱低温保藏。
    3. 菌种制作
    3.1 母种培养基配方
    (1)马铃薯200g,葡萄糖20g,琼脂20g,水1000mL;
    (2)马铃薯200g,蔗糖20g,KH2PO42g,MgSO40.5g,维生素B120mg,琼脂20g,水1000mL;
    (3)马铃薯100g,麸皮100g,蔗糖20g,KH2PO41g,MgSO40.5g,琼脂20g,水1000mL。
    3.2 原种和生产种培养基配方
    (1)木屑78%、麸皮20%、蔗糖1%、石膏1%;
    (2)棉籽皮42%、木屑41%、麸皮15%、蔗糖1%、石膏1%;
    (3)木屑30%、棉籽皮27%、玉米芯27%、麸皮15%、石膏1%;
    (4)棉籽皮89%、麸皮10%、石膏1%。培养料的含水量控制在60%~65%,灭菌前pH值7.0~7.5。棉籽壳、麸皮、玉米芯等要求新鲜、无虫蛀、霉烂、无农药污染。将培养料充分混合均匀,含水量控制在60%左右。猴头菇不耐碱,pH值大于7.5时,菌丝生长受阻,因此灭菌前将pH值控制在5~7.0之间,严禁加入生石灰。
    3.3 装袋与灭菌
    采用机械装袋,应根据机器的要求选择相配套的装料容器。一般料袋规格为幅宽14~18cm、长24~55cm、厚度0.004~0.005cm。常压灭菌选用聚乙烯塑料袋,高压灭菌使用聚丙烯塑料。栽培瓶规格为850~1400mL,口径6~8cm,需耐高温和高压。采用常压灭菌时,料袋达到100℃后维持10~12h。高压灭菌时,压力维持在0.15~0.17mPa,恒压维持4h。
    3.4 接种与培养
    将灭菌后的菌袋移到预先消毒的冷却室或接种室中冷却,待冷却至温度30℃以下或手摸不烫为止。按无菌操作规程进行接种,将接种后的菌袋移入培养发菌区进行培养。
    4. 发菌管理
    培养区要求洁净无杂物,菌袋避光培养,光线控制在50Lx以下,光线过强抑制菌丝生长。培养区要保持恒温控制,控制袋间温度24~26℃,促进菌丝的快速萌动及生长,降低污染;空气相对湿度保持50%~60%,湿度过大,容易产生污染,湿度过小,料面失水严重,影响产量。
    做好通风管理,根据猴头菇菌丝的生长量来控制通风量,确保空气清新。发菌培养期间要定期翻动,一是平衡温度;二是翻动可增加瓶(袋)内氧气,发菌快;三是检查有无污染,发现污染及时处理,发菌时间一般为25~40d。
    5. 做畦埋棒
    5.1 搭建拱棚
    棚的规格依据林地的行距而定,一般棚宽3~4m,棚顶高1.5~2.5m,长度不超过30m。可使用镀锌钢管、竹、木等材料建棚,使用竹竿、竹片、木料时要预先用0.1%高锰酸钾溶液(或2%石灰水)浸泡消毒。要建好喷雾系统(如微喷、高压喷雾设备等),以便调控棚内湿度。
    5.2 做畦
    先对覆土场所进行整地清理,清除杂物,把表土集中堆放作覆土用土。然后挖沟做畦,畦宽80~100cm,深25~30cm,长度视场地而定,畦地要整平,四周要开好排水沟。
    5.3 埋棒
    先割去菌棒底部塑料膜,再去除菌棒塑料袋露出培养料5cm左右;处理好的菌棒直立排放在畦床上,菌棒之间距离保持4~5cm,再用细碎的沙土或富含腐殖质的山土、表土填实,覆土后随即喷水,每次喷水每m2不超过1kg,达到能用手捏扁土的程度,且有少许泥胶粘手为宜(以后直至出菇结束,覆土层湿度基本保持这个要求),每畦用小竹片加盖小拱膜保湿。
    温度保持在16~23℃,注意保湿、通风,一般覆土定植后7~10d,菌丝即扭结成原基,13~15d后,原基可陆续长出土面,20d左右原基分化,这阶段每天要把畦床上薄膜底脚揭开,每天通风2~3次,每次20~30min,如覆土发白,可结合揭膜进行喷水,喷水量以覆土含水量25%左右,土色无白心为宜。
    6. 出菇管理
    6.1 温度
    猴头菇属于中低温型菌,出菇棚的温度应保持在16~22℃,以18℃为宜。温度过高或过低均对子实体生长发育不利。温度过高,要采取降温措施,通风换气,增加喷水。温度过低,则需要增温,以利正常出菇。
    6.2 湿度
    猴头菇子实体对空气湿度非常敏感,出菇期间空间湿度保持在80%~90%。湿度过低,菌刺较短,发育缓慢;湿度过高,影响品质和口味。采用向空间喷雾法加湿,不要直接喷在子实体上,以免发生烂菇现象。
    6.3 通风
    猴头菇属好气性菌类,子实体形成和发育阶段对空气十分敏感。空气清新、氧气充足,子实体生长正常。二氧化碳浓度较高时,子实体生长慢、呈菜花状或珊瑚状畸形。因此出菇期应注意通风换气,保持棚内既有充足的氧气,又有稳定的温湿度。
    6.4 光线
    猴头菇菌丝生长对光线没有特别要求,有光无光都能生长,在黑暗条件下生长良好,原基分化需要50Lx的散射光刺激,子实体形成时光照强度在200~300Lx较为适宜,直射光或强散射光对子实体生长发育不利。
    7. 子实体采收
    7.1 采收期
    猴头菇从菌蕾出现,到子实体成熟,一般经过10~12d大小基本长足。猴头菇有一定苦味,与采收时间有关。当菌刺长度在0.5~1cm,此时菇体鲜重达到最大值,微苦,适宜鲜食。当菌刺伸长到1cm以上时,苦味较重,适宜药用。无论鲜食和药用均应在未弹射孢子前及时采收。
    7.2 采收方法
    猴头菇采收时通常将菇体带柄同时摘下,此方法虽然推迟2~3d收第二潮菇,但长出的二潮菇菇质好,不致因留柄而染霉菌。
    7.3 采后管理
    猴头菇采收后,停水养菌3~5d后,再喷水增湿,促第二潮菇再生。约10d左右,下潮菇又会形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林下栽培竹荪,竹林地怎么选?如何进行出荪管理?

    野生竹荪生长在竹林内,竹林是竹荪原生环境,竹林套种的...

    2022-09-27 14:32:38

    整玉米芯林地栽培草菇技术

    利用整玉米芯在林地内栽培草菇,具有方法简单、生产周期...

    2021-05-25 15:50:35

    林下栽培榆黄蘑,如何选择林地?

    林下栽培榆黄蘑,如何选择林地?

    林下栽培榆黄蘑,应选择无污染源、有灌水条件且水质清...

    2020-08-07 09:43:48

    林地可栽培食用菌的品种和方法可行性分析

    大家都知道食用菌的栽培主要有这两种方式,一是工厂化...

    2019-02-28 13:25:42

    林地栽培平菇要注意以下关键措施

    林地栽培平菇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每667平方米林地...

    2019-01-14 11:17:45

    桂林地区桑枝栽培香菇实用生产技术

    各位农民朋友,你们知道桑树枝还可以栽培香菇吗?在我...

    2018-08-02 11:47:53

    林下羊肚菌林地要求及栽培地面处理工作

    1 选择栽培羊肚菌的林地  1.1 林地选择  在选择人工...

    2018-08-01 10:07:19

    林地栽培食用菌技术

    常规食用菌生产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工厂化生产,但对设...

    2018-04-06 10:29:12

    山西沐野1号双孢菇高山林地野生化栽培

      今年4-5月份,山西忻州市沐野食用菌研究所、岢岚方圆...

    2016-08-01 16:45:43

    猴头菇菌丝恢复期的管理要点

    1. 开口后进入刀口恢复阶段管理。管控要点在于白天保湿控...

    2024-03-11 11:59:20

    猴头菇工厂化生产的制包技术

    1. 拌料与装袋工序根据木屑30%、玉米芯16%、棉籽壳22%、...

    2023-12-23 11:05:48

    猴头菇和它,原来这么搭!

    1. 基础设施草莓架高1.2 m,长约6 m,架宽约0.34 m。沿着...

    2023-08-24 15:28:49

    “高架草莓+猴头菇套种”技术分享

    立体栽培是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特点和资源条件,巧妙地利...

    2023-01-31 15:02:08

    猴头菇工厂化栽培——出菇模式对比

    猴头菇工厂化出菇的栽培模式有倒置栽培模式、侧面割口栽...

    2022-04-29 17:28:41

    河北易县西部山区猴头菇栽培技术

    猴头生产栽培工艺主要采用熟料栽培法,袋栽方式。一、工...

    2022-03-24 11:39:18

    猴头菇工厂化栽培技术

    猴头菇(Hericium erinaceus),又名猴蘑、对脸蘑等,由...

    2022-02-15 13:45:07

    光伏温室大棚猴头菇栽培技术

    猴头菇因外形酷似金丝猴头,又名猴头菌。又因长得像刺猬...

    2022-02-11 13:28:06

    猴头菇品种“沪猴3号”的特性及栽培要点

    1. 特征特性。该品种为菌丝半气生型,生长势强,在标准马...

    2021-10-09 17:04:34

    猴头菇工厂化栽培初探

    猴头菇(Hericium erinaceus),又名猴蘑、对脸蘑等,由...

    2021-07-14 16:49:1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