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秋栽袋料香菇出现烂棒是怎么回事?有什么措施?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农村百事通

    香菇袋料栽培一般分为春栽、夏栽和秋栽三种。其中秋栽一般在初秋开始制棒点菌,秋末至入冬转色出菇,一直到次年春季收获完毕。其优点是从制棒点菌到转色出菇,整个生产过程所需时间较短,且不需要漫长的越夏环节;其缺点是烂棒现象发生较为严重,有时可高达20%以上。
    一、发生烂棒的主要原因
    1. 品种抗性较弱。不同香菇品种因其抗逆性不同,发生烂棒的情况差异较大。有的品种抗逆性较强,烂棒数量就较少;有的品种抗逆性较弱,发生烂棒的概率就较高,而且发生数量较大。
    2. 添加污染废料。在制棒时,如果将有污染的废菌棒粉碎后,直接添加到新的培养料中,就人为地增加了培养料中的杂菌数量。这样的培养料装袋后如果灭菌不彻底,就很容易造成更大规模的感染。即使灭菌彻底,也会影响菌棒的质量和后期的香菇产量。
    3. 培养料含水量偏高。在拌料时,如果培养料加水过多,或拌料不匀,使上下层料含水量不一致,就会导致部分菌袋中的培养料含水量偏高,菌棒内部缺氧,菌丝生长细弱,抗逆性较差,容易出现烂棒现象。另外,培养料含水量偏高,转色时菌丝吐出的大量黄水如果没有及时排出,还会使菌棒内部缺氧的情况加剧,烂棒现象将更为严重。
    4. 错过最佳点菌时机。秋栽香菇最佳点菌时间在不同年份和不同海拔、不同区域虽有一定差别,但大多数集中在8月10日至9月10日,只有短短的30天左右。点菌过早,气温偏高,杂菌生长非常活跃,香菇菌丝长势弱,因此极易被污染导致烂棒;点菌过晚,温度偏低,菌丝生长速度慢,如果年内不能转色出菇,就会严重影响香菇种植效益。
    5. 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如果栽培设施完善,对环境条件能够进行有效地控制,袋料香菇制棒点菌时间就可以适当延长。但很多栽培企业(户)投入不足,缺乏接种室、养菌室等关键设施;不少人因陋就简,直接在大棚内点菌、发菌、养菌,对自然环境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段,遇到持续高温,如果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就容易造成大量烂棒。如发菌、养菌期间遇暴风雨或持续降雨,栽植场地内积水无法及时排除,导致空气湿度过大,也容易造成杂菌感染和大量烂棒。
    6. 发菌场地选择失当。很多栽培企业(户)受条件限制,选择的发菌场地常不如人意。有的场地周围杂草丛生,垃圾等废弃物较多,不易清理干净,容易滋生病虫;有的场地海拔低,日照时间长,秋季温度高,通风条件差,降温比较困难;有的选择在河边低洼处,遇大雨天气或持续降雨,场地环境湿度过大,这些都会使烂棒风险大大提高。另外,近年来有些地区建设了不少光伏发电站,有的光伏板还建设在农田上。为减少农田浪费,一些栽培户就把菇棚搭建在光伏板下,在光伏板下养菌、出菇。但在光伏板下,一是只能设置一道遮阳网,棚内光照往往过强;二是光伏板高度有限,造成下面的菇棚通风困难,棚内热气不易散出;三是光伏板晒热后热量向下传导,会直接给菇棚加热,导致棚内温度升高;四是光伏板反射的光线,容易吸引趋光性昆虫。这都导致在光伏板下养菌污染率较高、烂棒较多。
    7. 菌棒排放过于密集。实际制棒数量如超出养菌场地的承载能力,导致菇棚建设过密,或棚内菌棒排放过密,使棚内通风不良,一旦遇到恶劣天气,就极易造成菌棒大量被污染和烂棒。
    8. 连续种植香菇虫害加重。一些养菌场地在连续使用几年后,各种病虫数量会明显增加。如果在开始生产前,未对场地及周边环境做认真的清理、消毒、杀虫处理,就会导致病虫基数过大。特别是一些害虫如菌蚊等,个头虽小,但在高温季节繁殖和蔓延速度却极快,如果不注意防治,一些菌棒就会因虫害大发生,导致病害随之侵染传播,造成大量烂棒。
    二、防治对策
    1. 选用抗逆性强的香菇品种。从目前推广的香菇品种中通过品比试验,筛选出适宜当地气候与环境条件、抗逆性强、丰产性好的袋料香菇品种推广,可有效减少烂棒现象的发生。
    2. 杜绝使用污染废料。被杂菌污染的废菌棒,不可添加到新料中大规模制棒。污染严重的废旧菌棒不宜再用于食用菌栽培,可运至有机肥厂,添加粪肥、饼肥等,通过高温堆沤制成有机肥,或者深埋入茶园、果园、菜园土壤中,不可随意堆放在制棒场地内或丢弃在附近。污染较轻的菌棒,可挖掉被污染的部分,在未污染部分中添加新料,用于栽培平菇、鸡腿蘑等抗杂菌能力较强的食用菌。
    3. 确保培养料含水量适中。一是拌料时培养料兑水量要精准,且拌匀后要仔细检查。秋栽袋料香菇培养料含水量宜低不宜高,最好控制在55%以内,以用力握培养料成团、指缝有水迹但不下滴,齐胸落地即散为宜。二是每次拌料数量不能太多,要将料反复拌匀,确保装袋时培养料湿度均匀一致,避免部分菌袋含水量偏高或偏低。
    4. 严把制棒时间。那些基础设施较差、没有专业发菌室的制棒企业,要严格按照技术要求,选择在最佳制棒季节组织生产,尽量使菌丝在适宜的温度下健壮生长,进而增强其抗性,减少烂棒现象的发生。另外,制棒规模要量力而行、合理确定,不可因贪多求快,盲目提早制棒、点菌时间。
    5. 完善配套设施。要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接种、养菌等重点环节的投入,改善接种、养菌环境,特别要增强对烈日高温、持续干旱、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的防范能力,尽量做到环境安全可控。只有设施配套完善,才能为菌丝生长创造适宜的环境条件,烂棒现象也会明显下降。
    6. 选择适宜的发菌场地。发菌场地必须选择周围环境清洁无污染、水源充足、交通便利、冬暖夏凉、通风良好的地方,光伏板下不宜用作发菌场地。场地选好后,要连同周边环境一起清理干净,以尽量降低病虫基数,同时开好排水沟渠,严防场内积水。另外,秋栽袋料香菇在低山地区制棒养菌,很容易遭受烈日高温危害。若转移至气候凉爽、环境适宜的高山地区制棒养菌,不仅能减少烂棒数量,同时菌丝在适温下生长健壮,菌棒质量也可明显提高。
    7. 控制菌棒排放密度。生产规模一定要根据场地可容纳菌棒数量来确定,不能盲目扩大生产规模。建设菇棚时,既要考虑充分利用场地,也要兼顾将来的通风问题,不可建得过于密集。同时,菇棚内的层架也不可设置得过密,排放菌棒时要留足空隙,严防密度过大导致棚内通风不良、温度偏高而造成烂棒。
    8. 尽量压低场地病虫基数。对连续使用多年的养菌场地,秋季制棒前一定要做好环境清理、消毒、杀虫等工作,特别是不能将污染的废旧菌棒堆放在场地内,或者倾倒在场地附近。如果有条件,可以将其转移至其他新场地,或者建设两个场地轮换使用。可使用毒饵、黄板、杀虫灯诱杀害虫,或者根据虫害发生情况,每隔7~10天用高效低毒杀虫剂对场地及周边环境喷洒1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预防香菇畸形五法

    香菇的子实体在生长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常常出现蜡烛菇(...

    2024-03-20 14:18:51

    香菇出菇期要防哪些病虫害?

    1. 绿霉由于在脱完袋,出菇期管理不当,在高温高湿的环境...

    2024-02-28 11:59:33

    如何预防香菇出现这种情况?

    香菇子实体在生长过程中常常出现蜡烛菇(有柄无盖)、松...

    2024-01-04 14:22:33

    香菇有哪些病虫害?怎样有效防治?

    香菇主要在中低温季节生长出菇,同时香菇自生具有一种特...

    2023-11-02 15:53:00

    香菇长成“荔枝”状,是怎么回事?

    畸形菇是代料香菇最常见的一种生理性病害,主要由于产菇...

    2023-10-24 10:05:00

    香菇菌棒发霉的四大原因

    香菇菌棒霉烂表现为脱袋转色期间发现黑色斑块,手压有黑...

    2023-08-15 14:24:21

    袋栽香菇主要虫害发生及防控技术

    一、虫害主要种类目前,昆虫纲的双翅目、鳞翅目、鞘翅目...

    2023-05-29 15:03:07

    香菇种植过程中怎么防治绿色木霉?

    绿色木霉是香菇生产中的大敌,直接影响制种与栽培的成效...

    2023-04-19 11:46:43

    香菇有哪些主要病虫害?一旦发生病虫害应怎样有效防治?

    香菇主要在中低温季节生长出菇,同时香菇自生具有一种特...

    2023-03-29 15:45:40

    香菇菌丝“不吃料”怎么办?

    主要原因:1. 香菇培养料的配方不合理、配制不科学,如碳...

    2023-03-23 15:03:54

    食用菌烂棒怎么防?

    食用菌菌棒腐烂应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具体措施总结如...

    2023-04-23 16:21:03

    冬季预防食用菌菌棒软化烂棒的措施

    冬季天气异常变化,若管理不当则会引起菌棒菌丝受冻,使...

    2023-01-29 13:41:20

    菌棒烂棒的八大原因

    1. 培养料配比不合理,拌料不均匀,尿素、过磷酸钙、石膏...

    2022-06-30 16:44:07

    食用菌烂棒惹农忧,如何防控是关键!

    一般来说,菌棒腐烂应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并贯彻于整...

    2022-01-18 11:14:55

    秋栽袋料香菇出现烂棒的原因及对策

    香菇袋料栽培一般分为春栽、夏栽和秋栽三种。其中秋栽一...

    2021-11-09 15:56:34

    袋栽黑木耳发生烂棒如何处理

    国际市场近年对我国食用菌产品的要货量激增,但受往年...

    2018-12-27 13:53:00

    香菇高温“烂棒”治理的对策

    香菇是我省重要的特色优势农产品和出口创汇农产品,常年...

    2018-12-17 14:22:28

    黑木耳烂棒的原因及对策

    一、发生烂棒的原因分析 1.菌种选择不当:错误地将在...

    2018-11-29 09:58:33

    香菇菌棒烂棒的原因

    香菇栽培过程中从菌丝培养到出菇期间发生的一种腐烂病...

    2018-09-29 09:52:51

    香菇菌棒烂棒原因分析

    烂棒是袋料香菇从菌丝培养到出菇期间发生的一种腐烂病...

    2018-05-18 11:24:3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