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用“富硒微生物”生产富硒黑木耳的方法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富硒功能农产品以富含硒功能营养为贵。硒是延长生命最重要的矿物质营养素,它对人类健康的巨大保健功能是其他物资无法替代的。缺硒会降低免疫功能,直接引发与人体息息相关的40多种疾病,间接导致400多种疾病的发生。全世界有60多个国家缺硒,而我国是世界上缺硒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有72%地区,三分之二的人口,近十亿人存在缺硒症状。只要没有长期生活在富硒地区,无论身体健康与否都应当科学补硒,最佳的选择为用富硒农产品补硒,严重缺硒的延边地区选择用富硒黑木耳补硒。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吉林省东部、长白山脚下,中国、俄罗斯、朝鲜三国交界处,冬暖夏凉,适合优质黑木耳的生长,于2018年栽培年产量达到峰值,干基黑木耳年产量达到8.7万吨,占全国峰值的12%。小木耳已经是延边地区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为脱贫致富、提前进入小康社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全州已经6万多户农户掌握了生产优质黑木耳技术。
     
    全国干基黑木耳于2018年年产量达到峰值,供大于求,近几年由70万吨降到60万吨左右,受大气候的影响,延边地区降到6万吨左右。为了扩大黑木耳市场,研发富硒黑木耳产品势在必行。生产富硒黑木耳的原材料有两种,一是购买有机硒生产富硒黑木耳,产品中硒含量稳定,不含无机硒而安全,但是生产成本较高,产品很难占领市场;二是购买无机硒生产富硒黑木耳,如果栽培袋里加的无机硒量少,产品中硒含量达不到标准;如果加的硒含量较多,部分无机硒没有转化为有机硒,产品中还残留较多无机硒,产品不安全。为此,公司自己研发有机硒,用自产的有机硒来生产富硒黑木耳。
     
    一切生物都具有把无机硒转化为有机硒的功能,发现其转化功能有较大差异。经多年努力,转化功能较高的微生物被成功筛选,称“富硒微生物”,结合发酵法的深入研究,降低了“富硒微生物”生产成本,稳定了“富硒微生物”中有机硒含量。富硒黑木耳栽培袋的生产工艺与黑木耳栽培袋的生产工艺基本相同,只是拌料时在原材料中加“富硒微生物”即可。
     
    富硒黑木耳的研发过程中又发现,栽培袋内硒的总含量与富硒黑木耳产品中的硒含量有密切联系,基本符合正比例关系。栽培袋内的硒总含量中20%转移到富硒黑木耳产品中,80%留在废袋中。
     

     
    注:栽培袋平均重量为湿重1.5公斤,每栽培袋的干基富硒黑木耳平均单产为50克。
     
    提供给栽培户的“富硒微生物”(500毫升/瓶),每瓶中有机硒总量可达2500毫克,如果1000个栽培袋(湿重1.5千克左右)使用1瓶“富硒微生物”,每袋平均产出50克左右的干基富硒黑木耳,产品中硒含量可达10毫克/千克。几年来的大面积推广经验表明,富硒黑木耳产品中硒的含量基本达到稳定,每斤干基富硒黑木耳生产成本比干基黑木耳生产成本只增加几毛钱,而且变废为宝,用废袋(含有80%有机硒)可以把缺硒土壤改良成富硒土壤或高硒土壤,能产出富硒农产品,或者产出能够符合产业化、标准化、商品化的高硒农产品,有希望以人工方法把缺硒地区改造为富硒地区。
     
    成功生产能够达到标准的富硒黑木耳后,公司接着研究食用方法。如果在干基富硒黑木耳中硒的含量为10毫克/千克,硒在富硒黑木耳中的重量比例为十万分子一,这样微量的硒按常规方法食用,究竟能够补硒多少是个未知数,很难做到科学补硒。公司的做法为把富硒黑木耳加工成超微细粉,然后生产硒含量为1.0微克/克的富硒黑木耳饼干、面包、煎饼、膨化食品等,一天食用100克富硒黑木耳食品,就可以补100微克硒,产品具有口感好,易消化等优点。要生产富硒黑木耳食品很简单,比如生产1000克富硒黑木耳杂粮煎饼,其配方为:硒含量达到10微克/克的富硒黑木耳超微细粉100克,加在900克杂粮煎饼原材料中就可以。延边地区属于严重缺硒地区,成人一天一顿用富硒黑木耳杂粮煎饼代替主食,满足人体对硒元素、黑木耳、杂粮的每天需求量,有利于健康长寿。
     
    用“富硒微生物”还可生产其他富硒食用菌,推广经验表明,如果利用塑料袋方法栽培食用菌,只要拌料时加“富硒微生物”,产出产品都是富硒食用菌,其每斤增加的生产成本,湿基富硒食用菌为几分钱,干基富硒食用菌为几毛钱。并且,发现富硒食用菌的硒含量基本稳定,增加的生产成本很低,能够充分发挥矿物质营养素硒的功能和食用菌功能。(供稿:延边北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黑木耳“黑保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1. 品种来源:2001~2004年采集自吉林省露水河林场(长白...

    2024-03-27 11:13:46

    林下黑木耳栽培技术要点

    相对其他农作物种植,林下栽培黑木耳有着操作简单、不占...

    2024-02-27 11:41:55

    黑木耳低温冻害防灾减灾措施

    大幅降温天气给黑木耳生产带来显著影响,近期北方处于黑...

    2024-01-16 11:59:31

    黑木耳段木栽培关键技术

    在段木黑木耳菌丝的发菌期,把握好空气相对湿度、温度和...

    2024-01-11 13:17:14

    黑木耳代料栽培--菌袋生产

    菌袋生产包括配料、装袋、杀菌、接种和菌丝培养。1. 分批...

    2024-01-03 13:15:11

    黑木耳代料栽培的准备步骤

    1. 根据本地区气候特点配制菌种,确定品种和制袋日期后,...

    2023-12-28 11:22:55

    黑木耳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发菌管理黑木耳秋季管理包括:发菌、排场、出菇、采收...

    2023-09-27 15:26:27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要注意什么?

    1. 菌包的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

    2023-08-28 15:37:25

    黑木耳水灾减灾预防措施

    一、料棒(包)制作1、料棒(包)制作厂房选址在地势较高...

    2023-08-21 15:41:08

    黑木耳高温减灾应对措施

    一、料棒(包)制作1、调整栽培培养料配方。选择优质新鲜...

    2023-08-11 14:53:1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