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黑木耳段木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3-03-29

      来源:西北绿化

    一、段木准备
     
    1、选树:除松、杉、柏、樟之外大部分阔叶树均可栽培黑木耳,如桦栎树、青冈、榆、柳、桑、槐、桐、梨树等,直径4-12厘米的树干枝梢均可。
     
    2、伐树:一般“入九”以后,树木“冬眠”阶段砍伐最好,这时树木养分丰富,水分少,温度低,杂菌感染轻,正值农闲,能腾出劳力。
     
    3、截段:为便于操作和管理,将伐的树、枝截为1米长、50根为一架。一般3架段木用木材约1立方米。
     
    二、菌种选择
     
    栽培种应从具有菌种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购买。选择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适龄菌种,要求菌丝洁白健壮、无污染。

    选择黑木耳菌种具体做到七注意:
     
    1、注意看外观。看菌瓶标签与黑木耳菌种是否相符,以防错购。培养时间应在两个月以内,从接种日算,菌龄应在30-40天为宜,同时看瓶壁有无破裂或棉塞脱落等现象。
     
    2、注意看菌丝。菌丝洁白纯度高,绒毛粗壮、短密齐的为优质菌种。如有绿、黄、红、青、灰色菌丝,则为已感染杂菌的菌种,需淘汰。
     
    3、注意看耳基。瓶壁与料之间如无淡黑色耳基的为优良菌种,有少量耳基为正常菌种,如果太多,则传代次数过多,接种后虽出耳早且多,但长不大,产量较低。
     
    4、注意沉淀物。如果瓶壁没有或仅有浅褐色胶质物属合格菌种;如果有黄褐色液体,属老化菌种,不可购买。
     
    5、注意看菌块。木屑菌种表面均长有菌丝,已看不到木屑,挖出时以成块而不松散为佳。如果菌块已干涸收缩则不可用。
     
    6、注意闻气味。拔去棉塞,闻到菌种清香味,则为合格品;若发出酒酸、霉臭等异味,则是变质菌种,不可用。
     
    7、注意巧使用。如果菌种培养时间过短或温度过低,菌丝未长满全瓶或菌丝未长入木屑内部的,应继续在适温下培育,然后再用于接种。如果适龄菌种购回后一时不能接种,应存放于清洁、干燥和光线较暗的室内。接种前,严禁拔掉棉塞,对已开瓶接种的菌种不宜过夜,以防杂菌污染。
     
    三、耳场选择
     
    黑木耳的栽培场地,应选在背风向阳、空气流通、近水源、排灌方便的地方。耳场选好后,要清场平整,地面要喷撒多菌灵和石灰粉,以灭菌除虫,场地周围枯朽木桩的杂菌应烧除。
     
    四、晒架
     
    把段木以“井”形堆放在场地,堆高1.5米为宜,便于操作。每隔半月左右翻堆一次。晒架的目的是为了让段木组织死亡,并使之干燥到适合点种菌种程度,当段木含水量在50%以下,截面变如黄白色,有放射状细小裂纹时,即可点种,点种前应用石灰水或多菌灵擦抹段木断面和树皮撞破的地方,以防杂菌感染。
     
    五、点种
     
    将菌种从菌种瓶内取出,点种到段木上。
     
    1、点种时间:点种一般在春季3-5月进行,当气温通过5℃即可点种。点种后,可将段木堆放在塑料大棚内或用塑料薄膜覆盖,堆内温度升到10℃以上,菌丝可缓慢生长,菌丝体生长最适宜温度为22~28℃,点种时的气温以接近其适宜温度的下限为最好。
     
    2、点种密度和深度:以穴距7~12厘米为宜,穴的直径14~16毫米,穴深入木质部1~2厘米。每架约需菌种14~16瓶。点种后可用木塞或黄胶泥封口。封口的目的和作用是保湿、保温和防止杂菌感染。
     
    六、上堆发菌
     
    上堆发菌的目的,是促使在点种时弄断受伤的菌丝尽快地恢复生长,定植成活,上堆的段木按“井”形排放,段木间要留空隙,以利通风。早春点种时温度较低,为使堆内温度迅速上升,最好用塑料薄膜覆盖。据测定,用薄膜覆盖的堆温要比未覆盖薄膜的堆温高8℃左右。使用塑料薄膜覆盖,白天堆内温度可达到20℃以上,适合丝菌生长。白天温度过高时,应掀起薄膜,通风降温;夜晚温度较低,一定要注意覆盖。刚点种的十来天内,不宜喷水。以后视干湿情况,结合翻堆适量喷水。为了使堆内耳木发菌均匀,半月时间翻堆一次,把原堆段木上下内外调换位置,重新堆放。上堆发菌1-2个月,当点种穴内菌种表面有白色菌膜,穴底有白色菌丝时,说明菌丝已定植,已向木质部发展,可散堆排场。
     
    七、散堆排场
     
    散堆排场的目的是促使菌丝在段木中迅速生长蔓延,尽快使菌丝由营养生长转为生殖生长,是上堆发菌的继续。方法是将段木一头用横木或砖石略抬高,段木间略留间距,按鱼鳞式排放,让耳木接受阳光雨露和新鲜空气。每隔10-15天翻动一次,使耳木吸湿均匀,这期间水分供应很重要,晴天应于早、晚各喷洒一次,以利菌丝生长发育,约经2-3个月,到夏末秋初就会出现大量幼耳,此时便可起棚上架。
     
    八、起棚上架
     
    当约50%的耳木产生耳芽时,便可起棚上架,可采用“人”字形架法或鱼鳞式摆法。此阶段的水分最重要,是优质高产的关键,天气晴旱时,每天早、晚应轻细喷水,保持空气相对湿度在85-95%,条件适合时,子实体将迅速生长。
     
    九、采收晾晒
     
    耳片成熟后要及时采收,否则容易产生烂耳。最好成批采收,便于下一期管理。春耳和秋耳采大留小,伏耳则大小一齐采收。采摘时应将耳片连根摘下,否则容易烂根、流耳、滋生杂菌。应在雨过天晴采收,采收的木耳要立即晾晒。
     
    采耳后应停止喷水,让耳木晾晒5-7天,稍加干燥,使菌丝恢复生长,然后再于晴天的早、晚喷洒水分,耳片又可长出。这样干湿交替进行管理,每隔10-20天就可采收一次。
     
    十、耳木越冬管理
     
    用段木栽培木耳,一般是一年种三年收。第一年始收,第二年盛收,第三年尾收。冬季温度低,子实体停止生长,菌丝体也进入休眠,应将耳木集中,仍按“井”字形堆在清洁干燥处。过分干燥时,可适当喷些水分。第二年春季气温回升到5℃以上,耳芽发出,再进行散堆起架,喷水管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黑木耳“黑保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1. 品种来源:2001~2004年采集自吉林省露水河林场(长白...

    2024-03-27 11:13:46

    林下黑木耳栽培技术要点

    相对其他农作物种植,林下栽培黑木耳有着操作简单、不占...

    2024-02-27 11:41:55

    黑木耳低温冻害防灾减灾措施

    大幅降温天气给黑木耳生产带来显著影响,近期北方处于黑...

    2024-01-16 11:59:31

    黑木耳段木栽培关键技术

    在段木黑木耳菌丝的发菌期,把握好空气相对湿度、温度和...

    2024-01-11 13:17:14

    黑木耳代料栽培--菌袋生产

    菌袋生产包括配料、装袋、杀菌、接种和菌丝培养。1. 分批...

    2024-01-03 13:15:11

    黑木耳代料栽培的准备步骤

    1. 根据本地区气候特点配制菌种,确定品种和制袋日期后,...

    2023-12-28 11:22:55

    黑木耳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发菌管理黑木耳秋季管理包括:发菌、排场、出菇、采收...

    2023-09-27 15:26:27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要注意什么?

    1. 菌包的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

    2023-08-28 15:37:25

    黑木耳水灾减灾预防措施

    一、料棒(包)制作1、料棒(包)制作厂房选址在地势较高...

    2023-08-21 15:41:08

    黑木耳高温减灾应对措施

    一、料棒(包)制作1、调整栽培培养料配方。选择优质新鲜...

    2023-08-11 14:53:1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