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黑木耳高温减灾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 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

    一、料棒(包)制作
     
    1、调整栽培培养料配方。选择优质新鲜原辅料。适当降低培养料中麦麸添加量、减少或杜绝加入红糖、玉米粉等易利用碳氮源,适当提高碳酸钙加量,减低杂菌滋生繁殖风险。
     
    2、提高料棒(包)制备效率。充分计划协调好料棒(包)制备所需的原料、设施和人员,从培养料加水搅拌至装袋后开始灭菌应尽量作到6h之内完成,避免培养料中杂菌大量滋生繁殖。高温造成培养料中杂菌基数偏高,因此,料棒(包)灭菌应按照最高标准执行。灭菌后料棒(包)搬运要尽量缩短运输距离、轻拿轻放,减少杂菌感染几率。
     
    3、加强制棒(包)环境清洁消毒。高温下环境中杂菌基数大、滋生繁殖速度快,因此,应加强生产环境卫生管理。及时清扫在房间或棚室角落、以及拌料和装袋等生产设备上的残余培养料。遇有滋生杂菌的培养料应及时处理并尽快移除。可利用气雾熏蒸、药物喷洒进行环境消毒和驱虫灭虫处理。
     
    4、选择活力高、抗逆性强、适龄的菌种,加大接种量、促进菌种尽快萌发定植。选择低温时段、避开中午高温时段接种。长棒接种后及时加套外袋防止杂菌侵染。
                                                     
    二、菌棒(包)发菌管理
     
    1、加强发菌棚室降温及通风。遇高温天气,应及时采取措施降低发菌棚室内温度和适当加强通风换气。
     
    (1)可增加发菌棚室顶部及四周遮荫层厚度,减少阳光透射进入棚室引起的温度升高增温。早上太阳出来前放下、晚上收起,可降低太阳辐射引起的升温。
     
    (2)在发菌棚顶部安装喷水带喷淋降温,可有效降低环境温度;加装风机水帘降低环境温度效率更高。
     
    (3)协调棚室遮荫和通风管理,通过强化通风缓解高温对菌丝生长的伤害。由于通风会引入外界环境高温气体,因此,应在每天低温时段和菌丝生长旺盛阶段多通风、在高温时段和菌丝生长初期少通风。
     
    (4)鼓励发展设施化制棒,最大程度降低外界环境影响、创造最适宜发菌环境条件,提高发菌质量。
     
    2、减小菌棒(包)堆放密度。减少菌棒(包)地面摆放层高,一般不超过10层;尽可能近地面摆放,以利用地面的相对低温条件。长棒可在地面“井字形”、“六边形”摆放,也可与短包一样摆放在层架上,注意尽量疏散摆放,留出空气流通导热空间。
     
    3、减低菌丝代谢强度。尽量不翻动菌棒(包)或减少翻动次数,以免刺激增强黑木耳菌丝代谢,导致呼吸代谢加快、产热增加,加剧菌棒(包)中基质升温和菌丝缺氧。
     
    4、注意环境卫生,密切观察杂菌污染和害虫为害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                                           
     
    三、出耳阶段
     
    1、黑木耳菌棒(包)出耳阶段遇异常高温可能会出现在北方春耳末期和秋耳前期,以及南方冬春出耳前期和末期,应根据菌棒(包)的黑木耳产出比例、下一步预期收益综合考虑高温减灾应对措施投入。
     
    2、出耳阶段高温减灾措施应充分利用黑木耳“干干湿湿、干湿交替”的出耳生长特性,协调利用露地栽培和棚室栽培的给水、遮荫、通风等设施,尽可能使黑木耳菌棒(包)以“耳片脱水干缩”状态渡过异常高温期,减少高温气候的不利影响。
     
    3、在异常高温气候持续时间过长、黑木耳菌棒(包)长时间处于“耳片脱水干缩”状态或已过度失水干缩时,应用低温河水、井水或地下水长时间持续浇水,使菌棒(包)内基质温度降至25℃以下。浇水时及浇水后应保持良好通风。
     
    4、在异常高温气候持续时间短、黑木耳菌棒(包)处于开口催芽阶段时,棚室栽培可加装风机水帘结合地下水降温、在棚顶安装水带喷淋降温、在棚顶覆盖遮阳网降低热辐射;露地栽培可选择在夜晚低温时段间歇微喷增湿降温。
     
    5、高温环境下必须加强通风、减低环境大气湿度,杜绝高温高湿叠加环境。棚室栽培可将塑料棚膜打开至棚肩或棚顶以强化通风。黑木耳出耳旺盛期突遇异常高温时,应停止给水并及时采摘,减低菌棒(包)上耳片密度,提高通风强度。
     
    6、高温环境出耳管理整体要遵循“干长菌丝,湿长木耳”的规律,采用“干干湿湿”的管理方法,在28℃以下时给水,促进耳片最优生长。
     
    7、高温污染杂菌的菌棒(包)应及时处理,污染严重的可直接进行堆肥等无害化处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菌包选择和吊绳技术

    1. 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菌包要...

    2024-04-19 11:54:26

    黑木耳菌棒开口、催芽期的管理要点

    1. 合理选择开口参数种植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

    2024-04-17 11:32:49

    黑木耳“黑保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1. 品种来源:2001~2004年采集自吉林省露水河林场(长白...

    2024-03-27 11:13:46

    林下黑木耳栽培技术要点

    相对其他农作物种植,林下栽培黑木耳有着操作简单、不占...

    2024-02-27 11:41:55

    黑木耳低温冻害防灾减灾措施

    大幅降温天气给黑木耳生产带来显著影响,近期北方处于黑...

    2024-01-16 11:59:31

    黑木耳段木栽培关键技术

    在段木黑木耳菌丝的发菌期,把握好空气相对湿度、温度和...

    2024-01-11 13:17:14

    黑木耳代料栽培--菌袋生产

    菌袋生产包括配料、装袋、杀菌、接种和菌丝培养。1. 分批...

    2024-01-03 13:15:11

    黑木耳代料栽培的准备步骤

    1. 根据本地区气候特点配制菌种,确定品种和制袋日期后,...

    2023-12-28 11:22:55

    黑木耳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发菌管理黑木耳秋季管理包括:发菌、排场、出菇、采收...

    2023-09-27 15:26:27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要注意什么?

    1. 菌包的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

    2023-08-28 15:37:2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