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冬季进行食用菌生产应注意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群蘑汇

    冬季栽培食用菌主要有以下几大优势:一是目前人工栽培的食用菌品种多为低温型品种,在温度较低的条件下,子实体肉厚,商品性状好,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二是冬季生产不需要降温措施,只需保温或简单的升温措施就可以,生产成本低,经济效益好;三是冬季进行食用菌生产污染率低,成功率高。另外,冬季也是广大农村地区的农闲时节,有充足的劳动力保证。在低温季节栽培平菇等食用菌,病虫危害轻,杂菌污染率低,高产稳产性能好,菇体盖大、盖厚,柄短,色质好,质量高。而且冬季蔬菜少,很容易占领市场,获得理想的效益。
     
    冬季进行食用菌生产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由于冬节气候变化较大,除气温低以外,还经常出现暴雪、大雾、大风降温等极端天气,所以,菇农朋友应有防极端天气的意识,尽可能为食用菌生长创造一个舒适、温和的环境。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对菇棚进行加固,防止大风掀翻棚顶、暴雪压垮屋顶造成损失;
     
    (2)要有升温措施,最好采用火墙加热,尽量不要把炉子生在棚内,对菇棚进行升温,以防止出现冻害,甚至菇蕾被冻死;
     
    (3)通风口可用麦草堵塞,防止冷风灌入棚内;同时注意中午温度高时加强通风,以防通风不足造成畸形菇;
     
    (4)菇棚内最好挂几个干湿温度计,以监测菇棚内的温度和空气相对湿度并保持正常值范围。     

    冬季寒冷,保温是关键
     
    主要的保温措施有,菇棚北墙要尽可能厚或中间添加保温材料,以防北风;温室大棚尽可能采用厚稻草帘或保温被来夜间保温。
     
    两种正确给菇棚升温的具体措施:一种是采用火墙加热。即在菇棚内建火墙,采用砖垒或采用管道,炉子建在菇棚后面或两侧,通过外面生火把热量传到火墙,间接给菇棚升温。
     
    另外一种是通过热蒸汽、塑料管直接给菇棚加热。这种方法要求有蒸汽锅炉,产生的热蒸汽先通过地下钢管传送到菇棚边缘;进棚以后,在钢管顶端接直径10厘米左右的、耐高温的聚丙烯塑料软管道,长长的塑料管道沿菇棚内后墙边缘东西向摆放,最顶端自然开放。由于最后有冷凝水,可把冷凝水收集起来,用于菇棚增湿。由于蒸汽的热量很高,塑料袋散热性又好,升温效果非常好,并且可同时给多个大棚升温,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好方法。
     
    冬季食用菌生产,科学通风很重要
     
    冬季最好在阳光充足、天气温暖的时候通风。具体措施为:①在中午时分打开通气孔,但前提是不使棚内外温差过大;②在外界气温5℃以上时,将棚南面下方塑膜掀开10厘米左右,通气效果十分明显。
     
    如棚内氧气充足、二氧化碳少会刺激菌盖生长。所以,以菌盖为商品菇的平菇、白灵菇、香菇等就要适当加大通风。如棚内二氧化碳较多,氧气相对较少,会刺激菌柄、抑制菌盖生长,所以,以菌柄为商品菇的姬菇、杏鲍菇、金针菇等,当菇蕾长到一定程度,可适当减少通风,以刺激菌柄生长,抑制菌盖变大。当然,如商品菇既需要菌柄、又需要菌盖,如双孢菇、滑子菇等,按正常管理即可。
     
    冬季食用菌生产的湿度管理也很重要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一是指菇棚空气相对湿度。
     
    首先说菌棒补水。一般袋栽食用菌经发菌或出1-2潮菇以后,菌棒失水较多,这时就需要补水。常用措施就是用注水针刺入菌棒内,借助水泵的压力使菌棒在短时间内吸足水分。但要注意三点,一是补水前应对菇棚大通风,同时提高菇棚温度,使菌棒菌丝恢复生长活力;二是补水温度尽可能与菌棒内部温度一致;三是补水量控制在补水后菌棒重量为原菌棒重量的80%-90%。
     
    第二,菇棚的空气相对湿度管理。菇棚内最好挂几个干湿温度计,以便科学管理。投资不大,但却是科学管理的重要依据。如有干湿度计,进棚以后先查温度和空气相对湿度,然后再采取管理措施。如菇棚温度低,可采取升温措施,中午阳光充足后再通风;如发现空气相对湿度在100%,可立即通风降湿;如相对湿度小于70%,可采取喷水措施增湿。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种植应对春季大风天气的管理措施建议

    春季气温持续升高,常出现大风天气,食用菌种植者应如何...

    2024-04-16 11:02:09

    食用菌次生危害的应对措施

    次生危害是指该阶段持续的阴雨天气造成第一次危害之后,...

    2024-03-26 11:48:11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降雪降温天气下,食用菌管理要点

    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食用菌管理要点如下:一、当气温低于6...

    2024-01-30 13:58:11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